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政局長講話

今年是“xxx”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郵政改革發展的關鍵一年。國家局按照“以深化改革促進發展,以加快發展推進改革”的總體思路,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業務發展和強化管理的政策措施。各級郵政部門結合實際,精心策劃,統籌安排,真抓實幹,通過採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把國家局制定的各項方針政策落到實處。經過全國廣大郵政幹部職工的奮力拚搏,今年前五個月,郵政的各項工作有了新的進展,取得了發展改革“兩不誤、兩促進”的效果。主要表現在:

(一)郵政發展邁出新步伐

一是業務發展態勢良好。今年 1~5月,全國郵政呈現出穩步、協調、健康發展的態勢。郵政業務總量同比增長 17.3%,完成全年計畫的 43.8%;業務總收入同比增長 11.7%,完成全年計畫的 43.5%,量收進度和增幅分別超過了全年預算進度。

二是運行質量與效益穩步提高。第一,收入質量明顯提高,財務收支核算的規範性明顯增強;第二,各地完成情況比較均衡;第三,成本費用的結構進一步最佳化;第四,財務狀況繼續得到改善。

三是綜合能力進一步增強。為切實提高網運支撐、管理能力,網運部門積極推進“四改革、兩最佳化、一提高”;為促進商函業務發展,名址資料庫建設步伐明顯加快;為強化市場行銷,正在加緊建設郵政的市場行銷體系;為提高郵政信息化水平,國家局黨組把推進郵政信息化作為郵政發展的一項重要戰略;為加快人才隊伍建設和儲備,國家局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四是服務水平進一步提高。經過各級郵政部門的共同努力,郵政服務不斷得到改善,今年又呈現出新的特點:大力弘揚“愛心郵路”先進典型;積極投身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實踐,在農資配送、商品分銷、小額農貸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競爭性業務服務創優工作取得新成效;加大了集郵市場的治理力度,集中力量對庫存集郵品進行清理和處置。

(二)郵政改革取得新進展

今年以來,在抓好發展的同時,按照國務院《郵政體制改革方案》和郵政監管機構“三定方案”的精神,組織實施了政企分開的改革工作。

一是開展省級郵政監管機構的籌建工作。目前,已完成了各省(區、市)郵政管理局領導班子擬任人選的考核,國家局正在對各省(區、市)已經上報的擬到政府監管機構的人員進行資格審查工作。

二是大力推進速遞等競爭性專業的運行機制改革。很多省(區、市)從本地實際出發,按照專業化經營方向,積極推行速遞經營體制改革和機制創新,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全國報刊零售體制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北京、山西、內蒙古、湖北、湖南、江西等省(區、市)實現了“省市合一”的經營體制,對報刊零售業務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在深化一級幹線運費結算工作的基礎上,加強結算量綱的改進和完善工作,並積極研究國際郵件終端費結算工作,網間結算工作也正在穩步推進。

三是加快推進主輔分離工作。今年 3月底,財政部、勞動保障部批覆了《中國郵政主輔分離輔業改制分流安置富餘人員總體方案》。這是郵政主輔分離輔業改制工作的重要指導性檔案,標誌著郵政主輔分離工作由方案制定階段轉向了全面實施階段,為下一步加快推進郵政主輔分離和輔業改制工作創造了有利條件。同時,加大了資產盤活力度,國家局加快了對各省(區、市)閒置資產處置的批覆和評估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