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公務員管理工作總結

省公務員局:

今年以來,我市公務員管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和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公務員局的精心指導下,緊緊圍繞全面實施公務員法和貫徹落實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規劃綱要,提高公務員管理科學化水平,建設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隊伍,為xx“追趕跨越,加快發展,建設‘兩地兩區一中心’”提供堅強有力保障的目標要求,著力完成職能所賦予的公務員管理、公考錄用、獎懲任免、人事調配、事業單位參照管理、年度考核等各項目標任務,重點突破,整體推進,各項工作都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貫徹落實全省行政機關公務員管理工作會議的主要舉措

(一)認真傳達,深入學習。按照全省行政機關公務員管理工作會議要求,組織全市公務員管理系統認真學習,深刻領會,修訂完善全年工作思路,切實把握工作重點,全面推進創新管理方法,努力使省廳和省局的指導思想在我市得以全面貫徹落實。

(二)廣泛座談,理清思路。及時召開公務員管理工作座談會,總結回顧貫徹實施公務員法的工作成績,研究謀劃新的發展目標,分析公務員管理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著力使公務員隊伍適應xx“追趕跨越,加快發展,建設‘兩地兩區一中心’”的實際需要,並就公務員管理工作中亟待解決的主要問題進行梳理,提出了相應解決意見,積極圍繞中心、服務大局。

(三)規範管理,宣傳典型。規範參照公務員法管理單位工作人員向行政機關流動管理。自今年4月1日起至上級未出台公務員轉任等政策之前,參照管理人員向行政機關流動一律按調任規定辦理。落實公務員考核獎勵政策。與市委組織部聯合發文,對連續三年年度考核被確定為優秀等次的公務員(參照管理人員)報記三等功,並依照《公務員獎勵規定(試行)》(中組發〔xx〕2號)明確的程式與許可權分別由市、縣(區)辦理相關手續和予以獎勵。四川省第四屆“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表彰大會後,我市對受表彰的10名個人和3個集體在報紙、電視、網路媒體進行了廣泛宣傳,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二、今年上半年公務員管理工作的主要亮點

(一)積極監管,著力完善公務員的選拔任用。自今年以來,市級行政機關和所屬參照公務員法管理單位人員晉升非領導職務,包括主任科員和副主任科員,均嚴格按科級領導職務職數50%的比例進行控制,不搞“滿堂紅”。對縣(區)副科級以上幹部向行政機關調任,由市公務員管理機關進行考察,有效避免了調任幹部中存在的弊端和問題。

(二)創新機制,積極探索針貶時弊的辦法措施。從公務員管理工作如何創新發展提出了系統的理性思考,堅持務虛與務實結合,創新和規範並舉”,做到探索性工作重在創新,日常性工作重在規範,具體性工作重在落實;“四類八種”突出了時效性和針對性;“以制度管事,以職責管人”找準了改進工作和加強內部管理的切入點。尤其是針對當前公務員管理中存在的“該登記不主動登記,不該登記要求登記,工作調動被動登記”、“不符合條件要求進行公務員調任”以及有關公務員日常登記、調任中省、市均無具體執行檔案和欠規範管理等問題,明確提出探索制訂《xx市公務員、參照管理工作人員日常管理暫行規定》和《xx市公務員調任規定》等規範性檔案,力求從機制層面完善相關配套政策,既是解決目前公務員管理中存在問題的辦法,又是與時代發展相合拍的措施。同時,從事公務員管理工作的同志積極探索創新,今年上半年共有2篇理論文章、10篇新聞稿件先後在《中國組織人事報》、《中國勞動保障報》和《xx日報》等刊登。

(三)自警自勵,勇於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創新工作思路最根本的是自警自勵查找問題,改進作風。為此,我們進行了三查三改以提升服務效能。即一查工作的社會滿意度,改進現有工作主動增添措施;二查為考生服務、為民眾給力不周,改進作風避免網路惡意炒作;三查辦事效率環節,改進方法樹好隊伍形象。尤其是在創先爭優活動中,以“對人民負責、為人民服務、受人民監督、讓人民滿意”為目標,牢固樹立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精神,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自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從而形成服務民眾的“快槍手”,堅持原則的“監督員”,維護穩定的“消防隊”,打造過硬隊伍,爭創一流業績,樹立良好形象。

(四)加大培訓,著力提升執行政策的能力和水平。在公務員日常管理工作中,我們感覺到擔任部分領導職務公務員的管理和行政機關其他公務員的管理,缺乏統籌協調,因而有的部門在呈報任免中,既報送黨委主管機關又報送政府主管機關審批;有的行政主管部門對內設機構中層幹部自行任免或將事業單位人員借調到機關任職;有的部門調配任免或請示報告不附空缺編制或職數通知單等,給行政機關公務員管理提出了新的課題。6月初,我們在市級機關新任科級幹部培訓班上,專門將各單位的政工或人事科長一同進行專題業務培訓,從公務員法的產生過程及管理機構演變、人事任免規定、公務員招錄等十個方面對政策進行詳細認真解讀,提高了廣大政工人事幹部掌握運用公務員管理的政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