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公路養護站第一季度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我局養護工作在市公路局的正確領導下,緊緊圍繞省市公路工作會議精神,結合我局養護工作實際,動員廣大養護幹部職工,進一步解放思想、創新發展,較好地完成了第一季度各項養護工作任務。

一、加強日常養護,確保公路暢通

為加強幹線公路日常養護,確保道路安全暢通

,年初,我局及時召開各養護單位工作會議,安排部署全年養護工作,一是制訂小修工程考核辦法,成立考核小組,完善考核監督體制,加強考核管理力度,確保工程質量,先後對國道線、線,省道線、線、線路肩進行整修上土,對橋樑、涵洞、排水溝進行清理疏通,修復綠化池、排水溝、平交道口、路宅分家、橋護欄,補植、移植各類樹株,完成小修工程投資39.6萬元;二是加強路面保潔力度,提高保潔頻率,特別是舊鄒線北段個別彎道、石子廠路口,安排專人嚴把死守,隨髒隨掃;三是及時維修、扶正、加固各類公路附屬設施,完成公路保養工程投資177萬元。同時對去年年終檢查中存在的問題,逐條進行分析研究,狠抓整改落實,路容路貌大有改觀,養護質量明顯提高。

(二) 強化綠化護管,提高綠化檔次

今年,在市局沒有綠化計畫情況下,我局強抓春季綠化黃金季節,先後對省道線彭集以西國槐段、縣界段、省道線大羊以西段進行綠化改造,移植、補植、新植金絲柳、大法桐、百日紅、高桿女貞、小法桐、國槐、千頭椿、火舉樹、木槿等樹株3577棵,其次對國道線櫻花、省道線百日紅段進行澆水,對省道線南段、線南段、線大井段路樹進行高標準修剪,修剪金絲柳3295多株。為確保綠化質量,提高綠化成活率、保存率,我們一是及時對所有新綠化樹株進行澆水;二是加強看管,找責任心強的養護員日夜看守;三是及時扶正,為確保樹株成活率、栽植質量,我們及時組織人員對新植樹株進行扶正、培土、封坑。目前各項綠化工作進展有序,綠化效果明顯。

(三) 重視橋涵護管,確保全全暢通

為確保幹線公路橋涵安全運營,我局一是加強橋涵巡查,做好巡查記錄,及時掌握橋涵動態,堅持橋樑“四個一”管理制度,明確具體責任人,加強橋涵考核管理力度;二是積極主動做好涵洞調查工作,掌握涵洞基本數據,登記涵洞台賬;三是備齊橋涵日常檢測設備,按市局要求,我局在原有橋涵檢測設備的基礎上,新購置充氣橡皮艇一套、活動式人字梯一架、強光燈一個,為各項橋涵數據檢測奠定了堅實基礎;四是積極做好橋涵清理、疏通工作,特別是強抓國道線拓寬,橋涵需加長的大好時機,及時組織人員對沿線加長橋涵進行徹底清淤、疏通,截止目前,共清理疏通橋涵35座,為橋涵安全暢通奠定了基礎。

(四) 主動出擊,確保公路綜合整治工作紮實深入開展

在路域環境綜合整治工作中,我局按照省市縣公路綜合整治年活動安排部署,一是成立路域環境綜合整治工作組織機構,積極組織養護路政人員對幹線公路用地範圍內的雜樹、違法建築物、構築物進行詳細調查,摸清摸透需要採伐移植的樹株、拆遷的房屋,做好準備工作;二是根據泰安市公路綜合整治年活動實施方案,結合我縣實際情況,及時制訂東平縣路域環境綜合整治方案,並上報縣政府,爭取縣政府的大力支持;三是積極與沿線鄉鎮主動協調,把路域環境綜合整治工作與沿線鄉鎮的小城鎮建設、新農村建設結合起來,尋找路域環境整治工作與鄉鎮建設的結合點,形成以政府主導、部門配合、社會參與的整治工作機制,全面推動整治工作深入開展;四是以重點工程建設帶動整治活動開展。在今年實施的國道拓寬改造、國道流澤西橋改建、國道東平段路面翻修工程中,我們按照乾一個工程整治一條路域環境的要求,統籌安排,積極協調,實現了路域環境整治與重點工程建設的有機結合。目前,隨著國道線南段拓寬工程的啟動,路域環境已得到明顯改觀,另外,經我局主動協調,鄉路域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已全面啟動,勢頭強勁。

(五) 強化管理,提高內業管理水平

我局高度重視養護內業管理工作,根據市局新內業標準,指定專職內業人員,到市局參加內業培訓,由於迎國檢內業整理工作量大,任務繁重,我局為養護處新配置微機一台,購置檔案廚3個,同時為確保各類養護數據材料的及時快捷傳遞,局主動為各公路站、養護中心開通寬頻業務,有效提高了辦公效率。目前,各養護單位內業人員正按照新內業標準,結合迎國檢工作安排,加班加點,對至XX年的全部養護內業材料進行梳理,為迎接全國養護大檢查做好充分準備。

(六) 積極主動,支持重點工程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