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車輛保險契約4篇

機動車輛保險條款

本保險分為車輛損失險和第三者責任險,本公司按承保分別承擔保險責任。

車輛損失險

第一條 由於下列原因造成保險車輛的損失,本公司負責賠償

(1)碰撞、傾覆、火災、爆炸;

(2)雷擊、暴風、龍捲風、洪水、破壞性地震、地陷、冰陷。崖崩、雪崩、雹災、土石流、隧道坍塌、空中運行物體墜落;

(3)全車失竊(包括掛車單獨失竊)在3個月以上;

(4)載運保險車輛的渡船遭受自然災害或意外事故(只限於有駕駛人員隨車照料者)。

第二條 發生保險事故時,被保險人對保險車輛採取施救、保護措施所支出的合理費用,由本公司負責賠償。但此項費用最高賠償金額以不超過保險金額為限。

第三條 本公司對下列各項概不負責

(1)戰爭、軍事衝突或暴亂;

(2)酒後開車、無有效駕駛證、人工直接供油;

(3)受本車所載貨物撞擊;

(4)兩輪及輕便機車失竊及停放期間翻倒;

(5)被保險人或其駕駛人員的故意行為。

第四條 保險車輛的下列損失,本公司也不負責

(1)自然磨損、朽蝕、輪胎自身爆裂或車輛自身故障;

(2)保險車輛遭受保險責任範圍內的損失後,未經必要修理,致使損失擴大部分;

(3)保險車輛遭受第一條各款所列災害或事故致使被保險人停業、停駛的損失以及各種間接損失;

(4)其他不屬於保險責任範圍內的損失和費用。

第五條 公有車輛的保險金額,可以按重置價值確定,也可以由被保險人和本公司協商確定。

私有或個人承包車輛的保險金額,由被保險人和本公司協商確定,但最高不超過投保時的實際價值。

第六條 在保險契約有效期內,被保險人要求調整保險金額,應向本公司申請辦理批改。

第七條 保險車輛發生保險事故遭受損壞後,應當儘量修復,被保險人修理前應當會同本司檢驗受損車輛,明確修理項目、修理方式和修理費用,否則,本公司有權重新核定修理費用。

第八條 在保險契約有效期內,保險車輛發生保險事故而遭受的損失或費用支出,本公司按以下規定賠償

(1)全部損失 按保險金額賠償,但保險金額高於重置價值時,以不超過出險當時的重置價值為限;

(2)部分損失 投保時按重量價值確定保險金額的車輛,按實際修理費用賠償;投保時保險金額低於重置價值的車輛,按保險金額與出險當時的重置價值比例賠償修理費用。

上列車輛損失賠償以不超過保險金額為限。如果保險車輛按全部損失賠償或部分損失一次賠款等於保險金額全數時,車輛損失的保險責任即行終止。

第九條 保險車輛發生保險事故遭受全損後的殘餘部分,應協商作價折歸被保險人,並在賠款中扣除。

第三者責任險

第十條 被保險人或其允許的駕駛人員在使用保險車輛過程中發生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傷亡或財產的直接損毀,被保險人依法應當支付的賠償金額,本公司依照保險契約的規定給予補償。但因事故產生的善後工作,由被保險人負責處理。

第十一條 下列人身傷亡和財產損毀,不論在法律上是否應當由被保險人承擔賠償責任,均不屬於本保險的責任範圍,本公司概不負責

(1)被保險人所有或代管的財產;

(2)私有車輛的被保險人及其家庭成員,以及他們所有或代管的財產;

(3)本車的駕駛人員;

(4)本車上的一切人員和財產;

(5)拖帶的未保險車輛或其他拖帶物造成的損失;

(6)保險車輛發生意外事故,引起停電、停水、停氣、停產、停業或停駛造成的損失以及各種間接損失。

第十二條 本公司對下列各項概不負責

(1)酒後開車或無有效駕駛證;

(2)被保險人的故意行為。

第十三條 保險車輛軌生第三者責任事故時應當按出險當地的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規定和有關法律、法規處理賠償。被保險人自行承諾或支付賠償金額,本公司有權重新核定。

本部賠償後,對受害第三者的任何病變或賠償費用的增加不再負責。

第十四條 本公司賠償後,第三者責任保險的保險責任繼續有效,直至保險期滿。

被保險人義務

第十五條 被保險人投保時對保險車輛的情況應當如實申報,並應當在簽訂保險契約時一次交清保險費。

第十六條 被保險人應當做好保險車輛的維護、保養工作,使保險車輛保持正常技術狀態。

第十七條 在保險契約有效期內,保險車輛轉賣、轉讓、贈送他人或變更用途,被保險人應當事先通知本公司並申請辦理批改。

被保險人不得利用保險車輛從事違法犯罪活動,不得非法轉賣、轉讓保險車輛。

第十八條 保險車輛發生保險事故後,被保險人應當採取契約的保護、施救措施,並立即向交通管理部門報告,同時通知本公司。

第十九條 被保險人不履行本條款第十五條至第十八條規定的義務,本公司有權拒絕賠償或自書面通知之日起終止保險契約。

無賠款優待

第二十條 被保險人及其駕駛人員應當嚴格遵守交通規則,保險車輛在一年保險期間內無賠款,續保時可享受無賠款優待,優待金額為上年度應交保險費的10%,不續保者不給。被保險人投保車輛不止一輛的,無賠款優待分別按輛計算。

索賠事宜

第二十一條 被保險人索賠時,應當向本公司提供保險單、事故證明、事故調解結案書、損失清單和各種有關費用單據。本公司應當迅速審查核實。賠款一經保險契約雙方確認,本公司應當在10天內一次賠償結案。

