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經發辦上半年工作總結及下半年工作計畫

今年上半年,鎮經發辦在鎮黨委、政府的領導下,在上級業務主管部門的指導下,按照年初確定的鎮經濟工作目標任務,有序開展了經濟發展研究、經濟管理服務和指導協調等職能工作。

一、上半年工作回顧

(一)盡力盡職,積極開展經濟發展研究、協調、服務工作

1、負責牽頭樓宇招商服務協調工作,有效推動樓宇招商。作為樓宇招商服務牽頭部門,年初我辦擬定了本年度樓宇招商目標計畫,協調召開了多次樓宇工作小組聯絡員會議,實時關注各樓宇招商進度,協調解決了招商服務過程中遇到的稅務、工商等問題,梳理歸納、撰寫上報了多篇樓宇招商服務工作中遇到困難問題、對策建議及相關信息材料,為推動全鎮樓宇招商服務工作作出了應有努力。

2、努力開展政策申報結算,有效推動企業發展。一是完成了上年度扶持政策結算工作。3月初,我辦正式啟動扶持政策結算工作,對各招商平台引進企業及鎮老企業結算了扶持資金,對企業提供的申報資料進行了初審,並將結算結果報鎮財政所審核。XX年符合扶持條件的企業有859戶,兌現資金近2億元。二是開展了政策宣傳指導工作。上半年,我辦有序開展了企業上市政策和其他產業政策的申報、培訓等工作,主動為企業進行了政策解答宣傳,成功指導行動成功申報上市輔導備案補貼、5家pe/vc企業申報開辦費和租房補貼。三是做好了企業走訪工作。上半年,我辦認真開展企業走訪和溝通協調工作,經常走訪企業並協調企業安全及用能方面存在的問題困難,組織召開了兩次節能工作推進會,與25家重點能耗企業簽訂了節能降耗目標責任書,對各單位能源管理人員進行了培訓,加強了各重點能耗單位的日常監控,有效促進了企業安全生產及節能降耗工作。

3、綜合協調經濟發展工作,發揮職能部門作用。一是嚴格把控企業外遷。針對鎮招商平台和工商、稅務部門在企業外遷上的不協調問題,我辦擬定了企業外遷會簽單,已成功攔截了多家企業外遷,並對1戶意向外遷企業在成功退出歷年扶持資金後才予以外遷放行,確保了企業外遷審批程式的規範化,避免了企業隨意變遷。二是協助投資公司進行了應收賬款和投資收益清理。針對去年度的審計整改要求,我辦積極協助投資公司做好應收賬款和投資收益的進一步梳理和上門催討,特別對鎮工業公司與紫江集團下屬紫江國貿股權轉讓及投資收益問題、紫江橡膠投資往來及收益問題進行了梳理核對,目前雙方正在進行資料核查。三是認真做好了相關會議的籌備準備工作。主要籌備了企業迎春團拜會、村級經濟調研交流會和“浙商看xx•聚焦xx”等活動,會後做好了會議總結、信息發放、後續對接等工作。

(二)保質保量,不斷加強各項經濟管理工作

1、繼續加強了“三資”管理工作。一是完成了年終收益分配結算兌現及今年考核指標和政策制定工作。年初,我辦在對各村(改制村公司)、鎮級公司審計的基礎上,完成了對村、鎮級公司的考核及幹部分配兌現工作,監督了生產隊級及村(股)民年終收益工作,完成了鎮機關事業單位的幹部分配結算。一季度內,根據各單位年初的財務預算情況及上年度各類經濟指標的完成情況,結合經濟發展形勢,完成了全鎮各村、鎮直屬公司年度經濟考核指標的制定工作。二是深化農村財務規範化管理工作。今年,我辦重點加強了各公有單位貨幣資金管理、幹部報酬發放審查工作,要求各單位嚴格執行各項財務規範化制度。4月上旬,我辦對各村(含改制村公司)財務負責人、出納、監事長(民主理財小組組長)進行了業務培訓。5月份份,我辦對所有鎮級公司、村(改制村公司)進行了分配複查、財務規範化和庫存現金檢查。三是繼續做好公有資產、資源的摸底調查工作。在去年對全鎮各社區公建配套房摸底基礎上,3月份,我辦牽頭召開了由鎮辦公室、社區辦、規劃辦等部門參加的會議,提出對鎮國有資產(包括公建配套房、商品房、紅證或無證房、國有土地等)進行徹底調查。目前,已與區房產交易中心進行信息核對,將獲得的公建配套房信息資料分發給各居委核實,並對有些資源進行了上門查看。

2、認真做好了審計監督工作。一是做好了財政資金建設項目工程造價的審價工作。上半年,我辦完成工程建設項目審價76個,送審的決算價總金額為3,137.66萬元,審定後的總金額為2,697.21萬元,核減總金額為440.45萬元,核減率為14.04%。通過審價核減節約了工程項目造價,較好地維護了各方的利益,為鎮經濟資源的有效利用把好了第一道關。二是抓好了鎮公有單位、各村財務收支審計工作。年初對全鎮納入考核分配的公有單位、各村(改制村公司)進行了財務收支情況審計。經審計,各單位基本實現了年內經濟目標,財務收支能夠及時入賬,集體資產管理較為良好,沒有不合理的債權債務情況發生,財務公開都能做到及時準確,真實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