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壽保險公司人身意外傷害保險條款

第一條 保險契約的構成

本保險契約(以下簡稱本契約)由保險單及所附條款、投保單、與本契約有關的投保檔案、聲明、批註、附貼批單、其他書面協定構成。

第二條 投保範圍

一、年齡在16至65周歲,身體健康、能正常工作或勞動者,均可作為被保險人參加本保險。不足16周歲或66周歲以上者,本公司將根據其具體情況決定是否承保。

二、被保險人本人、對被保險人具有保險利益的其他人可作為投保人。

第三條 保險責任

被保險人在本契約保險責任有效期間內,因遭受意外傷害而致死亡或殘疾的,本公司依下列約定給付保險金:

一、被保險人自意外傷害發生之日起180日內因同一原因死亡的,本公司按保險金額給付死亡保險金。

二、被保險人自意外傷害發生之日起180日內因同一原因身體殘疾的,本公司根據中國人民銀行1998年制定的《人身保險殘疾程度與保險金給付比例表》的規定,按保險金額及該項殘疾所對應的給付比例給付殘疾保險金。如治療仍未結束的,按第180日的身體情況進行殘疾鑑定,並據此給付殘疾保險金。

被保險人因同一意外傷害造成1項以上身體殘疾時,本公司給付對應項殘疾保險金之和。但不同殘疾項目屬於同一手或同一足時,本公司僅給付其中1項殘疾保險金;如殘疾項目所對應的給付比例不同時,僅給付其中比例較高1項的殘疾保險金。

三、本公司所負給付保險金的責任以保險金額為限,1次或累計給付的保險金達到保險金額時,本契約終止。

第四條 責任免除

因下列情形之一的,造成被保險人死亡、殘疾的,本公司不負給付保險金責任:

一、投保人、受益人對被保險人的故意殺害、傷害;

二、被保險人故意犯罪或拒捕;

三、被保險人毆鬥、醉酒、自殺、故意自傷及服用、吸食、注射毒品;

四、被保險人受酒精、毒品、管制藥物的影響而導致的意外;

五、被保險人酒後駕駛、無照駕駛或駕駛無有效行駛證的機動交通工具;

六、被保險人流產、分娩;

七、被保險人因整容手術或其他內、外科手術導致醫療事故;

八、被保險人未遵醫囑,私自服用、塗用、注射藥物;

九、被保險人從事潛水、跳傘、攀岩運動、探險活動、武術比賽、摔跤比賽、特技表演、賽馬、賽車等高風險運動;

十、被保險人患有愛滋病或感染愛滋病毒(hiv呈陽性)期間;

十一、戰爭、軍事行動、暴亂或武裝叛亂;

十二、核爆炸、核輻射或核污染。

發生以上情形,被保險人死亡的,本契約終止,本公司按約定退還未滿期保險費。

第五條 保險期間

本契約的保險期間為1年或1年以內,自本公司同意承保、收取保險費並簽發保險單的次日零時起至約定的終止日24時止。

第六條 保險金額和保險費

一、保險金額由本契約雙方約定,但保險金額最低為人民幣50000元。

二、保險費按本公司《職業分類表》的有關規定,根據被保險人的職業類別對應的保險費率標準計算,由投保人在訂立本契約時一次繳清。

第七條 如實告知

訂立本契約時,本公司應向投保人明確說明本契約的條款內容,特別是責任免除條款,並可以就投保人、被保險人的有關情況提出書面詢問,投保人應當如實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