第二十二條 被保險人向本公司索賠時提供的各種單證必須真實可靠。被保險人如果有塗改、偽造單證或製造假案等欺騙行為,本公司有權拒絕賠償或追回已付保險賠款。

第二十三條 保險車輛發生保險責任範圍內的損失或被保險人的賠償責任,應當由第三方負責賠償的,被保險人應當向第三方索賠。如果被保險人向本公司提出賠償請求,本公司可以按照本條款的有關規定,先予賠償,但被保險人必須將向第三方追償的權利轉讓給本公司,並協助本公司向第三方追償。

第二十四條 被保險人自保險車輛修復或自交通事故處理結案之日起3個月內不提交本條款第二十一條規定的各種必要單證或自本公司書面通知被保險人領取保險賠款之日起1年內不領取應得的賠款,即作為自願放棄權益。

其他事項

第二十五條 保險車輛必須有交通管理部門核發的行駛證和牌號,並經檢驗合格,否則本保險單無效。

第二十六條 本條款中的重置價值是指保險契約簽訂地的新車購置價。

本條款中的實際價值是指保險契約簽訂地的該車市價。

第二十七條 被保險人和本公司發生爭議不能達成協定時,按下列第_______種方式解決

(一)提交__________________仲裁委員會仲裁;

(二)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訴。

機動車輛投保單

投保人:________________  投保單號碼:_____________

項目

總計

序號

廠牌型號

牌照號碼

發動機號

使用性質

噸位或坐位

車輛損失險

第三者責任險每次事故最高賠償額(元)

車輛損失險

第三者責任險保費(元)

附加險

附加險

保費合計(元)

重置價值(元)

保險金額(元)

基本保費(元)

費率(%)

保費(元)

保費小計(元)

保費(元)

保費(元)

總保險金額:人民幣(大寫) 

車輛總數: 輛

總保險費:人民幣(大寫)

保險期限:自 年 月 日 時起至 年 月 日二十四日止

特別約定:

本投保人茲聲明上述各項均屬事實,並同意作為訂立保險契約的根據。

投保人簽章

投保人簽章

本投保單不經本公司簽章不發生法律效力。

××保險公司

年 月 日

地址:

電話:

聯繫人:

開戶銀行:

銀行帳號:

注意:

1.黑框內各項由投保人填寫。

2.“使用性質”:分別按“機關自用”、“企業自用”、“私人自用”、“營業運輸”、“私營運輸”、“個人承包”六類相應填寫。

機動車輛保險單

保險單號碼:_________

鑒於____________(被保險人)已向本公司投保______________險和附加______________險,並同意按保險契約約定交納保險費,本公司特簽發保險單並同意依照本保險單中載明的機動車輛保險條款和附加保險條款以及其他特別約定條件,承擔被保險人下列機動車輛的保險責任。

項目

總計

序號

廠牌型號

牌照號碼

發動機號

使用性質

噸位或坐位

車輛損失險

第三者責任險每次事故最高賠償額(元)

車輛損失險

第三者責任險保費(元)

附加險

附加險

保費合計(元)

重置價值(元)

保險金額(元)

基本保費(元)

費率(%)

保費(元)

保費小計(元)

保費(元)

保費(元)

總保險金額:人民幣(大寫) 

車輛總數: 輛

總保險費:人民幣(大寫)

保險期限:自 年 月 日 時起至 年 月 日二十四日止

特別約定:

××保險公司簽章

年 月 日

注意:收到本保險單後,請即核對,如有錯誤,立即通知本公司。

經(副)理:___________會計:_____________覆核:_______________制單:______________

機動車輛保險契約樣本
機動車輛保險契約(2) | 返回目錄

契約編號:_________

保險人:_________

註冊地址:_________

法定代表人:_________

職務:_________

委託代理人:_________

身份證號碼:_________

通訊地址:_________

郵政編碼:_________

聯繫人:_________

電話:_________

傳真:_________

賬號:_________

電子信箱:_________

被保險人:_________

註冊地址:_________

法定代表人:_________

職務:_________

委託代理人:_________

身份證號碼:_________

通訊地址:_________

郵政編碼:_________

聯繫人:_________

電話:_________

傳真:_________

賬號:_________

電子信箱:_________

第一章 基本險。機動車輛保險所承保的機動車輛是指汽車、電車、電瓶車、機車、拖拉機、各種專用機械車、特種車。本保險分為車輛損失險和第三者責任險,保險人按承保險別分別承擔保險責任。

第一節 保險責任

第一條 車輛損失險

1.下列原因造成保險車輛的損失,保險人負責賠償:

(1)碰撞、傾覆;

(2)火災、爆炸;

(3)外界物體倒塌、空中運行物體墜落、行駛中平行墜落;

(4)雷擊、暴風、龍捲風、暴雨、洪水、海嘯、地陷、冰陷、崖崩、雪崩、雹災、土石流、滑坡;

(5)載運保險車輛的渡船遭受自然災害(只限於有駕駛員隨車照料者)。

2.發生保險事故時,被保險人對保險車輛採取施救、保護措施所支出的合理費用,保險人負責賠償。但此項費用的最高賠償金額以保險金額為限。

第二條 第三者責任險:

被保險人允許的合格駕駛員在使用保險車輛過程中發生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傷亡或財產的直接損毀,依法應當由被保險人支付的賠償金額,保險人依照保險契約的規定給予賠償。但因事故產生的善後工作,由被保險人負責處理。

第二節 責任免除

第三條 保險車輛的下列損失,保險人不負責賠償:

1.自然磨損、朽蝕、故障、輪胎爆裂;

2.地震、人工直接供油、自燃、高溫烘烤造成的損失;

3.受本車所載貨物撞擊的損失;

4.兩輪及輕便機車停放期間翻倒的損失;

