政府辦公室五科2010年工作總結

XX年年,在辦公室領導的關心、指導下,在其他科室的幫助、支持下,五科圍繞“搞好服務”這一中心工作,立足實際,勤于思考,努力工作,較好地完成了所承擔的工作任務。

一、XX年年主要工作任務完成情況

全年共起草、修改領導講話86篇(含政府全會、部門會議、電視電話會議、各種儀式、慶典活動、匯報發言等),公文23篇,其他材料34篇;辦理領導批示件、督查件143件:組織籌備各類會議75次,擬寫會議紀要8篇。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強學習。學習是做好工作的保障,是提高工作能力、工作水平、工作質量的重要手段。

第一,加強政治理論學習。不斷提高政治思想素質,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鑑別力。積極參加辦公室組織的各類學習活動,通過和同志們的交流、學習,進一步增強了新形勢下做好辦公室工作的責任感。

第二、加強業務知識和政策法規的學習。積極了解並儘可能深入地掌握主管領導分管單位的業務知識、政策法規。同時,注意上級檔案和有關領導講話的學習,儘可能準確領會精神實質。

第三、加強相關知識的學習。努力學習經濟、法律、歷史等方面的知識,注意了解國內外發生的時事,拓寬視野,不斷完善知識結構。

第四、加強辦公室規章制度的學習。認真學習辦公室辦文、辦會的程式,各項工作流程,儘量使科室的工作按照辦公室的要求規範運作。

(二)搞好服務。

為領導搞好服務是五科工作的核心。無論是辦文、辦會,還是辦事,都儘量做到認真細緻,考慮周全。

1、辦文方面。政府印發的公文,領導在會議上的講話,都具有嚴肅性和權威性,代表了政府和政府辦的形象,出現任何紕漏都會影響工作的正常開展,產生惡劣的社會影響。因此在思想上高度重視,無論是起草修改公文,還是領導講話,都盡力做到嚴把文字關、嚴把政策關。一是注意收集素材,將平時看到涉及全局性工作和主管領導分管工作的文字材料,及時複印歸檔,以備查用。二是注意掌握有關情況。檔案起草時,注意掌握起草的背景、依據等。檔案在送領導簽發時,附上起草說明,讓領導全面掌握起草的依據、背景和徵求意見情況,縮短領導簽發的時間。三是嚴把文字關和政策關。對起草、修改的公文、講話,儘量採用合理的結構,把握好內容,力求文字簡潔、意思表達準確,努力做到字斟句酌,精益求精。同時,嚴格對照上級檔案精神和有關規定,確保公文和講話符合上級精神和國家有關政策。

2、辦會方面。為使會議達到預期的效果,無論是科室籌備的會議還是部門籌備的會議,都在會前、會中、會後等各個環節上認真把握,並及時總結經驗教訓。建立了會議備案制度,將每次主管領導參加會議的有關材料分類歸檔,統一收集保存。並注意加強對部門在會務工作上的指導,不斷改進,共同提高。

3、調研方面。積極參加調研,一方面是在陪同主管領導到基層調研、聽取部門工作匯報時,注意掌握有關情況。另一方面是領導需要了解有關情況、有關問題時,盡力去把事情的來龍去脈了解清楚,儘量掌握第一手材料,便於領導決策。第三,是對自己不了解的情況和發現的問題,以及領導關注的事情,有針對性地進行調查、了解。

4、協調和督查方面。對領導安排的工作,做出的決策和批示,能夠認真落實,及時督促有關部門加快工作進度,上報和反饋相關情況。建立了領導批示件登記台帳,對一些重大問題,定期詢問進展情況。對領導安排、科室能夠協調的事情,盡力協調,超越科室能力的事情,及時向主管秘書長、主管市長報告,並說明有關情況,並根據自己掌握的情況,積極向領導提出合理化建設。

(三)積極做好辦公室其他工作。

無論是各位秘書長交待的工作,還是其他科室需要配合的工作,都能夠盡心盡力去做。

(四)努力樹立良好形象。

政府辦公室的每個科室都是政府的視窗,代表著政府辦,甚至代表著市政府。因此,無論待人接物還是參加社交活動,都十分注意維護政府形象。努力做到謙虛謹慎,乾工作勤勤懇懇,辦事情穩穩噹噹。為領導服務盡力做到多動腦、勤動手、多動腿,為部門服務盡力做到耐心細緻。

XX年年,五科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與領導的要求相比,還存在一定的差距。2008年,將在辦公室的正確領導下,以“為領導搞好服務”為中心,進一步加強學習,勤奮工作,不斷提升工作水平,展示政府辦公室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