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科上半年工作總結和下半年工作計畫

XX年上半年,在局領導的正確領導和其他科室的積極配合下,人事科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有關工作要求,在完成常規工作的同時,緊密圍繞辦人民滿意教育這一宗旨,加大工作創新力度,在教師隊伍建設與教師隊伍管理等方面做了以下工作並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一、組織開展了XX年面向社會教師資格認定,共1367位人員通過認定(其中xx學院應屆畢業生880人),認定人數是近三年來最多的。通過資格認定進一步完善了教師隊伍專業化建設,嚴把教師入口關,也為畢業生就業提供了新的途徑。

二、組織開展了XX年局屬學校教師招聘工作,面向社會公開招聘23名教師,其中要求研究生學歷共15人,進一步提升了各學科教師學歷層次,目前已完成筆試和面試工作,正在進行體檢和政審。招聘中,共有157人報名參考,其中全國重點、名牌大學人數進一步提高,有2位國外留學人員報名,說明教師職業的吸引力和社會對教師職業的認可度不斷增強;幼教系統也在時隔XX年後首次公開招聘4名公辦在編教師,對提高我市幼教專業化水平,穩定師資隊伍起到了好的作用。為16名xx生源地的高素質免費師範生聯繫落實了就業單位,100%完成任務。

三、為加強全市教師隊伍建設,搭建教師專業發展平台,建立名優教師成長激勵機制,培養和造就一批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理念超前、業績卓著的名師,帶動我市教育事業全面、和諧、可持續發展,XX年初啟動了名師名校長培養工程。首批選出的34位名師培養人赴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完成了為期12天的集中培訓。華師大教科院為參訓同志精心選擇和設計了“教育家辦學”系列課程,通過開設講座、論文指導、到校觀摩交流和進課堂參與教學活動等形式,使參訓者不僅拓寬了眼界,掌握了最新的教育教學理論動向,特別在實踐操作層面得到了鍛鍊和提高,有利於名教師不斷地增強自我學習、自我提高的內驅力,進一步提升了自身的綜合素質,為今後開展教育教學改革和個人專業發展打下紮實的基礎。

四、組織開展了教師繼續教育需求調研,根據教師實際需求分類別、分層次制定了中國小(職教)及幼稚園教師全員培訓計畫。為全面提升職業學校教師的綜合技能,精心籌備市級培訓,將職教教師和民辦學校教師首次納入培訓範圍。進一步完善幼教師資培訓體系,籌備了幼師入職(轉崗)培訓、骨幹培訓、農村教師素質提升培訓等專項培訓。完成了55名中國小骨幹教師、教研員“國培”調學任務和73名職業學校教師國家級、省級調學任務。

五、深入開展與銅陵市的合作交流工作,在總結教師支教工作基礎上,積極拓展教師交流、信息共享、硬體支援工作,為打造銅陵——xx教育共同體打下基礎。

六、組織完成局屬事業單位和機關XX年度考核、評優工作。完成對局屬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校長獎勵性績效工資的考核發放。組織了工資核查工作小組,到20個局屬事業單位,對在職及離退休人員XX年工改以來的工資信息做了全面核查,進一步規範了工資收入分配秩序,提高了工資政策執行的準確性。

七、認真做好信訪工作,包括解決退役士兵待遇、接待早年辭退民師和退養民師上訪,接待原企業辦中國小(含職教幼教)退休教師上訪等。

八、整理局管檔案迎接市委組織部檔案檢查。

下半年工作計畫

一、 教師隊伍建設方面

(一)組織好局屬學校招聘教師的體檢、政審、入編及崗前培訓等後續工作,認真總結教師招聘工作經驗,進一步完善招聘工作制度化、程式化建設體系,提高招聘質量。

(二)進一步做好名教師後備人選跟蹤培養工作,檢查培養計畫可行性並及時完善計畫,組織好下半年名師後備人選赴上海集中培訓工作,認真謀劃並啟動名師評選工作,籌備建立名師工作室有關工作。

(三)為充分發揮我市學科帶頭人在教學業務上的示範、幫扶、帶動作用,督促優秀教師進一步加強教育科研能力,提升教學業務水平,認真籌劃,做好我市107位首批學科帶頭人的複審工作。

(四)認真貫徹落實教師繼續教育工作計畫,繼續做好“XX國培”各項派訓,將師德規範與要求貫徹到每一項教師培訓工作中去,特別做好以下幾點:

1.完善新教師入職培訓導師制,規範新教師培訓機制,加強新入職教師師德教育,以提升基本技能和學科教學常規為培訓重點,培養他們初步的教研能力;

2.落實好職教教師各項繼續教育,做好總結反思,提高培訓針對性與實效性;

3.落實好幼教人員各項培訓,結合省發《“xx”幼兒教師培訓工作意見》要求,做好幼教人員入職培訓、骨幹培訓以及農村幼教人員素質提升培訓,初步建立我市幼教人員綜合培訓體系,為“xx”期間我市幼師隊伍建設,發展幼教事業打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