5.遭受保險責任範圍內的損失後,未經必要修理繼續使用,致使損失擴大部分。

第四條 保險車輛造成下列人身傷亡和財產損毀,不論在法律上是否應當由被保險人承擔賠償責任,保險人也不負責賠償:

1.被保險人所有或代管的財產;

2.私有、個人承包車輛的被保險人及其家庭成員,以及他們所有或代管的財產;

3.本車上的一切人員和財產;

4.車輛所載貨物掉落、泄漏造成的人身傷亡和財產損毀。

第五條 下列原因造成保險車輛的損失或第三者的經濟賠償責任,保險人均不負責賠償:

1.戰爭、軍事衝突、暴亂、扣押、罰沒;

2.競賽、測試、進廠修理;

3.駕駛員飲酒、吸毒、藥物麻醉、無有效駕駛證;

4.保險車輛拖帶未保險車輛及其他拖帶物或未保險車輛拖帶保險車輛造成的損失;

5.保險車輛肇事逃逸經公安部門偵破後;

6.保險事故發生前,未按書面約定履行交納保險費義務;

7.保險車輛全車被盜竊、被搶劫、被搶奪,以及在此期間受到損壞或車上零部件、附屬設備丟失,以及第三者人員傷亡或財產損失。

第六條 下列損失和費用,保險人不負責賠償:

1.保險車輛發生意外事故,致使被保險人或第三者停業、停駛、停電、停水、停氣、停產、中斷通訊以及其他各種間接損失;

2.被保險人或其駕駛員的故意行為;

3.因保險事故引起的任何有關精神損害賠償;

4.其他不屬於保險責任範圍內的損失和費用。

第三節 保險金額和賠償限額

第七條 車輛的保險價值根據新車購置價確定。車輛損失險的保險金額可以按投保時保險價值或實際價值確定,也可以由被保險人與保險人協商確定,但保險金額不得超過保險價值,超過部分無效。

第八條 第三者責任險的每次事故最高賠償限額分為五個賠償檔次:5萬元、10萬元、20萬元、50萬元、100萬元,被保險人可以自願選擇投保。

第九條 在保險契約有效期內,被保險人要求調整保險金額或賠償限額,應向保險人書面申請辦理批改。

第四節 賠償處理

第十條 被保險人索賠時,應當向保險人提供保險單、事故證明、事故責任認定書、事故調解書、判決書、損失清單和有關費用單據。

第十一條 保險車輛因保險事故受損或致使第三者財產損壞,應當儘量修復。修理前被保險人須會同保險人檢驗,確定修理項目、方式和費用,否則,保險人有權重新核定或拒絕賠償。

第十二條 車輛損失險按以下規定賠償:

1.全部損失

按保險金額計算賠償,但保險金額高於實際價值時,以不超過出險當時的實際價值計算賠償。

2.部分損失

(1)以保險價值確定保險金額的車輛,按實際修理費用計算賠償;保險金額低於保險價值的車輛,按保險金額與保險價值的比例計算賠償修理費用。

(2)保險車輛損失賠償以不超過保險金額為限。如果保險車輛按全部損失計算賠償或部分損失一次賠款的計算基礎(含免賠金額)等於保險金額時,車輛損失險的保險責任即行終止。

第十三條 保險車輛發生第三者責任事故時,按《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有關法律、法規和保險契約的規定,在保險單載明的賠償限額核心定賠償數額。對被保險人自行承諾或支付的賠償金額,保險人有權重新核定或拒絕賠償。

第十四條 第三者責任事故賠償後,對受害第三者的任何賠償費用的增加,保險人不再負責。

第十五條 第三者責任事故賠償後,保險責任繼續有效,直至保險期滿。

第十六條 保險車輛、第三者的財產遭受損失後的殘餘部分,應協商作價折歸被保險人,並在賠款中扣除。

第十七條 根據保險車輛駕駛員在事故中所負責任,車輛損失險和第三者責任險在符合賠償規定的金額內實行絕對免賠率:負全部責任的兔賠20%,負主要責任的兔賠15%,負同等責任的免賠10%,負次要責任的免賠5%。單方肇事事故的絕對免賠率為20%。

第十八條 被保險人提供的各種必要的單證齊全後,保險人應當迅速審查核定。賠款金額經保險契約雙方確認後,保險人在10天內一次賠償結案。

第十九條 保險車輛發生保險責任範圍內的損失應當由第三方負責賠償的,被保險人應當向第三方索賠。如果第三方不予支付,被保險人應提起訴訟。在被保險人提起訴訟後,保險人根據被保險人提出的書面賠償請求,應按照保險契約予以賠償,但被保險人必須將向第三方追償的權利轉讓給保險人,並協助保險人向第三方追償。由於被保險人放棄對第三方的請求賠償的權利或過錯致使保險人不能行使代位追償權利的,保險人不承擔賠償責任或相應扣減保險賠償金。

第二十條 被保險人自保險車輛修復或交通事故處理結案之日起三個月內不提交本條款第十條規定的各種必要單證,或自保險人書面通知被保險人領取保險賠償之日起一年內不領取應得的賠償,即作為自願放棄權益。

第二十一條 被保險人對保險車輛的情況應如實申報,並在簽訂保險契約時一次交清保險費。

第二十二條 被保險人及其駕駛員應當做好保險車輛的維護、保養工作,保險車輛裝載必須符合規定,使其保持安全行駛技術狀態。被保險人及其駕駛員應根據保險人提出的消除不安全因素和隱患的建議,及時採取相應的措施。

