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幸福主題班會

[教學目標]

1、認知:通過本次主題教育課,使學生了解自己所處環境的優越,領會幸福的真正含義。

2、情感:讓學生領悟幸福“無處不在”,樹立健康樂觀上進的幸福觀。

3、行為:通過討論發言,使學生能夠正確面對幸福,掌握正確爭取幸福的辦法。

[教學過程]

一、導入

班級集體朗誦詩《面對大海,春暖花開》,在班級里營造一種感受幸福的氛圍 ,為下面環節做準備。

二、眾說紛紜說幸福

[討論] 全班同學討論——什麼是幸福?你覺得現在的生活幸福嗎?

[總結] 什麼是幸福呢?《現代漢語詞典》給出的答案是“使人心情舒暢的境遇和生活”。但是,同樣的“境遇和生活”,不同人卻有不同的感覺。即使同一境遇,人們對幸福的理解也是千差萬別的。正如一位作家曾說:“幸福是一個謎,你讓一千個人來回答,就會有一千種答案。”每個人對幸福的感覺都是不同的。

小品演員范偉有個經典的解釋,他說:“幸福,那就是,我餓了,看別人手裡拿個肉包子,那他就比我幸福;我冷了,看別人穿了一件厚棉襖,他就比我幸福;我想上茅房,就一個坑,你蹲那了,你就比我幸福!” 其實,幸福的定義既簡單,也複雜,既淺顯,也很深奧。下面讓我們一起去感受一下一些特殊的人眼中的幸福是什麼樣的。

三、比較之中理解幸福

他們眼中的幸福:

(1) 在非洲饑民眼中,幸福應該是這樣的:沒有飢餓。

(2) 在貴州少數民族落後地區,幸福應該是這樣的:有一鍋菜,有一床被子……

(3) 在失學兒童的眼中,幸福應該是這樣的:可以上學讀書。

[總結] 在許久的沉默中,大家是否感受到了幸福那沉澱淀的份量呢?那么就讓我們一起來重新體會幸福吧。

四、重新體會幸福

[短文朗誦]

如果今天早上你起床時身體健康,沒有疾病,那么你比其他幾百萬人更幸運,他們甚至看不到下周的太陽了;如果你從未嘗過戰爭的危險、牢獄的孤獨、酷刑的折磨和飢餓的滋味,那么你的處境比其他5億人更好;如果你能隨便進出教堂或寺廟而沒有任何被威脅、暴行和殺害的危險,那么你比其他30億人更有運氣;如果你的冰櫃里有食物,身上有衣可穿,有房可住及有床可睡,那么你比世上75%的人更富有;如果你在銀行里有存款,錢包里有票子,口袋裡有零錢,那么你屬於世上8%最幸運之人;如果你父母雙全,沒有離異,那么你的確是那種很稀有的地球之人;如果你讀了這封信,那么你剛剛得到了一個雙重的祝福,因為有人想到了你,而你並不屬於那另外20億文盲。

所以,去工作而不要以掙錢為目的;去愛而忘記所有別人對你的不是;去跳舞而不管是否有他人關注;去唱歌而不要想著有人在聽;去生活就像這世界是天堂。

[總結] 幸福常常是朦朧的,它多半只是悄悄地撲面而來; 幸福絕大多數是樸素的,它披著本色外衣,親切溫暖地包裹起我們; 幸福不喜歡喧囂浮華,常常在暗淡中降臨。所以,感受幸福是需要提醒的,幸福是需要我們用心去理解,用情去感受,才能夠切實的體會到,所以我們要特別留意我們身邊的平凡的小事,珍惜身邊看似平凡的幸福。

五、把握幸福

[討論] 用心理解,用情感受到平凡的幸福,那么我們該如何把握所擁有的幸福生活?(集體討論,約五、六分鐘,各抒己見。)

[總結] 每個人對幸福的感受不同,把握幸福的方式也各不相同。希望下面這個小小的故事能給我們一些提示。

[故事] 小狗與幸福

一天,小狗問它媽媽:“幸福在哪裡? ”

媽媽微笑著說:“幸福在你的尾巴上。”

於是,小狗就天天追著它的尾巴轉啊轉,可是怎么追也追不到。

小狗就不高興了,又問:“媽媽,我為什麼追不到幸福? ”

媽媽摸摸小狗的頭,說道:“你只要抬頭大步一直向前走,幸福就會永遠跟著你了! ”

原來幸福是如此簡單,無須刻意去追尋,只要你勇敢向前走就會擁有。因為它伴隨著我們每一個人,就在我們的身後。那么,小狗只要向後看看,其實它身後也藏著幸福。走過的也是幸福了。

[建議] 幸福並不與財富、地位、聲望、婚姻同步,它只是你心靈的感覺.。從今天起,讓我們一起——

(1)留心觀察生活,從中感受幸福,享受幸福。

(2)珍惜幸福,不要等幸福的腳步漸漸遠去後,為得不到幸福而苦惱。

(3)幸福的感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要追尋屬於自己的幸福。

六、結束部分

[結束語] 我想此刻大家心裡一定和我一樣,懷著太多對幸福的渴望,有著太多追尋自己幸福的打算。就讓我們在畢淑敏的《提醒幸福》之中,讓各自的幸福之舟起航吧。

[朗誦] 《提醒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