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衛生監督所上半年工作總結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半年來,我市的衛生監督工作,在市黨委、市政府的領導和上級業務部門的指導下,結合“績效攻堅年”和統籌城鄉一體化發展的工作要求,抓住深化衛生監督體制改革的契機,加快和完善衛生執法建設,進一步樹立衛生監督新形象,認真貫徹執行各項衛生法律法規,加大衛生監督力度,為確保我市

廣大人民的身體健康和社會穩定,做了大量的工作,全面完成了各項衛生監督工作任務,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現總結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衛生行政許可工作。半年來,共受理、審辦衛生許可證824件,辦理從業人員培訓合格證1344本,審辦醫師執業註冊 105件,補辦醫師執業證書2件,受理醫療機構設定2 件,其他事項35件,代辦護土執業證1012本。受理民眾諮詢多人次。

(二)公共場所衛生監督工作。按照《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的規定和市衛生監督工作計畫要求,積極開展對公共場所的衛生進行監督,繼續以住宿業為重點推行公共場所衛生監督量化分級管理,擴大量化管理實施。上半年, 對43家住宿場所實行分片包乾,目標管理,全程服務,經常性的開展上門指導,著重檢查各項衛生保障措施落實情況,消毒間、布草間、污物筒(間)清潔工具等衛生設施,下達衛生監督意見書63份,到目前截止,已實行量化分級管理制度有25家,其中a級達5家,b級8家,c級12家,量化分級管理達58.13%。並對去年進行量化分級制度等級信譽度的單位進行授牌。此外,積極做好美發美容公共場所的衛生監督工作,規範許可發證準入,下達衛生監督意見書58份。

(三)、生活飲用水衛生監督工作。根據《傳染病防治法》及《城市供水條例》的規定和衛生部《關於加強飲用水、消毒劑監督管理的通知》(桂衛監督》[]4號)檔案精神要求,積極開展生活飲用水的衛生監督工作, 半年來,對市政自來水公司出廠水和末梢水監督監測,共出動車輛6台次,採集水樣10份,經檢驗城區自來水公司10份水樣均符合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對市自來水公司半年監測8次,共抽樣53份,合格53份,合格率100%。鄉鎮集中式供水豐、枯水期進行抽樣,共監測13家,抽檢水樣26份,合格21份,合格率80.70%。檢查二次供水單位16家,合格12家,不合格4家,合格率75%。對城區和鄉鎮水廠及學校自備水、二次供水等進行監督檢查。出動衛生監督員20人次,出動車輛10輛次,共檢查城區和鄉鎮水廠10家;學校自備水2家;二次供水3家。經檢查沒有發現供水單位使用二氯異氰尿酸鈉類消毒劑和超範圍使用消毒劑的情況。全市有二氧化氯消毒水質的供水廠6家,水中余氯和殘留量均符合相應限值要求,使用漂白粉消毒的2家水廠存在不規範使用現象,對此出具監督意見書限其整改正確使用投,以保障飲用水衛生安全,防止水質二次污染的發生。有效地保障了市生活飲用水衛生安全,確保了廣大人民民眾的身體健康。

(四)、職業衛生、放射衛生監督工作。1、根據《職業病防治法》、自治區衛生廳《XX年廣西衛生監督重點檢查計畫的通知》(桂衛監督〔XX〕8號)及有關檔案的要求,採用多種形式開展了為期一周的《職業病防治法》宣傳諮詢活動,印發宣傳資料2500多份,懸掛宣傳橫幅1條,張貼小標語30多條,張貼宣傳畫共30張(其中:公車 8張、長途汽車站 4張、火車站 2張,廣場 6張,其他地點 10張),深入企業宣傳35次,出動車輛7輛次,出動宣傳人員5人共35人次,半年來,已對全市上規模的8家廠礦企業及23家放射工作單位進行了職業衛生放射衛生監督,分別按照有關要求進行現場檢查、查閱檔案、填寫調查表、詢問勞動者等方式調查,結果:檢查的8家廠礦企業接觸職業危害因素的人員因各種原因都沒有進行健康檢查。 2、對符合條件的53名放射工人員發放了《放射工作人員證》。和開展年度《放射診療許可證》校驗工作。全市36家,需要年度校驗的醫療機構有28家,現向我所提出申請校驗有22家,對符合要求的22家醫療機構進行了校驗。上半年發放《放射診療許可證》2家。至今為止,職業衛生與放射衛生未發現重大公共衛生突發事件。

(五)、傳染病預防控制監督和打擊非法行醫工作。1、加強對醫療衛生機構的監督執法。 按照《傳染病防治法》,加強對醫療機構疫情監測和報告、預檢分診制度、消毒隔離、醫療廢物處置、醫護人員個人防護和醫院感染預防控制措施等工作情況進行監督執法。今年我所共召開3次會議,培訓了35名衛生監督員,對轄區內的38所國小、托幼機構、1家疾病預防控制機構、32家醫療機構、公共場所56家,共126個單位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和手足口病防控工作反覆多次進行了督導檢查。對存在問題的有關單位下達《衛生監督意見書》247份,督促有關單位全面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為打贏甲型h1n1流感防控和手足口病防控攻堅戰做出貢獻。2、打擊非法行醫工作。認真開展對全市的非法行醫活動進行了監督檢查,重點是查處無證行醫、醫療機構聘用非衛生技術人員、醫療機構出租、承包科室、非法從事性病診療活動、利用b超非法簽定胎兒性別和選擇性別的終止妊娠手術和藥店坐堂行醫等非法行醫活動。共檢查了各類機構、單位、個人45家,出動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