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壽保險公司人身意外傷害保險條款

投保人故意未履行如實告知義務,本公司有權解除本契約,並對於本契約解除前發生的保險事故,不負給付保險金的責任,不退還保險費。

投保人因過失未履行如實告知義務,足以影響本公司決定是否同意承保或提高保險費率的,本公司有權解除本契約;對保險事故的發生有嚴重影響的,本契約解除前發生的保險事故,本公司不負給付保險金的責任,但按約定退還未滿期保險費。

第八條 受益人的指定和變更

被保險人或者投保人可以指定1人或數人為死亡保險金受益人,受益人為數人的,被保險人或者投保人可以確定受益順序和受益份額;未確定受益份額的,受益人按照相等份額享有受益權。

被保險人或者投保人可以變更死亡保險金受益人,但需書面通知本公司,由本公司在保險單上批註。

投保人指定或者變更死亡保險金受益人時,須經被保險人書面同意。

殘疾保險金的受益人為被保險人本人,本公司不受理其他指定或變更。

第九條 保險事故的通知

投保人、被保險人或受益人應於知道或應當知道保險事故發生之日起5日內以書面形式通知本公司。否則,投保人、被保險人或受益人應承擔由於通知遲延致使本公司增加的勘查、檢驗等項目費用。但因不可抗力導致的遲延除外。

第十條 保險金的申請

一、被保險人死亡的,由死亡保險金受益人作為申請人填寫保險金給付申請書,並憑下列證明和資料向本公司申請給付保險金:

1.保險單;

2.受益人戶籍證明及身份證明;

3.公安部門或本公司認可的醫療機構出具的被保險人死亡證明書

4.如被保險人因意外事故被宣告死亡,受益人須提供人民法院出具的宣告死亡證明檔案;

5.被保險人戶籍註銷證明;

6.受益人所能提供的與確認保險事故的性質、原因等有關的其他證明和資料。

二、被保險人殘疾的,由被保險人作為申請人填寫保險金給付申請書,並憑下列證明和資料向本公司申請給付保險金:

1.保險單;

2.被保險人戶籍證明及身份證明;

3.由本公司指定或認可的醫療機構或醫師出具的被保險人殘疾程度鑑定書;

4.被保險人所能提供的與確認保險事故的性質、原因、傷害程度等有關的其他證明和資料。

三、本公司收到申請人的保險金給付申請書及本條第一或第二款所列證明和資料後,對確定屬於保險責任的,在與申請人達成有關給付保險金數額的協定後10日內,履行給付保險金義務。對不屬於保險責任的,向申請人發出拒絕給付保險金通知書

四、本公司自收到申請人的保險金給付申請書及本條第一或第二款所列證明和資料之日起60日內,對屬於保險責任而給付保險金的數額不能確定的,根據已有證明和資料,按可以確定的最低數額先予支付,本公司最終確定給付保險金的數額後,給付相應的差額。

五、如被保險人在被宣告死亡後生還的,受益人應於知道或應當知道被保險人生還後30日內退還本公司已支付的保險金。

六、被保險人或受益人對本公司請求給付保險金的權利,自其知識或應當知道保險事故發生之日起2年不行使而消失。

第十一條 職業或工種變更

被保險人變更其職業或才工種時,投保人或被保險人應於10日內以書面形式通知本公司。被保險人所變更的職業或者工種,依照本公司職業分類其危險程度降低時,本公司自接到通知之日起接其差額退還未滿期保險費;其危險程度增加時,本公司於接到通知後,自職業變更之日起,按差額增收未滿期保險費。但被保險人所變更的職業或者工種依照本公司職業分類在拒保範圍內者,本公司對該被保險人所負保險責任自其職業或者工種變更之日起終止,並按約定退還未滿期保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