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街道人口與計畫生育半年總結

二是關愛出生嬰兒健康,提高出生人口素質。從為新婚夫婦提供婚後生活指導到嬰兒出生後的慰問及哺乳的指導,我們都開展了不同的服務。

三是依託社區,動員社會力量,建立領導重視好,服務質量好的服務機制,提高服務水平,積極為下崗、待業、最低生活保障的計畫生育家庭戶提供生產、生活、生育方面的服務,使“計生”戶的生活得到充分改善。

四是為民眾提供優質的計畫生育政策和法律諮詢服務,切實保障民眾的合法權益。為民眾提供優質的生育文化服務,把計畫生育納入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公民道德建設中。

五、加強和地方醫院的協調配合,我們把轄區內的石門坎醫院作為轄區育齡民眾避孕節育技術服務載體,為育齡婦女提供便捷、方便的優質服務,並利用“月服務”為育齡婦女查環、查孕、查病。今年參查人數332人,服務費用近2萬元。

六、認真開展宣傳教育工作,不斷營造輿論氛圍

1、認真貫徹學習宣傳《決定》精神。堅持貼近民眾,貼近實際,貼近需求,利用社區專欄、櫥窗、板報等宣傳普及人口和計生法律法規、生育政策和生殖健康知識,充分利用轄區內部隊院校的優勢,開展婚育新風進軍營、進院校等活動。雙擁工作一直是我街道的傳統工作,街道計生協今年延續了這一優勢,與解放軍工程兵工程學院結對,利用部隊資源,為計生工作提供方便。我們將圍繞幾個重要的紀念日,開展廣場計畫生育宣傳和服務活動,邀請部隊學員參與,讓他們既參與計生宣傳,又參與計生服務。我們還將以社區為主,對計生困難家庭和孩子進行幫扶,給他們送去慰問金、提供學習輔導。

2、充分利用人口學校、計生溫馨小屋、社區網站等宣傳載體,倡導文明進步的婚育觀念。計生工作人員走家串戶,宣傳到人。依託社區,開展“男性健康日”活動,大力宣傳普及男性生殖健康知識和優生優育知識的普及力度。

3、積極穩妥推進人口和計畫生育知識“五期教育”。利用元旦、春節和5.29等幾大節日,與有關部門聯手開展“三下鄉”、“五服務”活動,為社區居民送去生活禮包、計生宣傳冊和避孕工具等,組織“生育關懷,生殖健康”知識講座和以“爭做合格家長,構建和諧家庭”為主題的家教講座。

七、堅持以人為本,紮實做好藥具管理工作

1、堅持開展避孕方法“知情選擇”和生殖保健服務,為已婚育齡婦女在生育後42天及時採取有效的避孕節育措施提供服務,向她們介紹各種避孕方法的效果、優缺點和適應對象,強化面對面諮詢,提高民眾自我保護意識。避孕節育知情選擇面達100%。

2、建立健全了藥具管理工作的各項規章制度,保證工作有章可循,明確社區藥具管理工作人員的任務和職責,真正使藥具管理工作在規範化、科學化的軌道上健康發展,保證了避孕藥具的使用效果。把藥具服務的重點建立在社區居委會,在流動人口密集的農貿市場,設立免費發放點,按要求配備了發放人員,保障了藥具發放渠道暢通、便捷。

3、堅持以人為本,規範服務流程。把宣傳教育、說服動員和藥具服務同時送到已婚育齡夫婦家中。堅持隨訪制度,針對轄區已婚育齡婦女外出探親多的情況採取電話隨訪形式,並在她們外出時按照自願的原則一次性將藥具發到她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