第二十三條 在保險契約有效期內,保險車輛轉賣、轉讓、贈送他人、變更用途或增加危險程度,被保險人應當事先書面通知保險人並申請辦理批改。

第二十四條 被保險人不得非法轉賣、轉讓保險車輛;不得利用保險車輛從事違法犯罪活動。

第二十五條 保險車輛發生保險事故後,被保險人應當採取合理的保護、施救措施,並立即向事故發生地交通管理部門報案,同時在48小時內通知保險人。

第二十六條 被保險人索賠時不得有隱瞞事實、偽造單證、製造假案等欺詐行為。

第二十七條 被保險人不履行本條款第二十一條至第二十六條規定的義務,保險人有權拒絕賠償或自書面通知之日起解除保險契約;已賠償的,保險人有權追回已付保險賠款。

第五節 無賠償優待

第二十八條 保險車輛在上一年保險期限內無賠款,續保時可享受無賠款減收保險費優待,優待金額為本年度續保險種應交保險費的10%。被保險人投保車輛不止一輛的,無賠款優待分別按車輛計算。上年度投保的車輛損失險、第三者責任險、附加險中任何一項發生賠款,續保時均不能享受無賠款優待。不續保者不享受無賠款優待。上年度無賠款的機動車輛,如果續保的險種與上年度不完全相同,無賠款優待則以險種相同的部分為計算基礎;如果續保的險種與上年度相同,但投保金額不同,無賠款優待則以本年度保險金額對應的應交保險費為計算基礎。不論機動車輛連續幾年無事故,無賠款優待一律為應交保險費的10%。

第二十九條 被保險人在保險責任開始前,要求解除契約的,保險人應退還保險費,並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的有關規定,扣減保險費金額3%的退保手續費。

第三十條 保險車輛必須有交通管理部門核發的行駛證和號牌,並經檢驗合格,否則本保險單無效。

第三十一條 通知

1.根據本契約需要發出的全部通知以及雙方的檔案往來及與本契約有關的通知和要求等,必須用書面形式,可採用_________(書信、傳真、電報、當面送交等方式)傳遞。以上方式無法送達的,方可採取公告送達的方式。

2.各方通訊地址如下:_________。

3.一方變更通知或通訊地址,應自變更之日起_________日內,以書面形式通知對方;否則,由未通知方承擔由此而引起的相應責任。

第三十二條 被保險人與本公司之間的一切有關本保險的爭議應通過友好協商解決,如協商不成,可選擇以下第_________種方法解決:

1.提交_________仲裁委員會仲裁;

2.向_________人民法院起訴。

第三十三條 因本保險契約產生的爭議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

第三十四條 未盡事宜,可另簽補充協定,補充協定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第三十五條 本契約附屬檔案_________,名稱_________。

第三十六條 其他 本契約正本一式_________份,契約各方各執_________份。

第二章 附加險。在投保了車輛損失險的基礎上方可投保全車盜搶險、玻璃單獨破碎險、車輛停駛損失險、自燃損失險、新增加設備損失險;在投保了第三者責任險的基礎上方可投保車上責任險、無過失責任險、車載貨物掉落責任險;在投保了車輛損失險和第三者責任險的基礎上方可投保不計免賠特約險。附加險條款與基本險條款相牴觸之處,以附加險條款為準,未盡之處,以基本險條款為準。

第一節 全車盜搶險條款

第三十七條 保險責任

1.保險車輛(含投保的掛車)全車被盜竊、被搶劫、被搶奪,經縣級以上公安刑偵部門立案證實,滿三個月未查明下落;

2.保險車輛在被盜竊、被搶劫、被搶奪期間受到損壞或車上零部件、附屬設備丟失需要修復的合理費用。

第三十八條 責任免除

1.非全車遭盜搶,僅車上零部件或附屬設備被盜竊、被搶劫、被搶奪;

2.被他人詐欺造成的全車或部分損失;

3.全車被盜竊、被搶劫、被搶奪期間,被保險車輛肇事導致第三者人員傷亡或財產損失;

4.被保險人因違反政府有關法律、法規被有關國家機關罰沒、扣押;

5.被保險人因與他人的民事、經濟糾紛而致車輛被搶劫、被搶奪;

6.租賃車輛與承租人同時失蹤;

7.被保險人及其家庭成員、被保險人允許的駕駛員的故意行為或違法行為造成的全車或部分損失。

第三十九條 保險金額

1.保險金額由保險人與被保險人在投保車輛的實際價值內協商確定。

2.實際價值按投保時同種類型車輛市場新車購置價(含車輛購置附加費)減去該車已使用年限折舊後確定。折舊率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每滿一年扣除一年折舊)。

3.當投保車輛的實際價值高於購車發票金額時,以購車發票金額確定保險金額。

第四十條 被保險人義務

1.被保險人得知或應當得知保險車輛被盜竊、被搶劫或被搶奪後,應在24小時內(不可抗力因素除外)向當地公安部門報案,同時在48小時內通知保險人,並登報聲明;

2.被保險人向保險人索賠時,須提供保險單、行車執照、購車原始發票、車輛購置附加費憑證、車鑰匙,以及出險地縣級以上公安刑偵部門出具的盜搶案件證明和車輛已報停手續。

第四十一條 賠償處理

1.根據被保險人提供的索賠單證,保險人按以下規定賠償:

(1)全車損失的,按本條款第三條有關規定計算賠償金額;

(2)全車損失,每次賠償均實行20%的絕對免賠率;

