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員工上半年工作總結與下半年工作計畫

人力資源部 趙 亮

轉眼間,XX年又過半了,回顧這半年來的工作,我在各位同事的支持與幫助下,按照公司和個人的年度計畫,較好地完成了自己的本職工作。通過半年來的學習與工作,我對本職工作有了新的認識,而且個人工作能力也得到較大的提高。現將半年來的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總結

(一) 、知識管理

XX年根據集團知識管理積分辦法,結合公司實際,調整了公司原有的km推進考核評價方案,新的積分卡更加注重考核結果量化、過程導向化、知識創新化。通過近半年的施行,達到了較好的效果。

數據回顧:

(1)、XX年集團知識管理考核積分卡(截止5月)

說明:截止5月,集團平均分為87分,90分以上的有25家;80分以上的有34家,最低分為57分;並列100分的有14家(包含集團職能部門),黃石公司集團並列第一,華南第一。去年同期排名43名。

(2)、XX年集團知識管理考核——個人積分

說明:員工平均積分年累計為18.85分,排名前列。

(3)、XX年集團知識管理考核——頻道點擊

1、培訓覆蓋面力求100%

XX年,集團調整了考核要求,形成了以cko頻道為核心的考核機制,重點關注各工廠的頻道點擊、員工積分,同時也調整了cko積分辦法。對此,公司也作出了相應的調整,並在3月至5月對各部門進行相關培訓。通過培訓,使員工明白怎樣可以提高積分、怎樣推薦、怎樣點評、怎樣使用審批流程等。各部門通過培訓,km推進氛圍較好,員工自覺使用km工具並達到可喜成果。

2、組織成立項目小組

3月成立qc小組,主要圍繞“如何提高km積分卡在集團的排名”展開項目攻關。4月召開項目啟動會議,明確責任人及活動分工。每月回顧總結,遵循pdca原則達到預期目標。通過項目攻關,我們規範了推進要求,解決了每月存在的不同問題。

3、迎接集團km現場審計

3月底,集團企劃總部劉曾、張宇童兩位老師來我司現場查核知識管理推進工作,高度讚揚了我司的km推進工作,認為我司亮點很多,值得兄弟工廠借鑑,特別是流程規範、流程效率高。本次查核我司成績為99分,為第一批查核單位。

4、參加知識管理年會,黃石公司大放光彩。

4月28日,青島啤酒第二屆知識管理精英論壇與qc成果發布會在上海松江隆重召開,姜宏副總裁等公司領導及來自各業務單位及各職能部門知識管理和qc工作者200餘人共同參加了此次盛會。

在本次大會上,黃石公司集體或個人共榮獲4項榮譽,著實給力。

(1)、黃石公司總經理檀總榮獲集團“知識管理卓越領導者”榮譽稱號(全集團各級工廠及職能部門參評,本獎項只有6名);

(2)、黃石公司榮獲集團“知識管理頻道經營進步獎”(km推進團隊集中亮相,並多次受到好評,其中黃石公司的km推進考核細則在知識管理精英論壇上被集團老師分享推薦);

(3)、個人榮獲集團“最佳知識管理專員”榮譽稱號。

本次年會上,集團高度評價我司的km推進工作,通過交流學習,其他兄弟工廠也紛紛表示贊同我司的考核思路和推進思路,對我們的工作給予了充分的肯定。

(二) 、現場管理

數據回顧:

1、調整考核思路,糾正了部門班組原有“做得多錯的多”、“職能部門和生產部門考核不均衡”等現象;

XX年,通過與部門班組的溝通,發現很多員工對6s推進有牴觸情緒,認為“面積越大,做得事情越多,錯就越多,考核就越嚴重。”這種情況無形中打消了員工的積極性,特別是生產部門員工認為與優秀無緣,索性放棄。針對這種情況,XX年公司調整考核思路,引導員工“有做必有果”,班組培訓、班組自查、按時整改、完成會議決議等等要求紛紛納入考核項目,改變以往只以檢查結果作為考核依據的形式,讓員工正真認識到“做得多、做得對就可以得分高”。

2、規範班組現場管理,發揮班組主觀能動性,變被動為主動,持續開展部門自查和班組自查;

按照XX年制定的推進思路,各部門積極開展部門或班組自查,周自查已經成為部門的習慣。各部門均形成以部門部長和部門6s推進員為核心的自查小組,按期查核一周內部門不合格事項並督辦上周整改事項。各部門或班組6s推進氛圍較好,例如綜合部小車班成員主動開展季度現場管理回顧工作;生產部成品庫較去年改觀較大,現場面貌煥然一新;工程部製冷班、配電班、財務部收發中心等區域現場有條不紊,被評為“現場管理紅旗班組”;班組會議學習現場管理推進技巧,回顧現場管理存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