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官工作總結

XX年1月,我開始在xx鎮工作,任xx村委會書記助理。參加工作以來,我時刻以“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實實做事、真真誠誠待人”的標準要求約束自己,爭做學習的楷模、實踐的標兵、領導的助手、民眾的朋友。

一、思想工作匯報

作為一名剛剛跨出學校大門,步入“村官”行列的大學生,我深感自己政策理論水平還不高,實踐知識更是匱乏,只有加強學習,不斷用知識武裝自己,儘快提高政策理論水平,才能更好地投身到農村工作中去。為了儘快適應“助理”這個角色,我堅持以學為先,以學習來促進工作。“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一個村官只有通過學習,在思想上、工作上產生和保持“本領恐慌感”,才能避免工作走過場、無所事事,虛度光陰。學習進取既是基礎又是前提。參加工作以後,我十分珍惜綜合知識的學習機會和綜合能力。一是學習黨的理論和路線和農村惠農政策,以及涉農法律、法規。我先後系統地學習了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堅持正確觀、世界觀和價值觀,做到了政治上清醒,立場上堅定。二是學習農村幹部的管理方式和工作方法,不斷適應農村工作,在實際工作中,做到了學以致用。三是向同志們學,周圍很多同志業務熟練、經驗豐富、閱歷深厚,不僅收穫了實踐技能,更懂得了如何為人處事,如何團結合作。

用心做事,用真情為民謀利。在xx鎮工作以來,我把自己的工作目的定性為回報父母、服務鄉親,對農村每項都有油然而生的親切感。無論是與村民溝通相處,還是在辦公室值日接訪上,我堅持“一杯熱水暖人身、一個笑臉暖人心”。xx五保戶王啟忠,是一位聾子。為切實解決他的生活和居住問題,我一次又一次和村幹部商議找對策,跑路看進程。先是安排他在鎮敬老院生活,結果他不適應“坐著等飯”的生活,執意回家,後通過群策群力,由村委出面勸說,他才留了下來。此後,他見到我就像看到自己兒子一樣親切。像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正因為我把工作內容定性為當好領導的助手,當好村民的幫手,做民眾的發言人和貼心人,一年來的努力也得到民眾的認可,領導的肯定。

二、農村工作的體會和想法:

廣大農村大有作為。半年的村官生活中,我受到許多領導的關心和鼓勵,受到了同志們的幫助和引導,也感受到了村民的需要和肯定。我經歷了從學生到村官、從學校到社會的身份和角色轉變,對農村工作的認識由模糊逐漸清晰,短暫的經歷給一個懵懂的青年,甚為豐富的體驗和深刻的思考。

農村是個大課堂,需要我們不恥下問、勤學苦練,煉就服務社會的能力和本領。“農村處處有學問”,“村官”工作需要多一些耐心,多一些卑微,擦亮發現智慧的眼睛。大學生村官雖然有知識、有見識,但是學歷不等於水平。農村工作有其特有的工作方式、方法,唯有虛心求教,甘當“國小生”才能更好的開展工作。每次我下村的時候,我都要向村幹部學習處理矛盾糾紛的方式、方法,向村里老同志學習種養技術和種養時節,學習農村婚喪嫁娶、孝道文化;聽他們總結做人原則和處世技巧。農村工作是本“大書”,而我卻剛剛開啟封面,之後的工作中,自己定要切實沉入“書中”,認真細緻的品讀和思考。

農村是個大舞台,需要我們理性對待,激情表演,博得社會的掌聲。農村是個廣闊的天地,農村發展需要大量各方面的人才,只要我們有服務農村、幫扶農民的決心,總有一個舞台是我們的專場。我們都是有理想、有朝氣的熱血青年,既然選擇服務基層,就要情系基層,帶著熱愛農民的心和錢安於吃苦的手,才能做好村官這份工作,否則就不能能勝任大學生村官這份崗位。如果我們有‘官’無‘村’,把村官這段經歷當著今後發展的政治“鍍金”,或作為考公“跳板”,那將有害於我們自身、有害於農村、更有害於黨和政府的這項有利於我國“三農”發展的政策。今後工作,我一定服從安排,深入農戶調研,堅守農村工作一線,在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任勞任怨,真出力、真流汗、真爬坡,切切實實的當好“村官”角色。以實際行動推動家鄉加快發展、科學發展、又好又快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農村是個大熔爐,需要我們用心處事、慎獨多思,樹立良好的品行作風。“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既是用人標準,也是做人標尺。堅持“一日三省吾身”,理性思考工作、理性面對民眾、冷靜觀察事物。做人,尤其是年青人,更要有大視野、大氣魄、大胸懷,目光短淺、縮手縮腳、心胸狹隘,我們就很難成功。以後工作中,我始終堅持把加強黨性修養和作風養成作為德的核心內容和個人的做人準則,隨時警醒自己嘉言懿行,用心處事。對上增強執行力,服從安排,顧全大局,令行禁止,團結協作。對下增強凝聚力,深入民眾、聯繫民眾、服務民眾,凝心聚力,真心為民。對內增強親和力,坦誠為人,坦蕩做事,以誠相待,和睦相處。對外增強感染力,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樹立正直、廉潔、簡樸的作風,做樸實、吃苦、感恩的大學生村官。始終牢記自己是一名有知識、有修養的大學生幹部,凡事從大局著眼,慎思、慎言、慎行,真正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