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學期幼稚園七班班務工作總結

緊張而充實的一個學期已經結束,在這個學期中,我班各項工作緊密開展,認真配合,踏踏實實做好班級的每一項工作,認真學習《綱要》貫徹以兒童發展為本的教育理念,認真對待每一個幼兒,利用多種途徑,培養幼兒的各方面的能力,現在每個幼兒的能力都在不同的程度上有了很大提高。我班34名幼兒也在一個學期的學習生活中得到了多方面的發展下一學期,我班的學生又將升入新的年級,隨著他們的成長,在此總結一個學期來我班的各項教育教學工作經驗,以利於下學期我班幼兒能夠更好的在園內學習到新的知識,培養良好的情感,樹立正確的道德品質,並使其能力、知識與技能也得到了進一強身健體,培養幼兒的健康生活觀念。現將本班的各項工作做出了以下的總結:在本班兩位教師的共同努力下,本班的各項工作都得以利完成。

一、教育教學情況:

本學期我們在園領導及各位老師的支持與幫助下,常利用業餘時間,做有關主題的環境布置,讓幼兒能直接地感受主題的內容。雖然我們老師的工作任務繁重,但在教學工作上,我們堅持創新的原則,所有活動開展以幼兒為主體,我們只是活動的支持者、參與者、引導者、傾聽者,真正意義上做到師生平等。縱觀一個學期以來,幼兒反饋的學習情況告訴我們,我們的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及各種遊戲都是適用於本班幼兒發展水平的。同時也是他們喜愛的、感興趣的。為了提高我們的業務水平,我們從多種途徑進行學習。

1、根據本班幼兒能力、經驗參差,常規差的實際情況,我們努力創設一種民主、寬鬆、和諧、自由的氛圍,給幼兒更多合作、交往和交流的機會。尊重、鼓勵和支持幼兒的遊戲,在遊戲中根據幼兒的個性進行教育,注意關心那些膽小、發展較慢的幼兒,讓他們也能在遊戲中表現自己,發展自己,使全面發展的教育方針真正落實每個幼兒身上。

2 、根據本班幼兒實際發展水平,確立相應的教育目標和要求,選擇幼兒感興趣的又有助於拓展幼兒視野的事物和問題,借鑑方案教學進行生成教育活動,引導幼兒用多種感官去感知事物,收集信息,鼓勵幼兒動手操作、嘗試。在引導幼兒收集資料、分析資料的過程中豐富了幼兒的知識經驗和生活印象,使幼兒初步學會用觀察、比較、分析綜合等方法以及嘗試運用多種途徑來獨立地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

3、在開展區域活動中,我們根據幼兒年齡特點、發展需要投放活動材料,根據主題進展需要設計了一些與主題有關的區域活動材料,做到有計畫有目的地投放,並及時增減活動材料。引導幼兒積極認真參與區域活動,滿足幼兒發展的需要。在區域活動的指導中,我們進一步研究和發掘各個活動區活動的教學潛能,注意活動材料的多領域經驗的指向性,科學地指導幼兒使用操作,幫助和引導幼兒主動發現。

二、幼兒發展情況:

通過一個學期的學習,幼兒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進步,在課堂上,幼兒能積極舉手發言,積極參加各種遊戲,語言表達方面,動手操作能力,以及常規方面有了較大的提高。在自理能力方面,幼兒的進步最為明顯,大多數幼兒學會了自己整理衣物。同時我們也注意培養幼兒社會性意識。幼兒升入中班,自我中心仍較突出,在集體或自由活動中常常會發生爭搶玩具的現象,很少有幼兒願意退讓。本學期我們將幼兒的社會性培養有意識地整合在各個活動中,為幼兒提供小組合作或想辦法解決爭搶的機會,如提供數量不足的操作材料或需小組合作共同完成的小任務等,有目的地引導幼兒懂得輪流玩和友好合作,有初步的謙讓意識。

三、因才施教,配合幼兒特點的教育工作

1. 每一個孩子都有其不同的生活環境,先天素質,所以每個孩子身心發展的方向和可能性都存在不同。因此我們作到,區分每個孩子的特點,因人施教,根據孩子的特性,採用不同的方式引導發展健康的個性。

2.在日常的教學活動中,我們根據孩子對不同事物的感知程度,興趣愛好,採取了配合其主觀發展意願的教育方式,使幼兒在其所熱愛的方面得到更加長足的發展。

3.具備積極的眼光主動發現孩子的發展傾向,興趣愛好,並積極的與家長在此方面保持溝通,不僅可以加強家長與學校之間的互動教育,更可以使得我們在培養孩子個性特長的教育工作延伸到幼兒的生活環境中。

四、保育、安全工作情況:

我們在注重培養幼兒生活自理能力,一個學期下來,在生活方面,對幼兒照顧得無微不至,幼兒得以健康茁壯成長,同時在我們的細心引導下,幼兒的自理能力有了很大的進步,並養成了良好生活衛生習慣,我們每天都能支持搞好室內的衛生,並把區角提教玩具擺放整齊;餐具、毛巾等都能按時清洗、消毒,確保幼兒的生活質量。同時還特別注意在一日生活中滲透安全自我保護教育,時刻把安全教育放在首位,在各式各樣的安全教育中,幼兒的安全意識增強了,安全事故的發生得到了較好的預防。加強幼兒的自我保護管理工作,做到井然有序,組織幼兒自覺的排隊洗手.喝水.小便等. 分飯時,保證幼兒不靠近飯桶,不端過熱的飯菜,杜絕燙傷事情的發生. 確保了上下樓的安全。幼兒能做到不推拉、不跳台階。及時預防傳染病的發生,保證了一人一巾一杯。教育幼兒知道不將手放在門縫間、桌子間、椅子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