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街道人口與計畫生育半年總結

半年來,我街道計畫生育辦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統籌解決人口問題的決定》精神,在區政府及區計生局的正確領導下,在街道黨委的指導幫助下,結合轄區實際,堅持以人為本,以真抓實幹、務求實效的精神有計畫地完成了上半年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任務。現總結如下。 一、切實加強黨政對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的領導

堅持“一把手親自抓、負總責,班子成員齊抓共管”的領導格局,實行包掛責任制,定期檢查,制定了符合轄區實際的工作計畫。發揮人口與計畫生育領導小組的作用,街道黨政領導定期召開計畫生育會議,組織各方力量抓好落實,在計生工作中做到重大問題黨政一把手親自解決並制定了符合社區實際的考核實施辦法。上半年,計生經費投入到位,切實做到了措施到位,責任到位,投入到位,保證了計生工作的正常開展。

二、完善了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的目標管理責任制

堅持以人為本、綜合治理的工作思路,理清思路,明確責任,強化了依法管理。認真落實計生各項目標責任制,分別與駐區單位、社區簽訂了計生目標管理責任書、工作協定書和計生雙向服務協定書,切實做到了措施到位,責任到位,保證了計生工作的正常開展。於2010年元月召開了轄區計生會議,總結XX年年的工作,結合轄區實際,安排布署了2010年計生工作。會後與轄區12個社區居委會、轄區單位等都簽訂了人口和計畫生育目標管理責任書;各社區按照“誰用工誰負責,誰出租誰負責,誰經營誰負責”的原則,與駐區單位、個體工商戶、房屋出租戶等簽訂了計畫生育目標管理責任書。

三、切實做好流動人口的計畫生育管理工作

制定了符合轄區實際的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管理新措施,一如既往地將流動人口管理納入常住人口管理之中,做到了同管理,同服務,同宣傳,同考核。

1、再造流程、創新管理。今年我們對流動人口計生的管理再次創新,進行了科學的規範,建立了一套科學的管理流程,並採取了四項措施,努力做到“三清五到位”,確保流程的順利運行。

流動人口計生管理流程為:入住——登記——辦證、驗證——建檔、統計、上報——登門服務——綜合管理。

四項措施:一是高度重視,確保流程的實施。切實樹立責任意識,保證人員到位、工作到位;二是統籌安排,保證流程的順利運行。不斷完善和改進流程,提升隊伍的配合能力;三是協調配合,為流程的工作提供各項保障。認真組織好各階段工作的銜接,特別加強與協管員的聯絡,做好信息交換工作,同時組織好相關人員的培訓;四是做好流程工作的動態管理。

三清五到位:三清,即對流動人口做到底數清、生育狀況清、節育措施情;五到位,即與房主簽訂共同管理契約到位、上門宣傳計生政策到位、監督落實計生義務到位、提供優質服務到位、辦證驗證到位。

2、加強日常管理,協調部門間的銜接配合。與光華路派出所、街道綜治辦等部門建立協查通報制度,及時溝通情況,並採取聯合辦公的形式,協調行動,使之形成合力。積極與駐區單位協調,將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管理納入日常工作的總體規劃。

3、加大宣傳力度,完善親情服務。XX年年我街道在轄區內流動人口公寓成立了“八方客親情園”,近一年的時間裡,我們不斷完善當初的管理模式、不斷提升親情服務的範圍,使婚育文化的新風尚在這裡蔚然成風。今年5月28日,我們又在這裡開展了以“關愛新市民,溫暖親情園”為主題的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維權宣傳服務,現場為流動人口辦理婚育證明、法律諮詢、職業介紹,並對未辦理婚育證明者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和宣傳,說服且將宣傳資料、避孕藥具免費發放到她們手中並告訴她們有關計畫生育的利益導向機制,同時鼓勵流動人員參與到社區文化活動中。通過宣傳教育和親情服務,“八方客親情園”贏得了流動人員的理解和積極配合,形成了“加強流動人員服務和管理,促進流動人員同當地居民和睦相處”的良好風氣。

四、以搭建信息網路為平台,強化日常管理工作

(一)以基層社區的基礎工作為重點,加強對社區信息管理的指導和督查,為保證計生信息的暢通、準確和及時,街道計生辦除了做好指導工作外,今年還制定了信息管理督查制度,每季度由街道計生辦成員組成督查小組,對社區計生信息進行隨機抽樣。督查小組帶著事先獲得的信息到社區進行核對,主要核實社區對這些信息的建檔、錄入、隨訪和服務情況,查看其電腦中的服務紀錄。今年上半年共抽查信息80條,其中社區已核實到位並建檔的有65人,建檔率為81.3%。通過這種方法,對計生信息管理起到了一定的促進作用,提高了計生工作人員素質。

(二)充分利用育齡婦女信息的套用,積極想方設法確保管理工作的延續性,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工作成本。

(三)及時對應落實措施未落實的育齡夫婦,上門進行隨訪、指導知情選擇,落實相應的節育措施;對孕前三個月和孕後三個月的育齡婦女進行宣傳,指導她們服用葉酸,加強嬰兒出生缺陷的干預。

五、拓寬服務層次,將生育關懷落實到實處。

一是深入開展計生幫扶和“關愛女孩”活動。街道上半年幫扶獨生子女傷殘或死亡家庭44戶,發放扶助金42760元,使這些家庭的生活有了基本的保障,政府對他們的關懷得到體現。今年元旦、春節期間走訪慰問計生困難家庭175戶,金額達805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