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技巧常用

辯論的方法和技巧

一、辯論的原則

1.正確對待辯論的勝負

在bbs論壇上辯論沒有勝負之分,因為辯論的話題本身往往沒有一個絕對正確的結果,所謂決定辯論勝負的不是雙方誰掌握了或者堅持了真理,而是看誰能夠在理論上自圓其說,能夠表現出高超的辯論技巧、風趣幽默的語言、令人尊重的個人魅力、更有人氣。

大家在辯論時,應該時時牢記自己上網的目的:“釋放生活壓力,抒發個人情懷,交結天下朋友,享受輕鬆人生”,因而,沒有必要進行惡意的攻擊和謾罵,這才是bbs論壇辯論的真正意義。最後取得勝利的必然是大家。

2.尊重辯論對手的人格

如果當辯論的結果明顯不利於自己的時候,要採用種種詭辯的手法進行辯論。但是,如果掌握不好分寸,往往演變成雙方的謾罵和攻擊,甚至對對方進行人格的蔑視乃至否定。如果你不尊重對方的人格,自然也往往會受到對方對你人格的攻擊。要想使自己的人格得到尊重,必須首先尊重他人的人格

3.詭辯不等於胡攪蠻纏

由於辯論雙方是為自己所“信奉”的真理在辯,往往明知道自己的觀點不對,也不願意認輸,在辯論中進行某種詭辯是很正常的,但詭辯不等於胡攪蠻纏。所謂的胡攪蠻纏就是:當對方把問題闡述得清清楚楚時,自己卻不看對方的文章,分析對方的觀點,繼續把自己所“理解”的觀點強加到對方的身上,對別人進行無目標的攻擊。

二、參加辯論要注意知識的積累 要取得辯論的勝利,必須要有豐富的知識積累。這裡包括兩方面的含意。

1.要認真地去閱讀對方的文章及相關資料。從理論上去分析主題的內容,避免辯詞的庸俗化、貧乏化,使辯辭在理論上和知識上豐富。絕對避免使用庸俗不堪的實例和趣味低劣的噱頭進行辯論,或者以感情取代理論,故作姿態煽動性地贏取斑油們的同情或喝彩。

2.要注意日常綜合知識的積累。論壇上辯論的主題是豐富多彩,要注意日常各個方面知識的積累。一個人如果光有辯論的熱情,但其知識底蘊很差,可供調動的東西很少,那就會陷入“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窘境,縱有再高的熱情,也無法取得理想的效果。所謂言不達詞,詞不達意。知識好比一座金字塔,不了解寬泛的知識背景,只對本專業知識了解較多或者比較豐富,想在論壇上的辯論中運用自如、應答如流也是不可能的。

三、辯論的技巧 知識積累是重要的,但是不懂得辯論技巧也難以取得理想的效果,辯論的技巧主要有一下幾個方面。

1.擊中要害

俗話說的好,打蛇要打在三寸,就是說只有抓住了要點,攻擊才能見效。論壇上的辯論,要在閱讀完對方的文章,看清對方的觀點後,要抓住對方觀點中的要害問題,一攻到底,從理論上徹底地擊敗對方。在辯論中只有始終抓住要害問題,才能給打蛇打在三寸上。

必要時要使用“避實就虛”的方法。當對方的問題或觀點自己無法回答,不要勉強去回答,那樣不但會失面子,甚至可能導致辯論的全盤失敗,在這種情況下,就要機智地避開對方的問題,另外找對方的弱點攻過去。同時要合理地“避虛就實”、“避輕就重”,既要善於在關鍵的問題上攻擊對方,保護自己。又要善於敏銳地抓住對方要害,猛攻下去,務求必勝。

2.利用矛盾,擴大矛盾

由於論壇上辯論雙方往往有許多斑油組成,在辯論過程中出現觀點的矛盾是不可避免的,即使是同一個人,在辯論中,也往往出現自相矛盾的現象。一旦出現這樣的情況,就應當馬上抓住,竭力擴大對方的矛盾,擴大對方的觀點裂痕,迫使對方陷入窘境。使之自顧不暇,無力進攻自己。“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使之於急切之中,理屈詞窮,無言以對。

3.引蛇出洞

在辯論中,如果正面進攻效果較差時。可以採取迂迴的方法,從看來並不重要的問題入手,誘使對方亂說或者亂答,在對方的觀點上找到了一個缺口後,立即進行猛烈進攻,瓦解了對方的堅固的防線,從而沉重打擊對方。