(3)被保險人索賠時未能向保險人提供出險地縣級以上公安刑偵部門出具的盜搶案件證明及車輛已報停手續,保險人不負賠償責任。

2.保險人確認索賠單證齊全、有效後,由被保險人簽具權益轉讓書,賠付結案。

第四十二條 其他事項

保險人賠償後,如被盜搶的保險車輛找回,應將該車輛歸還被保險人,同時收回相應的賠款。如果被保險人不願意收回原車,則車輛的所有權益歸保險人。

第二節 車上責任險條款

第四十三條 保險責任

投保了本保險的機動車輛在使用過程中,發生意外事故,致使保險車輛上所載貨物遭受直接損毀和車上人員的人身傷亡,依法應由被保險人承擔的經濟賠償責任,以及被保險人為減少損失而支付的必要合理的施救、保護費用,保險人在保險單所載明的該保險賠償限額內計算賠償。

第四十四條 責任免除

由於以下原因引起的損失,保險人不負責賠償:

(1)貨物遭哄搶、自然損耗、本身缺陷、短少、死亡、腐爛、變質;

(2)違法載運或因包裝、緊固不善、裝載、遮蓋不當造成的貨物損失;

(3)車上人員攜帶的私人物品、違章搭乘的人員或違章所載貨物;

(4)由於駕駛員的故意行為、緊急剎車或本車上的人員因疾病、分娩、自殘、毆鬥、自殺、犯罪行為所致的人身傷亡、貨物損失以及車上人員在車下時所受的人身傷亡;

(5)其他不屬於保險責任範圍內的損失和費用。

第四十五條 賠償限額

車上承運貨物的賠償限額和車上人員每人的最高賠償限額由被保險人和保險人在投保時協商確定,車上人員每次事故的最高賠償人數以保險車輛的核定載客數為限。

第四十六條 賠償處理

保險車輛以公安交通車輛管理部門核發的機動車輛行駛證上載明的噸(座位)為準,進行核賠。

(1)車上傷亡人員的賠償:每人最高賠償金額不超過保險單載明的該保險每座賠償限額,最高賠償人數以投保座位數為限;

(2)承運的貨物發生保險責任範圍內的損失,保險人按起運地價格在賠償限額內負責賠償;

(3)每次賠償均實行相應的免賠率,免賠率及辦法與基本險第十七條相同。

第三節 無過失責任險條款

第四十七條 保險責任

投保了本保險的機動車輛在使用過程中,因與非機動車輛、行人發生交通事故,造成對方人員傷亡和財產直接損毀,保險車輛一方無過失,且被保險人拒絕賠償未果。對被保險人已經支付給對方而無法追回的費用,保險人按《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1991年9月2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第89號)和出險當地的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規定標準在保險單該項目所載明的保險限額內計算賠償。

第四十八條 賠償處理

本保險每次賠償均實行20%的絕對免賠率。

第四節 車載貨物掉落責任險條款

第四十九條 保險責任

投保了本保險的機動車輛在使用過程中,所載貨物從車上掉下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傷亡或財產的直接損毀,依法應由被保險人承擔的經濟賠償責任,保險人在保險單所載明的該保險賠償限額內計算賠償。

第五十條 責任免除

1.被保險人及其家庭成員的人員傷亡、財產損失;

2.駕駛員故意行為或車上所載氣體、液體泄漏所造成的損失。

第五十一條 賠償限額

車載貨物掉落責任每次事故的賠償限額由被保險人與保險人在投保時協商確定。

第五十二條 賠償處理

本保險每次賠償均實行20%的絕對免賠率。

第五十三條 本契約正本一式_________份,契約各方各執_________份。

保險人:(公章)_________ 被保險人:(公章)_________

授權代表:(簽)_________授權代表:(簽)_________

_________年____月____日_________年____月____日

簽訂地點:_________簽訂地點:_________

機動車輛保險契約附加險條款
機動車輛保險契約(3) | 返回目錄

第一章 盜搶險條款

第一條 保險責任

(一)保險車輛被盜竊、搶劫、搶奪,經出險當地縣級以上公安刑偵部門立案證明,滿60天未查明下落的全車損失;

(二)保險車輛全車被盜竊、搶劫、搶奪後,受到損壞或車上零部件、附屬設備丟失需要修復的合理費用;

(三)保險車輛在被搶劫、搶奪過程中,受到損壞需要修復的合理費用。

第二條 責任免除

(一)非全車遭盜竊,僅車上零部件或附屬設備被盜竊或損壞;

(二)保險車輛被詐欺、罰沒、扣押造成的損失;

(三)被保險人因民事、經濟糾紛而導致保險車輛被搶劫、搶奪;

(四)租賃車輛與承租人同時失蹤;

(五)全車被盜竊、搶劫、搶奪期間,保險車輛造成第三者人身傷亡或財產損失;

(六)被保險人及其家庭成員、被保險人允許的駕駛人員的故意行為或違法行為造成的損失。

第三條 保險金額

保險金額由投保人和保險人在投保時保險車輛的實際價值內協商確定。

第四條 賠償處理

(一)被保險入知道保險車輛被盜竊、搶劫、搶奪後,應在24小時內向出險當地公安刑偵部門報案,並通知保險人。

(二)被保險人索賠時,須提供保險單、《機動車行駛證》、《機動車登記證書》、機動車來歷憑證、車輛購置稅完稅證明(車輛購置附加費繳費證明)或免稅證明、車輛停駛手續以及出險當地縣級以上公安刑偵部門出具的盜搶立案證明。

(三)全車損失,在保險金額內計算賠償,並實行20%的免賠率。被保險人未能提供《機動車行駛證》、《機動車登記證書》、機動車來歷憑證、車輛購置稅完稅證明(車輛購置附加費繳費證明)或免稅證明的,每缺少一項,增加1%的免賠率。部分損失,在保險金額內按實際修復費用計算賠償。

