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法制教育主題班會

【活動目的】

1、培養學生基本法律意識,幫助學生樹立守法觀念和法律信仰。

2、增強學生的法制觀念,使他們懂得遵紀守法的道理,知道如何用法律的武器來保護自己。

【會場布置】

1、將教室座位布置成矩形,讓學生面對面地交流,有利於學生盡情地發表自己的感想。

【活動形式】

學生主持,由具體案例鋪開,讓學生參與討論,發言,相互交流感想和學習體會。

【活動流程】一、案例引出:

主持人宣讀案例:

事情發生在某小區的住宅樓,這天正是星期日,三位國中生在四樓的樓道窗前嬉戲,甲失手將乙推出窗外,重重地從高達20米的四樓摔了下來。當時乙的臉色鐵青,血從鼻孔、耳孔直往外淌。後來,乙被市醫院急救車救走。

二、學生討論:

(出示問題1:甲失手打傷乙,算不算違法?)

學生:我認為甲是不小心把乙碰下去的,不是故意的,所以不能算是違法;

學生:不對,如果說甲不違法的話,那乙的受傷豈不是沒有人負責了嗎?

學生:我也認為不應該因為不是故意的,就不違法,那這樣的話,打傷了人,只要說不是故意的,不都可以逃脫法律了嗎?

學生:我覺得雖說甲不是故意推乙下去的,但他的行為已經造成了對乙的嚴重傷害,所以他是違法行為。

學生:我想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法律問題,從法律的角度而言,傷害了他人的合法的人身權利,並且達到了法律所規定的程度,就會構成違法,不管你是有意還是無意。

老師:有沒有構成一定的社會危害程度是確定是否違法犯罪的重要依據。比如兩人開玩笑,你打我一下,我打你一下,沒什麼傷害,不是違法,但如果其中一人不注意打到另一人的眼睛上,把眼睛打壞了,達到傷殘的程度,那他就是違法了,就必須承擔法律責任。所以案例中的甲造成了乙從樓上摔下嚴重受傷,顯然違法了。

主持人:乙經醫院的全力搶救,雖然脫離了危險,但仍被醫療鑑定部門確定為重傷,我再請問同學們:(問題2:甲違反了什麼法?)

學生:他犯了傷害罪。

學生:他的行為造成了乙的嚴重受傷,所以他侵犯了乙的人身權利。

老師:同學們說得很對。其實在法律上,違法行為還分為一般違法行為和嚴重違法行為兩種類型,他們的區分有明確的法律條文,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嚴重違法行為對人或社會造成的危害比一般違法行為大。所以甲的失手造成了對乙的嚴重傷害,他的行為已構成了嚴重違法,也就是俗稱的犯罪。甲違反了《刑法》第四章侵犯公民人身權利罪。

主持人:出示第3個問題:你認為案例中的甲應得到怎么的法律懲罰?

學生根據自己對案件的理解和情感的投入,各抒已見,有說罰款的,有說判刑的。

老師:同學們,你們可知道,確定一個人有沒有犯罪,犯了什麼罪,以及應該受到怎樣的制裁,不是憑感情用事,也不是一個人說了算的,在法律上,都有明確的條文作為依據。

根據《刑法》第四章侵犯公民人身權利、民主權利罪第二百三十五條:過失傷害他人致人重傷,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主持人:出示4個問題:從這個案例中,你能夠獲得哪些啟示?

