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產專業畢業設計

題  目: 原發性高血壓患者的護理

類  別:□ 產品設計類 □ 工藝設計類 □ 方案設計類

系  部:  XX級醫技系 

專  業: 助產 

班  級:  XX級三年制大專助產三班 

姓  名:  史xx

指導教師:  謝xx

XX  年  3月  22日 

附屬檔案2:

xx衛生職業學院

助產專業畢業設計《陰道分娩助產方案、臨床病例護理方案》任務書

xx衛生職業學院畢業設計任務書

所屬系部 XX級醫技系 專業班級 XX級助產三班

姓  名 史xx 指導教師 謝xx

論文題目 原發性高血壓患者的護理

畢業設計目的:本課題(報告)研究高質量有效的護理對改善患者病情,及有效搶救生命和轉危為安至關重要。對減輕患者痛苦、促進舒適,提高患者治療依從性和治療效果、減少併發症具有重要意義

畢業設計要求:基本要求 熟悉原發性高血壓的定義、及臨床症狀、體徵,掌握高血壓的護理要點,熟悉其護理措施,熟練護理操作技巧,了解高血壓併發症的表現,注意觀察及時發現高血壓併發症的症狀,採取有效護理措施並通知醫生,避免病情加重和確診病情晚致使處理不及時而引起患者生命危險甚至死亡。

四、設計(報告)研究步驟(進度安排)

起止時間

階段內容

① XX年9月~10月

選題與科研設計(含報告開題)

② XX年10月~12月

查閱與收集整理資料

③ XX年1月~2月

報告寫作、完成初稿 

④ XX年2月~4月 

反覆修改後定稿、列印裝訂報告 

⑤ XX年5月 

準備答辯、現場或網上答辯

畢業設計的成果與要求

原發性高血壓患者的護理

作者  史xx

前言

高血壓病的病理特點是以體循環動脈壓升高為主的臨床徵候群。對心、腦、腎等重要臟器可造成嚴重損傷;對腦的影響主要為腦血管意外,長期血壓增高可造成腦溢血的發生。同時,由於高血壓可加速腦動脈粥樣硬化,而使病人出現一過性腦缺血,甚至腦血栓形成。對於心臟,因持續血壓增高使左心室負荷增加,最終發生左心衰竭。長期高血壓還可導致腎小動脈硬化,甚至發生腎功能衰竭。其基本護理常規已被不少人所掌握,但不少人認為老年人血壓增高是隨著年齡增長的生理變化,不引起人們的重視,而忽視了護理。現將1 例原發性高血壓患者的護理體會報告如下

1  病例資料

1.1  一般情況

患者王建華,男性,60歲,農民,已婚。於XX年8月29日11:原發性高血壓經門診收住內科,由家人輪椅推入院。

1.2  健康史

主訴:頭暈、頭脹痛20+年,加重伴心悸1天。

現病史:20年前患者不明原因常在晨起時出現頭暈、頭脹痛、頭額顳部為甚、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睡眠欠佳。激動或勞累後頭暈、頭脹痛明顯加重。在當地醫院診斷為“原發性高血壓;”給予降壓等相關治療,病情明顯好轉。1天前晨起出現頭暈、頭脹痛、雙眼花伴心悸,無噁心、嘔吐;無畏寒、發熱;無腹瀉、胸痛等症狀,自服羅布麻片病情無緩解,於今日來本院門診求診,門診以原發性高血壓,高血壓性心臟病(代償期)收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