(四)被保險人索賠時,未能提供車輛停駛手續或出險當地縣級以上公安刑偵部門出具的盜搶立案證明,保險人不承擔賠償責任。

(五)保險人確認索賠單證齊全、有效後,被保險人簽具權益轉讓書,保險人賠付結案。

(六)保險車輛全車被盜竊、搶劫、搶奪後被找回的。

保險人尚未支付賠款的,車輛應歸還被保險人。

保險人已支付賠款的,車輛應歸還被保險人,被保險人應將賠款返還給保險人;被保險人不同意收回車輛,車輛的所有權歸保險人,被保險人應協助保險人辦理有關手續。

第二章 玻璃單獨破碎險條款

第一條 保險責任

保險車輛風擋玻璃或車窗玻璃的單獨破碎,保險人負責賠償。

第二條 投保方式

投保人與保險人可協商選擇按進口或國產玻璃投保;保險人根據協商選擇的投保方式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

第三條 責任免除

安裝、維修車輛過程中造成的玻璃單獨破碎。

第四條 其他

本附加險在保險期限內發生賠款,續保時,不影響除本附加險以外的其他險種的無賠款保險費優待。

第三章 火災、爆炸、自燃損失險條款

第一條 保險責任

(一)火災、爆炸、自燃造成保險車輛的損失;

(二)發生保險事故時,被保險人為防止或者減少保險車輛的損失所支付的必要的、合理的施救費用。

第二條 責任免除

(一)自燃僅造成電器、線路、供油系統的損失;

(二)所載貨物自身的損失;

(三)輪胎爆裂的損失。

第三條 保險金額

保險金額由投保人和保險人在投保時保險車輛的實際價值內協商確定。

第四條 賠償處理

(一)全部損失,在保險金額內計算賠償;部分損失,在保險金額內按實際修理費用計算賠償。

(二)施救費用在保險金額內按實際支出計算賠償。

(三)每次賠償實行20%的免賠率。

第四章 自然損失險條款

第一條 保險責任

(一)因保險車輛電器、線路、供油系統發生故障或所載貨物自身原因起火燃燒造成本車的損失;

(二)發生保險事故時,被保險人為防止或者減少保險車輛的損失所支付的必要的、合理的施救費用。

第二條 責任免除

(一)自燃僅造成電器、線路、供油系統的損失;

(二)所載貨物自身的損失。

第三條 保險金額

保險金額由投保人和保險人在投保時保險車輛的實際價值內協商確定。

第四條 賠償處理

(一)全部損失,在保險金額內計算賠償;部分損失,在保險金額內按實際修理費用計算賠償。

(二)施救費用在保險金額內按實際支出計算賠償。

(三)每次賠償實行20%的免賠率。

第五章 車身劃痕損失險條款

第一條 適用範圍

適用於已投保車輛損失保險的家庭自用或非營業用、使用年限在3年以內、9座以下的客車。

第二條 保險責任

無明顯碰撞痕跡的車身劃痕損失,保險人負責賠償。

第三條 責任免除

被保險人及其家庭成員、駕駛人員及其家庭成員的故意行為造成的損失。

第四條 保險金額

保險金額為_________元。

第五條 賠償處理

在保險金額內按實際修理費用計算賠償。

在保險期限內,賠款金額累計達到保險金額,本附加險保險責任終止。

第六章 車輛停駛損失險條款

第一條 保險責任

因發生車輛損失保險的保險事故,致使保險車輛停駛,保險人在保險單載明的保險金額內承擔賠償責任。

第二條 責任免除

(一)被保險人或駕駛人員未及時將保險車輛送修或拖延修理時間造成的損失;

(二)因修理質量不合格,返修造成的損失。

第三條 保險金額

保險金額按照投保時約定的日賠償金額乘以約定的賠償天數確定;約定的日賠償金額最高為300元,約定的賠償天數最長為60天。

第四條 賠償處理

全車損失,按保險單載明的保險金額計算賠償;部分損失,在保險金額內按約定的日賠償金額乘以從送修之日起至修復之日止的實際天數計算賠償,實際天數超過雙方約定修理天數的,以雙方約定的修理天數為準。

在保險期限內,賠款金額累計達到保險單載明的保險金額,本附加險保險責任終止。

第七章 車上人員責任險條款

第一條 保險責任

發生意外事故,造成保險車輛上人員的人身傷亡,依法應由被保險人承擔的經濟賠償責任,保險人負責賠償。

第二條 責任免除

(一)違章搭乘人員的人身傷亡;

(二)車上人員因疾病、分娩、自殘、毆鬥、自殺、犯罪行為造成的自身傷亡或在車下時遭受的人身傷亡。

第三條 責任限額

車上人員每人責任限額和投保座位數由投保人和保險人在投保時協商確定。投保座位數以保險車輛的核定載客數為限。

第四條 賠償處理

車上人員的人身傷亡按《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規定的賠償範圍、項目和標準以及保險契約的約定賠償,每人賠償金額不超過保險單載明的每人責任限額,賠償人數以投保座位數為限。

第八章 車上貨物責任險條款

第一條 保險責任

發生意外事故,致使保險車輛所載貨物遭受直接損毀,依法應由被保險人承擔的經濟賠償責任,保險人負責賠償。

第二條 責任免除

(一)哄搶、自然損耗、本身缺陷。短少、死亡、腐爛、變質造成的貨物損失;

(二)違法、違章載運或因包裝不善造成的損失;

(三)車上人員攜帶的私人物品。

第三條 責任限額

責任限額由投保人和保險人在投保時協商確定。

第四條 賠償處理

被保險人索賠時,應提供運單、起運地貨物價格證明等相關單據。保險人在責任限額內按起運地價格計算賠償。每次賠償實行20%的免賠率。

第九章 無過失責任險條款

第一條 保險車輛與非機動車輛或行人發生交通事故,造成對方的人身傷亡或財產直接損毀,保險車輛方無過失,且被保險人拒絕賭償未果,對被保險人已經支付給對方而無法追回的費用,保險人按照《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和出險當地的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規定標準,在責任限額內計算賠償。每次賠償實行20%的免賠率。

