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書記2024年上半年駐村工作總結

2月5日至3月5日,縣委書記李xx,縣委常委、縣委辦公室主任羅xx帶著我和辦公室的同事4次深入xx村委會部分村組農戶、水庫壩塘、道路溝渠進行實地調研,並與黨員幹部民眾座談聽取意見建議。3月16日至今天駐村87天,在村幹部的協助下,跑遍了xx村17個小組,記錄《民情日記》60多篇,拍攝工作照片1000多張,撰寫工作信息17條,進一步了解村情民意,形成了《xx村委會調研報告》,為制定《縣委李書記及縣委辦公室幫扶聯繫xx村委會工作方案》和《縣委辦公室黨支部與xx村黨總支開展“幫扶聯創”活動實施方案》提供主要依據。

一、駐村工作目標:按照統一規劃、統籌資源、集中投入、分批推進的原則,計畫用三年的時間在xx村委會實施以黨建工程、保水工程、暢通工程、生態工程和社會工程為主要內容的“五項工程”。

二、駐村工作保障:一是加強組織領導;二是實行包聯制度;三是營造幫扶氛圍。

三、駐村工作進展:在縣委、縣政府,縣級相關單位,鎮黨委、鎮政府和新農隊的指導幫助下,贏得了xx村黨總支“一班人”的大力支持,既定的駐村工作目標逐項順利推進。

(一)黨建工程。一是制定了《縣委辦公室黨支部與xx村黨總支開展“幫扶聯創”活動實施方案》;二是成立“幫扶聯創”活動領導小組,負責“幫扶聯創”具體工作;三是縣委常委、縣委辦公室主任羅xx和縣委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梁xx親自到xx村委會講黨課;四是縣委辦公室在資金及物資上給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幫助協調抗旱應急資金xx元,安排工作經費xx元,配備筆記本電腦、印表機,購買床架、被褥等生活用品,為駐村工作提供必要保障。

(二)保水工程。一是有498位社會各界愛心人士捐款xx元修復大沖壩,4月20日破土動工,6月底完工,可以蓄水4,5萬立方米;二是投資113萬元對老熊箐小(二)型水庫進行除險加固,5月13日破土動工,計畫10月底完工;投資87萬元對迤河小(二)型水庫進行除險加固,5月15日破土動工,計畫10月底完工;三是新修20 立方米的小水窖 100個,已澆灌55個。

(三)暢通工程。一是每公里投資60萬元,從二街至代家、吳家(後河段)公路主幹道路面硬化工程3月30日開工,5月22日全部完工,等待驗收;二是二街至xx公路主幹道路面硬化後保邊基本完成。

(四)生態工程。一是加強森林防火宣傳力度,取締松脂採集;二是兌現了633畝鞏固退耕還林工程核桃種植補助資金34795元;三是認真落實烤煤補貼政策,廣泛動員菸農“以煤代柴”,有效保護森林資源。

(五)社會工程。一是3月5日縣委辦公室到xx國小開展“學雷鋒紀念日”志願服務活動,送給51名國小生學習用品;二是投資12萬元新建xx國小師生食堂70平方米,4月30日竣工投入使用;三是投資10萬元擴建xx村衛生室67平方米,新添病床4張,5月27日投入使用,組織65歲以上老年人體檢96人。

XX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