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技術專業畢業設計

誠 信 聲 明

本人鄭重聲明:所呈交的畢業設計文本和成果,是本人在指導老師的指導下,獨立進行研究所取得的成果。成果不存在智慧財產權爭議,本畢業設計不含任何其他個人或集體已經發表過的作品和成果。本人完全意識到本聲明的法律結果由本人承擔。

畢業設計者簽名: 

年  月 日

摘要:本文介紹了基於at89s51單片機設計的電子數字秒表的調試和使用方法。本設計通過at89s51單片機以及單片機最小系統和三極體驅動以及外圍的按鍵和數碼管顯示等部件,設計一個基於單片機的簡易計時器。設計通過四位一體共陽極數碼管顯示,數碼管前兩位顯示分鐘,後兩位顯示秒。通過按鍵能對秒進行設定,並利用單片機內部存儲器eeprom,可以存儲十組數據,可進行正計時、倒計時的切換。當倒計時結束蜂鳴器報警,倒計時時間可設定,可以查看記錄的數據,暫停,清零等功能。電子數字秒表計時器是能夠精確的記錄時間,廣泛用於各種繼電器、電磁開關、延時器、定時器等的時間測試;在體育競技計時方面也得到廣泛套用,擁有較強的實用性。

關鍵字:at89s51單片機;驅動晶片;四位一體數碼管

前  言

時鐘,自從它發明的那天起,就成為人類的朋友,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人們對時間計量的精度要求越來越高,套用越來越廣。怎樣讓時鐘更好的為人民服務,怎樣讓我們的老朋友煥發青春呢?這就要求人們不斷設計出新型時鐘。

現今,高精度的計時工具大多數都使用了石英晶體振盪器,由於電子鐘,石英表,石英鐘都採用了石英技術,因此走時精度高,穩定性好,使用方便,不需要經常調校,數字式電子鐘用積體電路計時時,解碼代替機械式傳動,用led顯示器代替顯示器代替指針顯示進而顯示時間,減小了計時誤差,這種表具有時,分,秒顯示時間的功能,還可以進行時和分的校對,片選的靈活性好。

時間被認為是最寶貴的資源,為了對時間有更深刻的了解,同時也在電子方面有更深刻的認識,通過學習,本次設計主要介紹用單片機內部的定時/計數器來實現電子數字秒表的方法,本設計由單片機at89s51晶片和led數碼管為核心,輔以必要的電路,構成了一個單片機電子數字秒表。相信它會越來越深入地浸透到人們的生活中,並且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人們對生活的理解和詮釋。用單片機製作電子產品也會越來越多,也是眾多領域實施編程開發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這將必然成為一種趨勢。為更多的了解單片機的原理和套用,故做此設計來進行鞏固。

下面就是計時器設計的具體過程。

1緒論

1.1 課題研究的背景 

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時間的流逝,從觀太陽、擺鐘到現在電子鐘,人類不斷研究,不斷創新紀錄。從奧運會的計時技術的進步就可以看到計時科技的進步,一百多年過去了,首屆現代奧運會上的計時所用的跑表到如今的一系列高科技計時裝置,如高速數碼攝像機、電子觸摸墊、紅外光束、無線應答器等等。隨之當今計時技術的快速發展,即便千分之一秒的差距也決定著冠軍的歸屬。在現在體育競技比賽中,運動員的水平不斷提高,差距也在不斷縮小,這就要求對時間精度要求越來越高,有時冠軍之間的差距只有幾毫秒,因此就要高精度的秒表來記錄成績。在機械控制和家電計時運作與暫停都需要秒表來控制,這也是秒表的一個較為廣泛的套用。秒表攜帶方便,成本低,套用廣泛,具有廣泛的市場前景。

1.2課題的研究目的與意義 

電子數字秒表計時器是能夠精確的記錄時間,廣泛用於各種繼電器、電磁開關、延時器、定時器等的時間測試;在體育競技計時方面也得到廣泛套用,擁有較強的實用性。

製作電子數字秒表計時器能夠對我們學習的知識進行一個系統的實踐,進一步鞏固和加深我們對基礎理論知識、基本技能掌握,將知識進行系統化和技能操作的實踐知識綜合化。通過完成電子數字秒表計時器的設計、製作、調試,讓我們對電子產品的整個製作過程有一個完整的認識,考驗我們對電路的設計能力,程式的編譯能力,以及產品的焊接組裝能力,在實踐中提高技能水平。

1.3課題解決的主要內容

本課題所研究的電子數字秒表是單片機控制技術的一個具體套用,主要研究內容包括以下幾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