第二條 責任限額由投保人和保險人在5萬元以內協商確定。

第十章 不計免賠特約條款

第一條 經特別約定,保險事故發生後,按對應的投保險種,應由被保險人自行承擔的免賠金額,保險人負責賠償。

第二條 下列應由被保險人自行承擔的免賠金額,保險人不負責賠償:

(一)車輛損失保險中應當由第三方負責賠償而確實無法找到第三方的;

(二)因違反安全裝載規定增加的;

(三)同一保險年度內多次出險,每次增加的;

(四)非約定駕駛人員使用保險車輛發生保險事故增加的;

(五)附加盜搶險或附加火災、爆炸、自燃損失險或附加自燃損失險中約定的。

第十一章 救助特約條款

投保了車輛損失保險的車輛,可附加本特約條款。

第一條 保險責任

保險車輛在行駛過程中發生事故或故障,保險人給予下列賠償或救助:

(一)下列情況下,被保險人為防止或者減少保險車輛的損失所 支付的必要的、合理的施救費用,應由被保險人承擔的部分,保險 人負責賠償:

1.車輛損失保險中,因不足額保險而由被保險人自己承擔的施救費用;

2.根據車輛損失保險條款的約定,按駕駛人員在保險事故中所負責任比例應予免賠而由被保險人自己承擔的施救費用;

3.應由第三方承擔的施救費用,被保險人支付後又無法追回的。

(二)在約定的救助區域內,因保險車輛發生意外事故或故障致使保險車輛無法行駛,經被保險人申請,保險人提供下列救助:

1.拖車(將車輛拖至距出險地點最近的修理場所);

2.簡單故障現場急修;

3.保險車輛因缺油、缺電而無法行駛時,保險人提供送油(每次以10公升為限)、充電;

4.更換輪胎。

第二條 責任免除

(一)因車輛損失保險條款責任免除中約定的情況造成的車輛救助費用,保險人不負責賠償;

(二)非保險人提供的救助所產生的費用,保險人不負責賠償;

(三)油料和更換的零配件、輪胎等成本費用,保險人不負責賠償;

(四)法律或國家有關部門規定不允許進入的區域,保險人不負責救助;

(五)其他不屬於本特約條款責任範圍內的損失和費用,保險人不負責賠償。

第三條 在保險期限內僅發生過本特約條款第一條(二)的賠款的,續保時,不影響本特約條款以外險種的無賠款保險費優待。

機動車輛保險契約
機動車輛保險契約(4) | 返回目錄

機動車輛保險所承保的機動車輛是指汽車、電車、電瓶車、機車、拖拉機、各種專用機械車、特種車。本保險分為車輛損失險和第三者責任險,保險人按承保險別分別承擔保險責任。

第一章 保險責任

第一條 車輛損失險:

(一)下列原因造成保險車輛的損失,保險人負責賠償:

1.碰撞、傾覆;

2.火災、爆炸;

3.外界物體倒塌、空中運行物體墜落、行駛中平行墜落;

4.雷擊、暴風、龍捲風、暴雨、洪水、海嘯、地陷、冰陷、崖崩、雪崩、雹災、土石流、滑坡;

5.載運保險車輛的渡船遭受自然災害(只限於有駕駛人員隨車照料者)。

(二)發生保險事故時,被保險人對保險車輛採取施救、保護措施所支出的合理費用,保險人負責賠償。但此項費用最高賠償金額以保險金額為限。

第二條 第三者責任險:被保險人允許的合格駕駛人員在使用保險車輛過程中發生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傷亡或財產的直接損毀,依法應當由被保險人支付的賠償金額,保險人依照保險契約的規定給予賠償。但因事故產生的善後工作,由被保險人負責處理。

第二章 除外責任

第三條 保險車輛的下列損失,保險人不負責賠償:

(一)自然磨損、朽蝕、故障、輪胎爆裂;

(二)地震、人工直接供油、自燃、明火烘烤造成的損失;

(三)受本車所載貨物撞擊的損失;

(四)兩輪及輕便機車停放期間翻倒的損失;

(五)遭受保險責任範圍內的損失後,未經必要修理繼續使用,致使損失擴大部分。

第四條 保險車輛造成下列人身傷亡和財產損毀,不論在法律上是否應當由被保險人承擔賠償責任,保險人也不負責賠償:

(一)被保險人所有或代管的財產;

(二)私有、個人承包車輛的被保險人及其家庭成員,以及他們所有或代管的財產;

(三)本車上的一切人員和財產;

(四)車輛所載貨物掉落、泄漏造成的人身傷亡和財產損毀。

第五條 下列原因造成保險車輛的損失或第三者的經濟賠償責任,保險人均不負責:

(一)戰爭、軍事衝突、暴亂、扣押、罰沒;

(二)競賽、測試、進廠修理;

(三)飲酒、吸毒、藥物麻醉、無有效駕駛證;

(四)保險車輛拖帶未保險車輛及其他拖帶物或未保險車輛拖帶保險車輛造成的損失。

第六條 下列損失和費用,保險人不負責賠償:

(一)保險車輛發生意外事故,致使被保險人或第三者停業、停駛、停電、停水、停氣、停產、中斷通訊以及其他各種間接損失;

(二)被保險人及其駕駛人員的故意行為;

(三)其他不屬於保險責任範圍內的損失和費用。保險金額和賠償限額

第七條 車輛的保險價值根據新車購置價確定。車輛損失險的保險金額可以按投保時保險價值或實際價值確定,也可以由被保險人與保險人協商確定,但保險金額不得超過保險價值,超過部分無效。

