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上半年工作總結

水鄉社區在松陵辦事處的指導下,以構建和諧社區為目標,努力打造特色品牌,認真開展工作,經過全體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圓滿完成了上半年的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  加強黨建工作

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每月15日召開黨小組會議,每個黨員做到不缺席,自覺學習“三會一課”出勤率達98%,深刻理解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內涵,學習“三個代表”,正確認識了人生價值,按照“三個代表”的精神,切實加強了黨的建設,推動黨風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深入開展等,通過學習,黨員的素質得到了進一步的提高,能夠嚴格要求自己,積極參與社區的各項活動,關心社區,爭做文明市民。

二、  提升社區幹部素質

1、堅持每月組織集中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和業務素質,做到虛心好學,互幫互學,發揚實事求是的工作作風。

2、積極推進“進百家門、知百家情”活動,轉變工作作風,勤於聯繫民眾,充分了解居民的需要,取得居民的信任和支持。

3、積極參加松陵辦事處組織的社區建設基礎知識競賽以及健美操比賽。

通過學習、培訓以及各種活動,不斷提高社區幹部的政治素質和業務知識,增強為民服務的意識,更好的做好社區工作。

三、  加強文化建設

1、唱歌課堂

由於洪老師認真教唱歌,今年上半年來社區唱歌的人數有960多人次。在兩個多小時唱歌中,老師教的認真,學生唱的起勁。真如我們社區內的王醫生說的,現在我們的課堂,人也多了,氣氛也濃了,學生唱的也好了,我們老年人的生活豐富了,心情也開朗了。

2、聊天站

今年聊天站主題是保健知識,聊天站安排好了全年聊天的內容和主講人。每次聊天的內容印發到每個聊天人的手中,也同時刊登到每期的《水鄉老人》簡報上。讓社區內的老年人懂得更多的保健知識,更重要的是提高老年人的保健認識,真正做好保健工作。

3、社區學校

充分利用“社科知識進社區”、“健康知識進社區”、“文博知識進社區”優勢資源,加強社區學校建設。今年上半年,社區共開展各類講座6次,豐富了居民的知識,受到了居民的歡迎。

4、運動會

4月25日,水鄉社區“婚育新風杯”獨生子女家庭趣味運動會在水鄉花園廣場如期舉行,來自社區的10多個家庭參加了“三人四足跑”、“乘船過河”、“抬轎子”等四個項目。運動會後不少居民說:這樣有趣的運動會要多舉辦,既宣傳了計畫生育政策,又活躍了居民們的文體生活,真正體現了優生優育,家庭幸福,健康快樂,友好和諧。

四、 辦好水鄉老人

2009年4月17日,《水鄉老人》三周歲座談會在市糧食局會議室隆重召開。

三年前,XX年5月16日,《水鄉老人》誕生了。老領導於孟達先生親自為《水鄉老人》題寫刊頭。

三年來,《水鄉老人》刊出37期,共327篇文章,另有社區工作簡訊37篇,照片228幅,漫畫、書法36幅。這些文章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精悍活潑,真情樸素,從科學飲食到養生保健;從參加社區活動、體育鍛鍊到老有所為、老有所樂;從對往事的回憶到暢談晚年的幸福;從鄰里新風到和諧社區;從吳江新聞到國家大事,不僅表現了老年人的豐富生活,也反映了社區的變化,吳江的新貌,涵蓋了方方面面。同時,我們還出了幾期專刊:青少年夏令營、社區運動會、抗震救災、北京奧運、神七飛天、紀念改革開放三十周年。

三年來,《水鄉老人》已走進了水鄉社區的千家萬戶,成為廣大居民的良師益友,也為廣大居民和社區的密切聯繫架起了一座橋樑;同時《水鄉老人》也走出了水鄉,走進了兄弟社區,讓人們了解水鄉,也讓水鄉了解兄弟社區,密切交流,共創和諧。《水鄉老人》也得到了社會的認可和好評,《吳江日報》曾多次轉載過《水鄉老人》上的文章,不少單位和個人慷慨解囊。《水鄉老人》也走出了松陵鎮,走到了吳江市每個鎮的老年協會。

《水鄉老人》已成為水鄉社區文化的特色品牌,為了做好做精這個品牌,我們社區將為之辛勤耕耘。

五、  加強勞動保障工作

勞動保障工作是民生工作,關係到社區居民的切身利益。社區非常重視這項工作。今年上半年,社區勞動保障協理員做了大量的工作。

1、辦理大額醫療保險1041人。

2、75周歲以上退休人員春節慰問42人。

3、75周歲以上企業退休人員體檢44人。

4、重症退休人員慰問3人。

5、退休人員生日慰問2人。

6、社區失業人員就業援助62人。

7、辦理社保補貼申請154人。

8、創建充分就業社區家庭戶調查及錄入電腦2282戶。

六、  做好計畫生育工作

社區育齡婦女2851人,其中已婚2200人,未婚651人。出生小孩41人,節育措施率達100%,知情選擇率達100%,隨訪率達95%。

加強外來人口計畫生育工作,社區查閱流動人口婚育證明53人,發放不辦通知書48份,辦理《蘇州市非戶籍人口計畫生育管理服務卡》9人,與租戶房東以及用工單位簽訂計畫生育管理責任書,簽訂率為100%。舉辦獨生子女家庭趣味運動會1次,組織計生志願者以及新吳江人計生志願者培訓1次,發動居民募捐生育關懷救助金590元。

社區全體工作人員將繼續加強學習,提高業務素質,以務真求實的作風,發揚艱苦奮鬥、與時俱進的精神,迎接新的挑戰,為社區建設做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