4.李代桃僵

在辯論中,如果自己的觀點或這證據有些不是強有力,可以充分運用“李代桃僵”的戰術,所謂李代桃僵就是在和對方辯論中使用模糊概念與對方周鏇,把自己某些說不清楚或者模稜兩可的觀點隱蔽起來,使之不直接受到對方的攻擊。

四、辯論的方法

1.必須講究辯論的邏輯性

在辯論中,辯論的邏輯性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它使辯論顯得嚴謹、條理,使自己的觀點顯得牢不可破。

分析對方的觀點和自己觀點時必須要分析其邏輯關係、真實的邏輯地位和邏輯困難,知道了雙方在觀點上的邏輯關係也就確定對方觀點的要害之處。在表述自己的觀點時,必須講究邏輯層次。辯論時應層次分明,第一點講什麼,第二點講什麼,第三點講什麼,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在辯論中還應擅長進行歸納。用簡明扼要的語言來闡明自己的見解,不要一說就是一大套並且不得要領,只有這樣才能在辯論中是占據有利的位置;同樣地,要能用簡明扼要的話來歸納對方的見解,否則往往會隨波逐流,甚至迷失方向。只有在邏輯上善於歸納的人,才會在辯論中緊緊抓住對方的要害,有針對性地打擊對方,使對方真正陷入被動的局面。j

在辯論中需要使用歸謬法。所謂歸謬法就是沿著對方的邏輯把其觀點推向極端,使其荒謬性明顯地表現出來,從而對其觀點予以根本否定。對方的本來不明顯或者小的邏輯錯誤,使用歸謬法後就會使其錯誤被放大到婦孺皆知的地步,這樣,往往能夠取得出奇制勝的效果。當然,歸謬法的使用要注意適度性,如果運用不當,會給人以強詞奪理的感覺。

2.儘量做到辯論生動形象和語言風趣

在論壇上本來大家就是釋放精神壓力,享受輕鬆人生,如果辯論過於生硬,缺乏活力和幽默,大家上網的意義就沒有了,所以只有在辯論中融入生動、形象、風趣的語言,整個論壇的辯論才會充滿活力,論壇上的人氣才會旺盛

要充分運用生活中形象例子,儘量少使用抽象的、教條的說理,俗話說,事實勝於雄辯。

多多使用用幽默風趣的語言,避免使用枯燥無味的大白話

用具體的、有據可查的數據取代經院式的說教,避免使用可能、大概、好像、應該、你想之類的不準確的詞句。在辯論中,準確無誤的數據往往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能用數字說明的地方要儘可能用數字,因為數字只要有據可查,不管準確與否,對方往往無法反駁,也無法否定

3.必須講究進攻和防守的平衡 辯論猶如戰鬥,進攻和是一對基本的矛盾關係。在辯論中辯護是防守,反駁就是進攻

在辯論中經常出現兩個極端:一是只講防守,結果辯來辯去,戰鬥都在自己一方進行,對對方的觀點根本不構成任何威脅,這樣就不可能取得勝利;二是只講進攻,對對方提出的證據和問題,不敢正面回答和辯論,在心理首先已經膽怯,這樣往往是自己還沒有攻破對方的堡壘,自己卻已經失去陣營。

要取得最後的勝利必須講究進攻和防守的平衡。

防守是基礎。當對方對自己的觀點或者證據提出一些枝節質疑的時候,可以不予以回答,但當對方對自己的基本觀點提出質疑時,則必須簡明扼要地回復,並進行辯護和解釋。只有澄清自己的基本觀點,才能夠有充分的空間和時間攻擊對方,如果不進行必要的辯護,進攻就會顯得強詞奪理,理屈詞窮。因而,防守就是最有效的進攻

進攻是關鍵,電影《南征北戰》中有句話說的好,飛機大炮先上,解決問題最後還是要靠步兵。反駁所以關鍵就是因為它是進攻對方的炮彈和刺刀,是辯論取勝的根本。只有反駁和進攻,才有可能把置對方於死地,在這個意義上說,反駁是最有效的辯護,防守也是最有效的進攻。

辯論賽是根本目的有2個:提高思辨能力和語言操控能力。(儘管是比賽過程中,需要讓把自己說成真理的化身、光明的使者、道德的模範、理性的代言人,但心裡應該明白辯論賽的真諦,這樣你才能真的有所獲益。)

