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旅遊局機關黨委2024年上半年工作總結

今年上半年,按照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和局黨組的要求,機關黨委緊緊圍繞黨建工作和黨風廉政工作重點,牢牢把握服務中心、建設隊伍的核心任務,著力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黨組織,積極推進機關黨建工作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進一步增強了黨員幹部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守責意識,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組織開展了十八精神和xx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

一是深化十八大精神的學習。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切實把黨的十八大精神落實到推動旅遊業科學發展、開創旅遊工作新局面、全面推進機關黨的建設上來。

二是深入學習貫徹xx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中央統一編印的《xx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xx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黨委中心組學習貫徹xx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文集》和《學習xx同志關於機關黨建重要論述》為主要教材,組織了黨組中心組學習和處以上黨員幹部集中輪訓,用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三是創新學習形式。充分利用宣傳展板增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和xx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確保學習宣傳取得實效。結合工作實際,改版了“機關黨建工作”網頁,突出了學習交流功能。

(二)健全完善了推進黨內政治生活常態化長效化的相關制度規定  

根據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的要求和我局“兩方案一計畫”的任務分工,起草制定了《國家旅遊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國家旅遊局黨員領導幹部基層聯繫點制度》、《國家旅遊局黨組織領導班子及黨員領導幹部定期黨性分析制度》和《關於強化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的意見》。完善了黨組中心組學習的計畫安排、學習形式、主要內容、組織實施等事項,進一步提高學習的質量。健全了領導幹部帶頭學習、改進作風、深入基層調查研究的機制,以及直接聯繫和服務民眾的機制。針對近年來黨員幹部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識、組織紀律、思想觀念和工作作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把黨性分析列為各級黨組織的一項“規定動作”,明確了黨性分析的工作目標、主要內容、方法步驟和具體要求。為進一步健全黨內組織生活,研究提出了強化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的意見,把落實“三會一課”制度作為黨性鍛鍊的必修課,不斷強化各級黨組織對黨員教育監督管理的作用,著力建設一支政治堅定、作風優良、素質過硬的黨員幹部隊伍。

(三)積極開展了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黨組織建設的各項工作  

一是開設了“機關大講堂”。截至目前,已經組織了4場講座。內容包括《智慧旅遊》啟示、《幹部任用條例》解讀、《青年行為規則》交流、《深化改革市場創新》等,受到了機關黨員幹部的好評。二是推廣運用支部工作法。根據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的要求,組織開展了踐行民眾路線支部工作法的宣傳推廣運用,進一步總結提煉以黨建工作帶動業務工作的經驗和做法,推廣可學可用、便於借鑑的支部工作法,著力強化組織功能,增強組織活力,發揮示範帶動作用。三是認真落實黨章規定。按照《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的要求,上半年,結合各單位領導班子人員變動,及時對3個基層黨組織進行了調整補充。舉辦了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班,有 48名入黨積極分子參加了培訓。發展了2名新黨員,有1名預備黨員轉正。四是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結合“黨的紀律學習教育月”活動,“七一”前後,各單位黨組織開展了以“堅定理想信念、弘揚優良傳統、嚴明黨的紀律”為主題的黨日活動。通過上黨課、講黨史、重溫入黨誓詞,緬懷革命先烈、現場體驗紅色經典,走訪慰問老黨員老幹部,座談交流心得體會等方式,發揮了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

(四)進一步推動了轉變機關工作作風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落實  

一是開展了主題學習教育月活動。今年6月份,在全局組織開展了以知紀、守紀、執紀為主題的“黨的紀律學習教育月”活動。通過開展正面教育和自我教育,重點解決局機關和直屬單位不同程度存在的觀念淡薄、紀律鬆弛、作風不實等問題。

二是完成了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角色轉換。根據中紀委對派駐紀檢監察機構提出的“三轉”要求,局黨組決定黨風廉政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的日常工作由機關黨委承擔。按照黨組要求,調整了黨風廉政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單位,明確了主要工作職責。按時報送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情況。制定了《國家旅遊局XX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要點》及任務分工。組織召開了XX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舉辦了旅遊廉政文化作品展示,促進機關廉政文化建設,營造了廉潔從政的良好氛圍,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