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學學校班級管理經驗總結

XX年年聯考,我們坨里中學取得了輝煌的成績。在本次聯考中,我們高三(6)班同樣取得了優異的成績,500分以上的5人,本科二批達線7人,如果加上藝術類考試的學生,那么本科三批達線為19人,聯考升學率超過90%。在眾多班級中脫穎而出,一枝獨秀。成績的取得,決不是偶然。那么,這裡面究竟包含著什麼因素,孕育著一些什麼樣的經驗呢?

1、有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集體,有一個統一的思想做指導

綜觀XX年高三教學工作,我們最大的一點感受就是:方方面面的工作自始至終都有著統一的、明確的思想指導。而這種思想指導,就來自於我們學校以呂校長為代表的領導集體。一年來,我們時時刻刻能夠聆聽到來自於學校領導對高三工作的精闢指示,感受到來自於學校領導對高三工作的關心,體會到來自於學校領導對高三工作的溫暖。校領導一旦發現問題,總是在第一時間內找到班主任商討,加以解決。領導的率先行為,使我們身上幹勁十足,真抓實幹,銳意進取,以昂揚的鬥志、嶄新的精神風貌、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去努力做好高三班級各項工作。今天,當我們在慶祝勝利並深刻總結之時,我想,今年我們學校聯考輝煌成績的取得,這一因素就是我們班級開展工作,包括高三6班工作的強有力支柱。

2、有一個團結協作的教師隊伍,有一個共同的心愿做動力

當我講到這裡的時候,我的心中不僅油然而生敬意。高三6班驕人成績的取得,不但凝聚著各位任課老師的汗水和心血,更是我們各位老師密切協調的結果。一年來,他們為了一班的學生,為了一個共同的心愿,付出了太多太多。協調會上,我們六人暢所欲言,毫無避諱,話題所及,不拉下一個學生。我們六個,誰也不只為自己的一科著想,有時甚至主動讓出作業時間給某一學科,只是為了班級的學習成績各科均衡發展。我們都有著一個共同的心愿:讓6班的學生更好。作為班主任,我深深的懂得:和任課老師搞好關係,密切協作,對班級的好處是無法估量的。人的因素相當重要。我經常和任課老師展開多種形式的交流,同時,我也教育我的學生要好好尊敬自己的老師。我經常說:同學們,一定要好好聽老師的話,要學著討老師的歡心。為什麼呢?人都是感情動物,老師喜歡你,喜歡咱們班,他就會多給咱講個題,他也願意往咱們班跑,而最終受益的就是你們。在這種樸素理念的影響下,我們班的學生確實讓老師喜歡了,而每一位老師也都竭盡所能的為學生付出了自己的最大努力。

3、卓有成效的談心工作和精彩的班會保證

回想我的班級工作,三年來,尤其是高三一年中,我付出心血最多的、收效最大的、最富有特色的工作是什麼呢?我想,那就是我充分開展了成效卓著的談心工作,並有效利用了家長會和班會這一特殊教育陣地。

做班主任,我始終認為,天下很難有教育不好的學生,而教育學生,需要班主任動腦筋,真正抓住學生的薄弱點,脆弱點,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真正突破他的心理防線。只要班主任出發點是好的,學生的嘴上即使不說,甚至還和你頂嘴,但他的心裡還是感激你的。

到了高三,我的談心工作基本上就是圍繞學習而展開。每一次考試,我都分期分批分類找學生談心,或者鼓勵他們,或者幫他們分析原因,每次在結束的時候,我總是充滿信心的對他們說:你沒問題,聯考你一定會勝利的,朱老師我教過8屆聯考學生教學,難道你不相信我嗎?開玩笑!也真怪,我的學生也確實相信我,每次談完話,他們總是充滿信心的走進教室。所以,每一次考試結束後,我們班能夠迅速穩定情緒,學生按部就班複習,班級紀律嚴明一如既往。久而久之,每一次考試一結束,我班的學生就說,朱老師又要開始談心了。他們都在熱切的等待著我與他們的交流。談心的工作是全方位的,一個學生也不拉。關於這一點,從教師角度而言,我覺得教師一定要以博大的胸懷和真摯的熱情去呵護每一個學生。不可否認,有的學生不聽話,影響了班級的聲譽,甚至和你頂過嘴,傷了你的心。但作為教師,你能因為這些事而對學生耿耿於懷,心存芥蒂嗎?你不能!不可否認,有些學生成績不好,不屬於所謂的升學“砝碼”,但你能因為追求單純的“質優”而忽視他們嗎?你也不能!再換個角度想想,假如你是個家長,你萬一有這么樣一個孩子,你難道希望老師就像上面所說,不管不問嗎?你打破頭都不願意,你甚至會大罵這樣的老師!所以,當我們以一顆真心去對待學生,真正把他當作自己的孩子一樣去關心要求呵護他,也許有很多工作就很好做了。愛心的匯報不必強求一時,有時它可能延續一生。談心工作,一個都不能少。

我始終重視班會和家長會這塊教育陣地。每一屆學生只要談起我,都說我的班會比上課好的多了,給他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很自豪。每一次家長會結束,聽到家長的讚譽,看到他們臉上的笑容,我更自豪。在高三一年中,我結合班級實際情況,召開了很多富有成效的班會和家長會,每一次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XX年年聯考已勝利結束,而高三6班伴隨著他的輝煌也將成為永恆的記憶。但它留給我們的經驗和反思有很多很多。最後,感謝學校領導給我這個機會,能讓我把高三6班的一些情況向各位老師匯報,再次感謝XX年年聯考為高三6班直接作出貢獻的栗妍老師、邢艷萌老師、秦昌老師、張學娟老師、任正雷老師,尤其是秦昌老師、張學娟老師,並衷心祝願我校2010年聯考再接再厲,再創輝煌!

作者:朱麗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