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城建局上半年工作總結

XX年是繼續貫徹落實中央擴大內需,促進全縣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關鍵一年。縣城鄉建設局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縣委十一屆五次全會精神,圍繞“科學規劃,建管並重,老城抓改造,新區抓開發,鄉鎮抓重點”的工作思路,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城鄉建設,以規劃為先導,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全

面推進城鄉規劃、建設和管理工作。城市綠化、美化水平進一步提高,城市總體服務功能進一步增強,人居環境進一步改善。現將XX年上半年的工作完成情況總結如下:

一、XX年上半年工作開展情況:

(一)鞏固拓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成果,認真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全面推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

為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深入貫徹落實黨的xx大和xx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全面加強建設系統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推進建設工作健康有序又好又快發展,縣城鄉建設局按照《關於在全縣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中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實施意見》維辦發XX17號檔案的要求,6月4日召開了建設系統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啟動大會。

結合建設系統實際,創先爭優活動的總體要求是: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服務人民民眾、加強基層組織。提出重點實現下列目標任務:

1、在重點項目建設上創先爭優。堅持把重點建設項目作為推動建設事業進步的總抓手,保質保量完成縣委、縣政府下達的重點建設項目,加大在建項目開發建設力度。

2、在城鄉規劃管理工作上創先爭優。建立與《城鄉規劃法》、《雲南省城鄉規劃管理條例》、《雲南省建設項目規劃許可辦法》相配套的工作機制。逐步完善城鄉規劃的審批管理程式,依法加強對規劃執行過程中的監督管理。

3、在綠化美化縣城建設上創先爭優。以縣城城區為中心,在進行舊城改造和擴建的同時。科學規劃,分步實施,提高城區綠地率和綠化覆蓋率,不斷完善城市照明設施,實現城市綠化、美化、淨化的目標。

4、在加強城鎮建設和管理上創先爭優。不斷完善市政設施、環境衛生、城管監察等方面的規章制度,以完善城鎮服務功能為目標,突出進行市容市貌的綜合整治,下決心改變亂倒垃圾、亂擺攤點、亂占道路的現象,從根本上解決“髒、亂、差”的問題,整體提高城鎮文明程度。

5、在黨組織建設上創先爭優。鞏固、拓展、深化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先進性實踐活動成果,加強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創新黨員活動方式,在創先爭優活動中開創以基層黨組織建設帶動其他各類基層組織建設,大力發揮黨員模範帶頭作用。

6、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上創先爭優。認真落實黨風廉政責任制的要求,深入開展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學習貫徹黨章,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廉潔從政意識。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提供思想組織作風保證。

7、在工程建設突出問題治理工作上創先爭優。進一步規範招投標活動,促進招投標市場健康發展;進一步落實拆遷安置管理辦法、嚴格拆遷程式;進一步加強監督管理,確保城市管理行為更加規範;進一步建立規範的工程建設市場體系;進一步落實工程建設質量安全責任制,確保建築行業安全。

在“創先爭優”活動中建設局務求實效,創辦了活動專欄,通過懸掛標語,黨員身份亮出來等措施大力營造濃厚的活動氛圍。同時積極開展信息報送工作,目前已編髮簡報四期。

(二)推行效能政府四項制度工作,加強建設系統自身建設。

根據《傈僳族自治縣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縣縣級行政機關推行效能政府四項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縣城建局推行效能政府四項制度建設工作以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圍繞縣委縣政府中心工作,以行政績效管理、行政成本控制、行政行為監督、行政能力提升為主要內容,完善我局目標責任機制、監督考核機制,確保全局重點工作完成。為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加強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加大建築管理力度,提高建設局行政效能,改善經濟發展軟環境,推進反腐倡廉工作,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按照四項制度的工作要求,縣城建局結合建設局實際,制定了實施方案。報送了XX年的6項重點(中心)工作。並確定縣污水處理廠及截污管道工程,XX年廉租房建設項目為行政機關目標倒逼管理重點工作。將建管股、規劃股、房產股三個股室確定為關鍵崗位和重點環節。並結合工作實際情況和職責職能對關鍵崗位和重點環節制定相應監控措施,加強監督。

通過效能政府四項制度的實施,將全面加強對建設局行政績效管理,提高行政效率,控制行政成本、監督行政行為,提升行政能力,構建行為規範、運轉協調、公開透明、廉潔高效的行政管理體制,促進城市建設工作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