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上半年工作總結:強師德 抓管理 提質量

國中上半年工作總結:強師德 抓管理 提質量

半年來,在南大里鄉黨委政府的關心支持下,我校以學習十八大精神為動力,注重師德建設,強化落實“問題即課題科研製度、說講評一體化教研製度”,依據“抓好常規教學,提高教學質量”的管理思路,使學校各項工作得到健康發展。現將半年來的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學習十八大精神,加強師德建設

半年來,我們利用每周的教師例會,組織教師集體學習十八大精神。通過學習大家認識到:教育發展的總目標是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全體教師要為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做出自己的貢獻,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深化教學改革,提高教育質量,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等方面做出不懈的努力。

辦好學校,關鍵是要建立愛崗敬業的師資隊伍。我們組織開展了學習最美教師張莉麗和先進事跡的活動,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師德水平和業務能力,增強教師教書育人的榮譽感和責任感。

二、擰緊安全大閥門,重視安全教育

安全是學校工作極其重要的一項內容。實際工作中我們做到了“三常”。即:安全宣傳常講;安全警鐘常敲;疏散演練常搞。

我們經常在教師例會、學生操會、班會上宣講各種安全知識,在其它地方發生安全事故的時候,即時講給全校師生,以示警戒。注重完善學校各項安全制度,本學期有計畫進行了進行了兩次消防疏散演練和防震疏散演練。半年來學校未發生一起安全事故。有力地保障了教學工作的正常進行。

三、強化教學周常規,提高教學質量

為了搞好常規教學管理,提高管理效益,長期以以來,我們把“教學周”當成一個基本的管理單元,形成了一系列如“每周安排、每周例會、每周一課、每周一講、每周一測、每周活動”等常規化、常態化的做法,使學校教學及管理工作得到規範,促進了教育教學質量的提升。

“每周安排”是“教學周”管理的基礎,每周的各項常規做法都體現在其中,同時也對隨機性的工作一併進行安排。

“每周例會”是在每個周日的晚上召開,全體教師參加。例會上除了總結上周工作安排下周工作外,校長有10分鐘左右的教育教學講座,引導教師更新教育理念,投身新課程改革,促進了教師素質的提高。

“每周一課”是我校貫徹落實縣教研室“說講評一體化、問題即課題教研製度的”和實施新課程改革的主要措施。每一周教導處根據實際情況確定教研主題、指定一名教師講“每周一課”,無課教師全部參加聽課,課後講課教師說課,同科教師評課。這一活動提高了教師的素質,為教學質量的提高提供了保障。

“每周一講”是指在每周的教師例會上,由一位教師根據自己的教學實踐和反思體會,寫成文章在會上宣講。全體教師人人參與,經驗體會大家共享。教師例會提供的這一交流平台,培養了在教學中研究,在研究狀態下工作的良好氛圍。

“每周一測”是指每個教師在一周教學結束後,對本周教學內容進行歸納總結,並自己出題進行檢測,以便查漏補缺。我校教師馮會星、馮阿娜在XX年元月份全縣初三期末統考中,所教班級英語學科均分名列全縣第四名。兩位老師在考試總結時說,取得好成績得益於堅持做好“每周一測”,以及學校立足於“每周一測”所實施的“命題教研”。

“每周活動”是指安排在每一周的音樂、體育和美術等趣味活動。本學期中,體育教師崔紅兵組織了多次趣味體育競賽、美術教師朱朝霞開展學生手工製作(剪紙、泥塑、摺紙)作品展,使學生對活動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感到待在學校有意思了、每周生活有盼頭了、有了特長也能抬頭走路了、學習也比以前更有信心了。

認真抓好每周常規,面向全體、全面發展,促進了學校教學質量的提高。XX年中考,我校97班學生周x以606分的成績被x中學錄取,改寫了近十年來我校無康中生的歷史,今年,我校初三學生梁x以613.5分的好成績再次被x中學錄取。全體教師努力拚搏取得的教學成績,得到了家長和社會的好評。

為了提高管理效益,實際工作中,我們還十分重視建立健全廉政學習制度及各種財務制度,嚴格財務審批。做到重大支出班子集體討論,學期末老師會上交底,做到了寄宿生生活、交通補助、特困生補助按規定公示並足額發放,一年來沒有發生一起亂收費現象。

誠然,我們的工作還存在著一些不足,強化管理措施的針對性、突出階段工作的重點性、狠抓各項工作的實效性,是進一步提高管理效益的有效策略。在教師價值觀多元化的今天,幫助教師克服職業倦怠,探討適合我校實際,符合新課程理念的課堂教學模式,進一步提高教學質量,創辦農民民眾滿意的學校,是我們不懈追求的目標。

我們相信,在黨的十八大精神鼓舞下,在鄉黨委政府的支持下,有教育局的關心指導,有各位家長的理解支持,有全體師生的不懈努力,南大里國中一定能得到更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