辯論的過程分為兩大階段:賽前準備和比賽。

很多人更注重比賽,但是根據本人的拙見,賽前準備更為重要,比賽勝利的隊伍,往往都是賽前準備充分的隊伍。

下面分別就這兩個階段,談一點經驗。

準備階段分為3個過程:

第一、破題——即深刻理解辯題的中心思想,剖析辯題反應的核心問題。破題是個方向性問題,一旦解錯了,方向就錯了,走的再快也是南轅北轍。

舉個例子:某比賽,本人是評審,正方辯題是:專才比通才更適應社會。他們的立論基礎是通才根本不存在。所以,一辯陳述就已經判定正方輸了。為什麼呢?就是因為他們破題出問題了,辯題既然這么出,就已經給定一個假設:通才和專才是並列存在的。他們根本就沒理解辯題,就盲目論證,論證的再充分、再嚴密也是沒用的。

這裡順便談談辯題,辯題就是辯論一方的論點,一個好的辯題必須具備可辨性,雙方都要有可辨的空間,二者非此即彼,矛盾衝突明顯,並且沒有學理和道德上的優劣之分,否則這就是一個爛辯題。這就決定了,任何一個好的辯題,都沒有正確和錯誤之分。任何一個好的辯論員,都非常清楚這一點,所以絕不會反覆糾纏於某個辯題。希望從辯論賽當中,探尋真理的人根本不明白辯論賽的真正目的。

第二、立論——即為了證明論點(本方觀點)確立分論點,以支持本方觀點。立論不能太少,否則根基不穩,獨木難支;也不宜過多,否則戰線太長,首尾難顧。一般3~4個較好,形成鼎足之勢。

作為分論點,首先必須是無懈可擊的,站得住腳的。分論點是為了支持觀點的,分論點本身就漏洞百出,非但不能支持觀點,還會成為負擔,成為對方攻擊的對象。

其次,分論點對於觀點的支持,越直接越好。例如讓你論證某個東西是雞蛋,你的分論點是“它是圓的”,這就離題太遠了,雖然也可以論證,但是太間接;如果你的分論點是“這東西是母雞生的”,這就非常直接了。

第三、論證——即運用充分論據通過嚴密的推理證明觀點的過程。論證要滿足兩個條件:

1、論據充分、有力;

2、論證過程邏輯嚴密;

先談第一點“論據充分、有力”,我不知道你是大學還是中學,如果你學過寫論文,應該知道論據分為事實論據和道理論據。事實論據就是客觀發生的事實情況,道理論據就是得到充分認可的理論觀點,就辯論賽而言,可以包括:公理、善風良俗、名人名言佳句、法律法規、本國政府觀點,等等。“充分”就是要有一定的量,當然也不是越多越好,但也不能一棵樹上吊死;更重要的是“有力”,什麼是有力呢?直接——直截了當的證明了觀點;權威——包括兩層含義,一是權威部門或人物的觀點,二是得到大眾長期認可;

第二點“論證過程邏輯嚴密”,如果你們沒學過邏輯學也沒關係,由於辯論賽節奏緊湊,交鋒激烈,對於邏輯的嚴密性要求並不高,也沒有時間仔細推敲你的邏輯是否緊密。只要按照上述方式破題、立論、論證,不會出現明顯的邏輯問題。新手最常見的一個問題就是自相矛盾和假設論證,自相矛盾大多數情況都是由於辯論員之間思想不統一,準備不充分或者出現喜歡標新立異的“內鬼”,導致辯論員之間彼此矛盾,前後不一,假設論證則就是論證過程出現“如果„„”、”可能„„”、“假設„„”、“要是„„就„„”,這樣的詞,即使在辯論過程中,也要儘量避免。“說道‘如果’,整個巴黎都可以裝進一個瓶子。”你假設出的情況,是什麼都證明不了的。

充分的準備是贏得比賽的關鍵,當然,反覆思辨的過程是異常痛苦的,有時候自己和自己打架,很容易有人格分裂的感覺,大量的尋找資料也是很繁瑣的勞動,但是只要有耐心,一定能夠有所收益,有所提高。

第一、勝負的判定。評審一般會根據從論證和團隊2個方面,判定勝負(當然我是說比較有辯論賽相關知識和經驗的評審)。論證方面:觀點是否明確,論證是否嚴密,證明是否有力,論據是否充分,一句話,你是不是真正證明了你的觀點的正確性。團隊方面:辯論員是否配合默契、語言是否清晰流暢、儀態是否大方得體。