學生:我學到了很多法律知識,知道違法和犯罪的區學生:我知道一個人做錯了事,即使是無意的,只要對別人造成了傷害,就是違法的,所以我以後要處事要慎重,不能做出傷害別人的事,因為傷害了別人,其實也是傷害了自己。

學生:我覺得我們以後不能再與同學隨意玩笑,尤其是在樓梯、陽台、馬路邊、河邊等一些危險的地方,因為一不注意,就會有意外發生,我們不能讓這個意外毀了我們的一生。

三、案例分析:

主持人:我曾經在報紙上看到這樣一個國小生意外傷害的案例:

出示資料:連江縣東岱鎮某六年級(1)班,孩子們正聚精會神地聽語文老師講解和布置各種複習統考的題目。當語文老師講到漢字的“筆畫筆順”時,有的同學交頭接耳地發出鬨笑。原來,這個班的學生小東的姑丈的名字與“筆順”諧音,一些知道情況的同學便把這個當成玩笑。下課後,不明情況而又十分好奇的同學小明便向同學們打聽為什麼說到“筆順”大家就會笑,小東頓時不高興了,覺得丟了面子,便與小明爭吵起來。剛吵幾句,上課鈴又響了,爭吵暫時中止,課堂里又恢復了平靜。然而,也許是小東、小明都年少好勝,下午5點半放學後,大多數同學都已回家,但小東、小明這兩個12歲的孩子留在教室里,繼續下午的話題爭吵起來,你說一句我頂一句,兩人越吵越凶。爭吵中,小東伸手打了小明一個耳光,小明不甘示弱,撲了過去,兩人開始抱成一團扭打起來。不知什麼時候,小明將小東頂在牆壁上,前臂卡住了小東的脖子,五秒鐘,十秒鐘……悲劇就在這時候發生了。看到小東、小明打起來了,在一旁打掃教室衛生的林某等4名同學連忙上前勸架,4名同學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花了一分多鐘才將兩人掰開。然而,悲劇已經發生,因小東的脖子被卡得太久,被拉開時就癱倒在地,臉色發青,小便失禁…… 經了解,小東與小明同窗時間長達六年,平時還挺好的。然而,因為一個小小的玩笑,兩個還不完全懂事的孩子一死一驚,悲劇給兩個又是同樣貧窮的家庭帶來了致命的打擊。

(學生聽了這個更為沉重的故事,又一次陷入了沉思……)

主持人:讓我們多學法,多知法,多守法,讓法律指導我們的言行,讓傷害遠離我們,讓我們都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請同學們就今天的法制十分鐘寫一篇感想,再利用多媒體找一些有關青少年違法犯罪的案例,為我們下次的法制十分鐘作準備。

四、教師小結:

同學們說得非常的好!是的,我們都是活潑好動的少年,愛玩是我們的天性,但我們在玩笑時,千萬要注意安全,不要因為一時的衝動傷害了別人,也不能因為一時大意讓別人傷害到自己,這樣的後果是既觸犯了法律,又造成了雙方一輩子的痛苦。那將是多么慘痛的事啊!希望同學們從今天開始注意與同學和睦相處,玩笑時注意分寸,課間注意文明休息,別讓那衝動的一瞬間成為悲劇的開始。另外,我們要多學法,時刻用法律約束自己的行為,做一個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活動反思與小結】

國中生由於年齡小,好玩好鬧,比較衝動,自我約束能力差,所以常會在彼此的玩笑中發生意外傷害。我班開學初期就曾發生過因為一件開玩笑的小事,引起學生打架,造成了不良影響。針對這一情況,為防患於未然,我設計了這么一個關於學生意外傷害的法制教育活動,旨在通過教育幫助學生學習法律知識,形成基本的法律意識,培養他們對法律規範的內在信仰從而做到自覺用法規範自己的行為,以遏制違法行為,不要讓這一行為對學生造成傷害。今後,我還要教學生如何應對處理別人的違法、犯罪行為,以避免和減輕不必要的傷害;教育學生怎樣更好地保護自己和他人的合法權益,達到預防和維護青少年自身權益的雙重目的。當然這樣的效果並不是用一堂晨會課就能達到的,在今後的工作中,我還要經常開展類似的法制教育,時刻關注學生的思想動態,使法制教育更貼近學生的實際學習和生活,主題更有針對性,以保證學生在法律的陽光下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