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資源局2024年上半年工作總結及下半年計畫

XX年是全面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我局進一步轉變觀念、強化職能、改進作風,切實履行好保護資源、保障發展、維護權益、服務社會的職責,現將上半年工作匯報如下:

一、雙保工程取得實效

(一)耕地保護夯實到位。

完成我市基本農田劃定成果的自檢工作,發放基本農田保護明白卡xxxx多份,簽訂基本農田保護責任狀300份,責任落實到位。做好了XX年我市耕地保護責任目標和耕地占補平衡落實情況迎檢工作,並通過xx市和自治區考核,我市被評為xx市耕地和基本農田保護優秀單位。

(二)國土資源保障能力不斷提升。

1、規劃編制。全面開展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中期評估工作;完成了我市22個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XX-2024年)成果和資料庫備案工作;礦產資源總體規劃資料庫建庫成果已通過區廳驗收;xx海螺水泥炸藥庫項目規劃調整方案通過區國土資源廳審查。

2、新增建設用地指標申報。上半年共取得新增建設用地指標6.58公頃,均為自治區下達我市的XX年度第三次調劑追加新增建設用地指標。

3、建設用地報批。上半年共向自治區申報建設用地3個批次,面積11.8312公頃;取得建設用地批覆5個批次(均為XX年申報批次),面積130.6912公頃。

4、土地徵收。依法依規推進土地徵收工作,重點推進了圭江兩岸文化旅遊、xx工業集中區、荔枝場新區40米道路、山圍鎮防控工程、帝森項目等項目征地拆遷工作。

5、土地供應。截至XX年6月27日,xx市土地一級市場共供應土地26宗,面積35.6284公頃,切實做好保障性住房土地供應工作,XX年度計畫供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用地7.5畝,目前,已在民安鎮十字鋪落實7.5畝150套的廉租住房建設用地。

6、土地儲備。XX年上半年收購、收回、置換土地總計10宗,面積10.615公頃。

7、積極開展小微企業創業基地標準廠房建設試點工作。我市小微企業創業基地標準廠房建設試點工作申報試點成功,XX年獲得用地指標10公頃,《小微企業創業基地標準廠房建設試點實施規劃(XX-XX年)》已通過自治區國土廳審查。

二、穩步推進城鄉一體化土地綜合整治工作

(一)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鈎工作。

民安鎮等十六個鎮共五個試點項目,目前已完成745個地塊、153.786公頃拆舊地塊的復墾工作,各復墾地塊均具備耕種條件, XX年1月14日,通過了xx市人民政府組織相關部門專家的初步驗收。XX年6月24日自治區國土廳對我市的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鈎試點工作進行階段性總結評估,並對我市試點工作給予了好評。

(二)土地整治惠農工程。

我市在建的10個土地整治項目,上半年共完成投資8067萬元。目前民安鎮小型病險水庫除險保險加固工程土地整理項目已經完工,正在編制竣工材料;新圩平安山整村推進土地整治項目完成工程總投資的70%以上,民樂南慶等五個村整村推進土地整治項目、六靖西山等七個村土地整治項目完成了工程總投資的80%以上,其他的6個土地整治項目也在穩步推進。

三、全力開展國土資源執法監察工作

(一)嚴厲打擊土地違法行為。我市通過加大巡查力度、加大查處違法案件力度、加大宣傳力度及暢通舉報信息來源渠道等,積極有效遏制土地違法案件高發態勢。上半年,共發《責令停止土地違法行為通知書》152份,依法拆除違法占地建築物263宗,面積29720平方米。XX年6月20日針對城市規劃區土地違法行為屢禁不止的局面,市人民政府組織國土、執法局、相關鎮政府等部門出動人員1020人,使用鉤機、風炮機,依法強制拆除了違法占用土地的房屋8宗、房屋基礎11宗、鐵皮棚房1宗、圈地圍園3宗,面積合計7236平方米,極大震懾違法行為人。

(二)嚴厲打擊非法採礦行為。上半年依法取締非法採礦點5個,扣押挖掘機9台、鏟車5台。在取締塘岸水月岩風景區非法開採行為過程中,2次切斷通往礦山道路,非法開採行為得到了有效的制止。

四、切實做好地質災害防治工作

4月28日上午,我市召開了xx市XX年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會議,會議全面總結了XX年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並具體部署XX年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根據會議精神,進一步加強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建立了地質災害防治區域網路信息網路系統,同時積極開展地質災害隱患點的治理工作,共落實地質災害治理資金40.5萬元,xx鎮新城村5組崩岩治理項目、石窩鎮大棚村地質災害隱患點應急治理項目工程均已通過驗收,六靖鎮西河地質災害隱患點治理項目工程和平政鎮石梯國小地質災害隱患點治理項目工程也已完工,清水口鎮國中地質災害隱患點治理方案已經通過財政局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