第二、辯論員。辯論賽是用語言做武器的戰鬥。但這並不是說選手可以撕破臉無所顧忌的拼殺,那是吵架,不是辯論。一個好的辯論員,不論勝敗都會受到大家的尊重,這是辯論員的人格魅力而不是吵架本事。

作為辯論員,有一些禁忌必須遵守:

1-不能侮辱謾罵對方;

2-不能論及對方的隱私,學校辯論往往大家都認識,很容易出現這種情況; 3-決不能離開辯論席;

4-不能使用侮辱性手勢,例如用手指指對方,新手自由辯論時,最容易出現這種情況,如果需要指向對方,應該用類似“請”的動作,手掌併攏向對方伸一下即可;

5-儘量使用國語,正規辯論賽中,方言除作為論據外,對方和評審都無視; 6-避免聲嘶力竭,手舞足蹈,唾沫橫飛等有損形象的情況。

第三、如何進行自由辯論。自由辯論是雙方衝突最激烈的時刻,往往也是區分勝負的時刻,也是新手最容易犯錯誤的時刻,重點談一下吧。

1-堅持觀點,不被對方牽著鼻子走。新手一進入自由辯論階段,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忘記本方論點,被對方牽著鼻子跑。不管是自由辯論還是陳述、問答,都是為了證明本方觀點,駁斥對方觀點,而且是以證明本方觀點為主,千萬不能忘記,對方一旦連續發問,就手足無措,就顧著應付對方的提問,就會非常被動了。

2-提問。自由辯論的問題大都是提前準備好的,如果你認為那些精彩的問題,都是選手的臨場發揮,你就大錯特錯了。這些問題,都是賽前充分準備,認真推敲,精心組織出的問題,準備的時候首先要自己嘗試回答,能力允許還要推測對方可能怎么回答,根據回答進一步發問。這樣的問題,辯論雙方都可以提出,如果你想不到,那是你還沒找對路,這是由辯題的特點決定的(雙方都有可辨性)。提問,不能對方答了,就沒事兒了,一定要繼續進一步發問。發問的一方,往往占有主動權。對方如果迴避不回答,就反覆發問,同時別忘了說”第x次請教對方辯友,„„”

3-回答。回答對方的提問,要如撥雲見日,不被對方迷惑。看了上面一段,你應該會想到,對方精心準備的問題,必然很難回答,絕妙的問題甚至根本就是對方觀點的論據,你一旦回答,就會反而證明對方。怎么辦呢?首先要記住“證明本方觀點才是第一要務”,回答的時候,也儘量使用本方的論證、論據,其次要撥雲見日,從根子上找對方問題的毛病,最後,實在覺得難以回答,千萬不要糾纏,顧左右而言他一下,對方再問,就說“我方已經很明白的回答了這個問題,鑒於時間關係,不再重複。請問對方隊友„„”。當然,有水平的評審一看就知道你輸了這一陣,但是辯論賽交鋒,是不能計較一城一寨的得失的,最後勝利才是關鍵。

4-找錯。揪出對方的漏洞,可能是辯論員最喜歡幹的事情了,樂趣無窮,往往也能博得滿堂彩:) 但是,一雙敏銳的耳朵不是一天兩天能夠練就的,還需要不斷練習。舉幾個常見的例子,邏輯錯誤:對方的論證過程不嚴密,前後矛盾,這就屬於根本性錯誤了,揪出來就要一批到底,尤其是對方選手之間彼此矛盾。常識錯誤:對方犯了常識性錯誤,這就一定不能放過了,這裡有一個精彩的例子:93年國際大專辯論賽上,劍橋大學選手提出“新加坡總統李光耀„„”請對方解釋,復旦大學的蔣昌建何許人也,立刻指出“李光耀是新加坡總理,而不是總統。”觀眾掌聲四起,對方顏面掃地。

辯論賽是一項技巧性很強的比賽,比賽中,辯論員還會使用詭辯、偷換概念、偷梁換柱、旁敲側擊、顧此言彼,等等很多方法,能夠指出對方的伎倆,當然是大快人心的。但是,這些技巧往往都是臨場應變,沒那個隊伍,比賽前就打算詭辯的吧,練就這些技巧,不是一日之功,找出這樣的問題,當然也就沒那么容易了。

總而言之,通過參加辯論賽,以及平時的練習,辯論技巧會得到明顯的提高,對個人的思辨能力和操控語言的能力也將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