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所上半年工作總結暨下半年工作計畫

2011年以來,我所在分局的正確領導下,在獅嶺鎮政府及相關業務科室的支持指導下,緊緊圍繞分局總體工作要求,以發展地方經濟為首要任務,以“四個統一”為監管目標,從嚴執法,加強監管,熱心服務,各項工作有了新的亮點,真正為地方經濟發展做到了保駕護航。截止5月底,我所共收取個體工商管理費 749.58萬元,會員費54.38萬元,立案查處無照經營及商標侵權行為152起,罰沒款100.47萬元。

2011年上半年工作總結

一、著力加強市場監管,切實維護轄區市場經濟秩序

在市場監管過程中,我所將規範引導與加大整頓力度相結合,努力探索新的監管方式,著力建立長效監管機制,切實做到保一方平安、謀一方發展。

(一)深入開展食品安全專項整治。採取進村、入企、入戶的方式進行了全面摸底調查,共出動執法人員260餘人次,車輛50台次,通過摸底,作到了對所有企業、作坊、經營業戶的企業數量、證照情況、產品流向等三清楚,將全所347戶經營業戶按照轄區分解到了各個片區,由片區監管人員負責同所有企業(作坊)簽定食品安全承諾書,並指導業戶做好進銷台賬,通過全面普查,建立了完善的食品質量安全擋案,建檔率達到了80 %。召集農村工商聯絡員及重點食品生產經營企業負責人,召開了流通環節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工作動員大會,重點講解了活動的主要目的和意義,並對參會人員進行了相關培訓。主動聯合相關部門,集中開展食品安全專項執法聯合檢查,嚴格執行食品市場主體準入制度、食品市場巡查制度、不合格食品退市制度、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制度及食品企業信用分類監管制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長效監管機制。結合實施食品放心工程,抓好重大節日期間的食品安全監管。切實做好日常食品檢測工作,突出抓好糧、油、肉、菜、水果、奶製品、豆製品、水產品、飲料、酒等重點食品,對農村市場、城鄉結合部等重點區域,各類農貿市場、超市等重點市場,加大檢查力度,確保轄區人民的消費安全。組織執法人員對轄區範圍內校園周邊及大型廠房附近的商店、攤點進行了一次地毯式的清查整治。整治中,共出動執法車輛8車(次),執法人員45人次,以楊赤路、金獅大道等主幹道兩側為重點整治區域,以包裝食品、醃製食品等為重點檢查對象,共檢查經營戶302戶,沒收過期、三無小食品53袋,對12戶未亮照經營的個體工商戶要求立即整改,取締無照經營小食店8家,並發布限期整改通知書。同時結合實際,我所以節假日為重要時間,以校園、工業聚集區附近為重點區域適時適宜地開展各類檢測。利用食品安全快速檢測箱對轄區農村食品市場進行定期檢測,通過檢測有效地提升了人民民眾對食品安全的重視程度,為廣大師生及外來務工人員創造了良好的餐飲消費環境。同時,也讓執法人員及時掌握轄區內食品安全的動態情況,切實有效保障轄區的食品安全。

(二)嚴厲打擊商標侵權行為。為切實加大智慧財產權保護力度,全力做大做強皮革皮具產業,促進地方經濟快速健康持續發展,我所除在日常市場巡查監管中有效管理及時查處外,同時加大皮革皮具城的市場監管,將獅嶺國際皮革皮具城的日常監管任務劃分給業務熟工作能力強的辦案組,切實加大商標侵權案件的查處力度,通過卓有成效的查處和監管,查扣了一大批涉嫌商標侵權的手袋、五金等產品,從而進一步規範了商標使用,打擊了商標侵權行為,保護了企業的合法權益。同時,我所還在分局幫助下對轄區進行了兩次大清查,在工作中,我所多次召開所務會對專項整治行動的地段劃分、人員分配、後勤保障及應急等有關事項進行安排部署,全方位做好協調應急等工作,發現問題,及時查處,絕不手軟。

(三)全力整治無照經營。重點做好轄區營業執照大檢查和亮照經營工作,對無照經營戶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深入細緻地做好他們的思想教育工作,引導他們積極辦理執照。同時,對存在安全隱患的無照經營戶堅決予以取締。今年以來,我所共清查無照經營戶500多戶,查處無照經營案件143起。與此同時,我所還積極配合鎮政府整規辦、稅務、衛生、安監部門對轄區企業進行了例行檢查,對轄區內無證經營遊戲機及無照網咖進行了清理查處,對轄區無照經營戶進行了摸底排查。

(四)切實加強契約管理。在日常契約管理工作中,我所廣泛開展“說誠信話,做誠信事,當誠信人”的教育活動,加大力度宣傳《契約法》、《反不正當競爭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等法律法規,在企業及個體工商戶中廣泛開展“誠信一條街、誠信興業、文明服務”宣傳教育。同時,我所依託行業協會作用,廣泛徵詢收集企業及個體工商戶對誠信創建工作的意見和建議,確保誠信創建活動的長期性有效性。在“誠信一條街”創建過程中,我所組織工作人員深入經營業戶,現場辦公,監督指導,幫助經營戶將營業執照和承諾書擺放在入門顯眼位置上,懸掛、擺放高度統一規範。督促業戶搞好店鋪內外衛生,商品擺放整齊、明碼標價、統一台帳。在“誠信一條街”內,凡巡查中發現新開業未辦理營業執照的經營業戶,一律將其列為重點扶持對象,在條件許可的前提下,儘快為其辦理相關證照。在誠信創建服務方法上,我所努力做到跳出部門圈子主動進位,提供全程優質服務;在辦事效率上,推行由我來辦、馬上就辦、辦就辦好的方法,實行全方位服務,強化服務意識,創新服務舉措,既推進了信用體系建設步伐,又服務了地方經濟發展。通過“誠信一條街”創建活動的深入開展,企業商戶服務質量有了很大提高,培育了一大批誠實信用依法經營的市場主體,街內外經營業戶由過去只注重經濟效益變成效益信用雙贏的良好局面,全面促進了企業自律,切實提高了企業信用水平,我所轄區內企業及個體工商戶誠信意識明顯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