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辯論賽詳細流程

一、由辯論會主席承擔

1、辯論賽開始

2、宣布辯題

3、介紹參賽代表隊及所持立場

4、介紹參賽隊員

5、介紹規則、評審及工作人員

6、辯論比賽

7、評審點評

8、觀眾自由提問,評審評分(同時進行)

9、宣布比賽結果

10 辯論賽結束

二、辯論過程

1、辯方陳詞立論階段:

(1)正、反方一辯發言

先由正反雙方主辯發出陳述本方主要觀點貼。必須在指定的時間內完成。

(2)正、反方二辯發言

正方二辯、反方二辯以簡潔文字重點從理論上論證己方觀點;

(3)正、反方三辯發言

由正方三辯、反方三辯分別以簡潔文字進行實證分析,為本方觀點提供論據支持。

2、自由辯論階段

由正方首先發言,然後反方發言,正反方依次輪流發言。

(在相對集中的時間內進行)

3、總結階段

由雙方四辯進行最後陳述,總結已方觀點,反駁對方主觀點,

(1)反方四辯總結陳詞

(2)正方四辯總結陳詞

5、觀眾提問:觀眾對雙方隊員進行提問,隊員必須給予耐心解答。提問階段雙方的表現不記入比賽成績。

6、評審評分階段

7、由評審對雙方觀點及辯論過程進行點評。

8、結果宣布

三、辯論規則

1、每位隊員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超過時間按照棄權處理,並從所在團隊總分中減掉5分。

2、自由辯論規則

自由辯論發言必須在兩隊之間交替進行,首先由正方一名隊員發言,然後由反方一名隊員發言,雙方輪流,直到時間用完為止。

(每一場的自由辯論在集中的兩個小時內完成,每場的具體時間另定,每貼的文字在60--800字之間,每次只能提一個問題。)

四、評判標準

(一) 將聘請五位評審對本次比賽進行全程評議。

(二) 評分標準

1、論點明晰,論據充足,引證恰當,分析透徹。

2、迅速抓住對方觀點及失誤,駁論精到,切中要害。

3、反映敏捷,應對能力強。

4、表達清晰、層次清楚,邏輯嚴密。

(三)評分辦法(團體和個人分別記分,滿分均為100分)

(1)審題:對所持立場能否從邏輯、理論、事實等多層次、多角度理解,論據是否充足,推理關係是否明晰,對本方的難點是否具有有效的處理方法。

(2)論證:論證是否有說服力,論據是否充分,推理過程是否合乎邏輯,事實引用是否得當、真實。

(3)辯駁:提問能否抓住對方要害,問題簡單明了。在規定時間內沒有提出問題或提問不清,應適當扣分。是否正面回答對方的問題,能否給人以有理有據的感覺。不回答或不正面回答應相應扣分。

(4)配合:是否有團隊精神,是否相互支持,論辯銜接是否緊密。問答是否形成一個有機整體,給對方一個有力打擊。

(5)辯風:所用語言和辯論風格講究文明禮貌。不得對對方辯友和網友進行人身攻擊。

(四)扣分:凡審題、論證、辯駁、配合、辯風項目中,不符合評判要求和違反規則的,均酌情扣分。由於參賽隊自身原因造成的突發事件影響比賽的,由評判團決定,在其累計總分中扣5-10%。

(五)評分項目

每場比賽的團體分和個人分的評比表格如下:

(六)評分項目

(七)每場比賽的優秀辯手分別由勝負雙方得分最高者獲得;本次比賽的“最佳辯手”由個人累積分計算分數最高者獲得,公式為:總積分/參加的場次。

(八)勝負判斷

1、每場比賽的勝負,依據幾位評審所打團體分,去掉一個最高分和一個最低分,計算剩餘分數的平均分判定。

2、辯手個人得分計算方法同團體分計算方法,只作為個人獎項的評審依據,與判斷每場勝負無關。

五、獎項與獎勵

1、每一場比賽均評選出優秀辯手每隊各一名,整個比賽後將決出一位最佳辯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