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院應屆畢業生就業工作總結

一、基本情況

XX屆畢業生就業工作於8月28號落下帷幕。法學院今年共有269名本科畢業生,101名碩士研究生畢業生。截止到8月28號,本科已就業人數達到266人,就業率達到xx.88%,簽約人數達到254人,簽約率為xx.32%。研究生就業人數xx人,就業率達到xx.04%,簽約人數91人,簽約率達到xx.1%。總就業率為xx.11%,簽約率為xx.24%。

根據統計,今年法學院本科畢業生考取各類公務員、事業單位招考、大學生村官共64人,考取比例為23.79%;考取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復旦大學等國內高校的研究生39人,考取國外高校研究生的3人,研究生考取比例15.61%。研究生考取各類公務員、事業單位招考、選調生共41人。同時一大批畢業生被大型國企、省內外律師事務所等各類知名企業錄用。

二、今年畢業生就業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制度建設

制度是學生就業工作的重要支撐和保障,為高效完成XX屆畢業生的就業工作,學院在主管學生工作副書記的帶領下,整合各種資源,及時調整和完善學生工作的管理制度,不斷加強畢業生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建設,建立提高畢業生就業率的有效機制,完善了一系列畢業生工作制度。

1、制定並實施了《法學院畢業生就業工作管理辦法》、《就業工作班主任制度》、《待就業學生登記及跟蹤制度》、《靈活就業學生跟蹤制度》、《畢業生檔案管理制度》、《“三考”中心管理辦法》等,這些制度的制定和實施大大促進了就業工作的規範化,保證了我院畢業生工作能夠正常開展。目前,在副書記的指導下,學工辦老師正結合學院實際情況,進行制度建設,將各種可行的制度收編成《法學院學生工作制度》中,為今後各項工作的開展和實施奠定基礎。另一方面,我們也將校就業指導中心編制的《畢業生就業指南》發放到學生手中,並對其中的就業政策做解析,讓畢業生能夠及時了解就業政策,使就業指導工作更有針對性、政策性和實用性。

2、這些規章制度的建設使我們學院的就業工作邁上了一個新的台階,基本上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形成規範,保證了我院就業工作能夠正常進行。規章制度,是實現我院就業工作規範化管理的捷徑,為我們打下了深厚的民眾基礎,增強了就業工作的針對性。在今後的就業管理工作中,我們要銳意進取,積極探索,不斷提高管理水平,進一步提高我院的就業工作水平。

(二)隊伍建設

隊伍建設是今年我院順利完成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重要保障。我們一方面積極收集就業信息,強化服務意識,另一方面努力營造具有學院特色的就業體制,提高就業指導水平。在“以過程質量提升產品質量”的辦學思想指導下,堅持以人為本,注意人文關懷,認真把XX屆畢業生就業工作做到位、落到實處,爭取保持我院畢業生良好的就業率。

1、黨政領導班子高度重視畢業生就業指導工作。畢業生就業問題始終是學院工作的一個嚴峻挑戰,鑒於此,學院在年初就召開專題會議分析今年的就業形勢和對策,落實“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學院黨委副書記邵一駿為組長、學工辦輔導員和畢業班班主任為組員的畢業生工作領導小組,將畢業生工作要做到“四個到位”,即責任到位、措施到位、服務到位和落實到位。

2、領導小組成立後,組長多次檢查、指導畢業生工作,並且在學院全體教職工大會上,通報就業工作的進展情況,號召全體教職工關心、支持畢業生工作。領導的關心和支持給畢業生工作帶來很多方便,學院的各個部門如教務辦、院辦對畢業生就業工作都很支持,包括學院院長、院黨委書記在內的許多老師都積極提供多種就業信息,幫助畢業生找工作。

(三)思想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貫穿畢業生工作的始終。學院在抓好就業工作的同時,也一直很重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就業觀念,在學院內營造出了良好的輿論氛圍。學院在XX年11月份、XX年3月先後多次召開XX屆畢業生就業工作動員大會,幫助學生及時了解今年畢業生就業形勢,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就業觀,比如“先就業,在擇業”的觀念灌輸,在比如提倡和鼓勵大學生下基層服務。我院今年有本科生和研究生總計14人以村官、選調生等不同渠道選擇去基層服務。

2、利用多種形式,積極做好畢業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處處為畢業生著想,用真情對畢業生進行教育,讓每一名畢業生對學校充滿感情。比如,負責就業的輔導員經常都會通過學院簡訊平台、手機簡訊、電子郵件、校區域網路等方式與畢業生進行交流,通過與學生交流中了解他們的就業困惑和想法,有針對性地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