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半年基層黨建工作總結

XX年以來,在縣委、縣府的堅強領導下,xx鎮黨委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搶抓全國重點鎮、省級示範鎮、特色產業園區三重戰略機遇,按照“圍繞一個中心,乾好十件實事,實現五個提升,再建一個新xx”的思路,始終堅持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理念,在縣委組織部指導下,深入開展“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年”活動,以“書記項目”的落實為抓手,切實加強鎮、村黨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著力提高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和創造力。

一、不斷強化自身建設

鎮黨委始終把基層黨建工作作為首要的政治任務和一項系統工程來實施,並以創建“五型”機關為標準,不斷強化自身建設。建立以黨委書記為第一責任人,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機制。用“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年”活動思想,指導全鎮工作開展。鎮黨委堅持每周召開一次黨委擴大會議,專題研究部署黨建工作,並定期不定期地聽取基層黨建工作匯報,深入基層檢查指導,切實做到組織領導到位、工作部署到位、指導協調到位、督促檢查到位。在不斷強化學習和貫徹民主集中制的基礎上,積極開展“三嚴三實”活動,切實把加強黨風建設與服務發展有機結合,堅持以推動發展為目的,以服務民眾為主要任務,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民眾滿意為標準,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統籌兼顧,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推動發展、服務民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方面作用,為加快建設生態美麗幸福和諧新xx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二、上半年工作穩步推進

一是“書記項目”進展順利。按照“書記抓,抓書記”要求,進一步落實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年初與各總支書記、支部書記簽訂了黨建目標責任書,督促各村支部書記牢固樹立抓黨建責任意識,以黨的建設統領全局,引領各項工作開展,結合服務型黨組織建設重點任務,明確工作目標,全力推進村兩委主職幹部承諾事項的落實。截止7月底,承諾事項已完成 545項,占總項數的72%。結合春風計畫大講堂,邀請涉農部門專家為黨員講解有關三農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規和種養殖技術;截至目前,已舉辦各類培訓班7期,計300餘人參加了培訓;對全體黨員進行為期三天的集中培訓活動,使黨員牢固樹立宗旨意識、法制觀念和廉政觀念。重新修訂了《xx鎮村級工作千分制考核辦法》,抓住村支部班子建設這一牛鼻子,及時對東牛、董集等5個村黨支部班子進行充實調整,確保各項工作落實。

(二)抓組織功能,積極開展“基層黨組織體檢”。根據機關、村、“兩新”組織等不同類型,突出“黨的建設、作用發揮、民眾評價”三個方面內容,積極開展“基層黨組織體檢”活動,評定為“健康”等次的,重點在培育亮點、創建特色上下功夫,著力打造前徐村、楊家廟村、民政、派出所、金冠等一批具有示範導向和輻射帶動作用的服務型黨組織示範點。村級按照不低於10%的比例倒排,共排查出彭家廟、潘家等11個村,確定為“不健康”等次,全部納入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對象,分類施治,著力解決突出問題,提升黨組織整體功能。

(三)抓服務主體,加強村級班子建設。切實抓好換屆後新任村“兩委”幹部隊伍教育培訓,在縣委對村黨支部書記集中培訓的基礎上。鎮黨委對全體新一屆村幹部培訓,在培訓班上,黨委書記做了關於在新形勢下如何做一名合格村幹部的主題報告。通過集中培訓,進一步提高村幹部的思想政治素質、政策理論水平和實際工作能力,使他們儘快進入角色,適應新崗位,發揮好模範帶頭作用。紮實開展村“兩委”班子公開承諾活動,督促引導新任村幹部科學制定任期工作目標,明確年度工作任務,用好“節點控制”工作法,加強承諾督導落實,確保在任期內有所作為,贏得民眾信任與支持。

(四)抓隊伍管理,打造“三強”黨員隊伍。堅持從嚴要求,從嚴管理,突出作用發揮,逐步打造“黨性強、能力強、作風強”的黨員隊伍。嚴格落實惠服組發【XX】4號檔案規定,在不斷加強黨員集中教育的基礎上,結合民主議政日活動,嚴格落實“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性分析等黨內活動,形成加強黨員隊伍管理的新常態。嚴格黨內組織生活,黨委班子成員帶頭執行組織生活的各項制度,自覺參加雙重組織生活會,以三嚴三實為準則,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不斷健全黨內激勵關懷幫扶機制,在我鎮,分別在春節、七一對建國前老黨員、困難黨員60餘人進行走訪慰問活動;積極拓寬黨員聯繫和服務民眾渠道,以服務民眾、做好城鄉環衛一體化工作和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為主要任務,通過掛牌亮責、劃片聯戶、劃分衛生責任區等形式,開展黨員承諾、踐諾和志願服務活動,推動黨員密切聯繫民眾、真心服務民眾。通過共同努力,圓滿完成了城鄉環衛一體化工作的初級階段的工作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