第八條 第三者責任險的每次事故最高賠償限額,分5萬、10萬、20萬、50萬、100萬五個賠償檔次,被保險人可以自願選擇投保。

第九條 在保險契約有效期內,被保險人要求調整保險金額或賠償限額,應向保險人書面申請辦理批改。

第三章 賠償處理

第十條 被保險人索賠時,應當向保險人提供保險單、事故證明、事故責任認定書、事故調解書、判決書、損失清單和有關費用單據。

第十一條 保險車輛因保險事故受損或致使第三者財產損壞,應當儘量修復。修理前被保險人須會同保險人檢驗,確定修理項目、方式和費用,否則,保險人有權重新核定或拒絕賠償。

第十二條 車輛損失險按以下規定賠償:

(一)全部損失按保險金額計算賠償,但保險金額高於實際價值時,以不超過出險當時的實際值計算賠償。

(二)部分損失以保險價值確定保險金額的車輛,按實際修理費用計算賠償;保險金額低於保險價值的車輛,按保險金額與保險價值的比例計算賠償修理費用。上列車輛損失賠償以不超過保險金額為限。如果保險車輛按全部損失計算賠償或部分損失一次賠償款達到保險金額時,車輛損失險的保險責任即行終止。

第十三條 保險車輛發生第三者責任事故時,按:_________、有關法律、法規和保險契約的規定,在保險單載明的賠償限額核心定賠償數額。對被保險人自行承諾或支付的賠償金額,保險人有權重新核定或拒絕賠償。

第十四條 第三者責任事故賠償後,對受害第三者的任何賠償費用的增加,保險人不再負責。

第十五條 第三者責任事故賠償後,保險責任繼續有效,直至保險期滿。

第十六條 保險車輛、第三者的財產遭受損失後的殘餘部分,應協商作價折歸被保險人,並在賠償中扣除。

第十七條 根據保險車輛駕駛人員在事故中所負責任,車輛損失險和第三者責任險在符合賠償規定的金額內實行絕對免賠率:

負全部責任的免賠20%,負主要責任的免賠15%,

負同等責任的免賠10%,負次要責任的免賠5%。

第十八條 被保險人提供的各種必要單證齊全後,保險人應當迅速審查核定。賠償金額經保險契約雙方確認後,保險人在10天內一次賠償結案。

第十九條 保險車輛發生保險責任範圍內的損失應當由第三方負責賠償的,被保險人應當向第三方索賠。如果第三方不予支持,被保險人應提起訴訟。在被保險人提起訴訟後保險人根據被保險人提出的書面賠償請求,應按照保險契約予以賠償,但被保險人必須將向第三方追償的權利轉讓給保險人,並協助保險人向第三方追償。由於被保險人放棄對第三方的請求賠償的權利或過錯致使保險人不能行使代位追償權利的,保險人不承擔賠償責任或相應扣減保險賠償金。

第二十條 被保險人自保險車輛修復或交通事故處理結案之日起3個月內不提交本條款第十條規定的各種必要單證,或自保險人書面通知被保險人領取保險賠償之日起1年內不領取應得的賠償,即作為自願放棄權益。

第四章 被保險人義務

第二十一條 被保險人對投保車輛的情況應當如實申報,並在簽訂保險契約時一次交清保險費。

第二十二條 被保險人及其駕駛員應當做好保險車輛的維護、保養工作,保險車輛裝載必須符合規定,使其保持安全行駛技術狀態。被保險人及其駕駛員應根據保險人提出的消除不安全因素和隱患的建議,及時採取相應的措施。

第二十三條 在保險契約有效期內,保險車輛轉賣、轉讓、贈送他人、變更用途或增加危險程度,被保險人應當事先通知保險人並申請辦理批改。

第二十四條 被保險人不得非法轉賣、轉讓保險車輛;不得利用保險車輛從事違法犯罪活動。

第二十五條 保險車輛發生保險事故後,被保險人應當採取合理的保護、施救措施,並立即向事故發生地交通管理部門報案,同時通知保險人。

第二十六條 被保險人索賠時不得有隱瞞事實、偽造單證、製造假案等欺詐行為。

第二十七條 被保險人不履行本條款第二十一條至二十六條規定的義務,保險人有權拒絕賠償或自書面通知之日起解除保險契約;已賠償的,保險人有權追回已付保險賠償。

第五章 無賠款優待

第二十八條 被保險人及其駕駛人員應當嚴格遵守交通法規,保險車輛在_________年保險期限內無賠款,續保時可享受無賠款優待。_________年無賠款,優待金額為上年繳保險費的10%;連續_________年無賠款,優待金額為上年繳保險費的15%;連續_________年或_________年以上無賠款,優待金額為上年繳保險費的20%,不續保者不給。被保險人投保車輛不止一輛的,無賠款優待分別按輛計算。

第六章 其他事項

第二十九條 保險車輛必須有交通管理部門核發的行駛證和號牌,並經檢驗合格,否則本保險單無效。

第三十條 被保險人與保險人發生爭議不能達成協定時,可以按_________項處理:

(一)申請仲裁機關仲裁;

(二)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機動車輛保險附加盜搶險條款和費率因保險車輛全車被盜竊、被搶劫或被搶奪,對被保險人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在車輛被盜3個月後,保險人按保險金額或出險時車輛實際價值進行賠償。該險種的保險費率為機動車輛損失保險費率的20%~30%。

中國人民保險公司機動車輛保險單
中國人民保險公司機動車輛保險單(一)
機動車輛保險條款
中國人民保險公司機動車輛保險單(二)
機動車輛保險契約(2)
機動車輛保險契約
機動車輛保險單
機動車輛保險契約附加險條款
機動車輛保險單(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