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算布置會上的講話

大家上午好!

今天全省財政企業系統的同行再次相聚,舉辦一年一度的地方企業財務會計決算工作布置會。首先我代表省財政廳歡迎大家前來參加XX年度地方企業財務會計決算報表培訓會,同時感謝大家多年來對我們各項工作的大力支持!本次會議的主要任務:一是總結XX年企業財務會計決算工作情況,布置XX年度企業財務會計決算工作任務;二是組織學習企業財務通則和企業會計制度;三是講解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四是講解XX年度企業財務決算具體填報方法以及軟體操作規程;五是講解快報網報系統等。下面我談幾點意見,供大家參考。

一、XX年度企業財務信息工作成效顯著,工作水平和企業財務信息質量均有很大提高

XX年,各市區、省級有關部門及企業進一步重視和加強企業財務信息工作,財務信息質量不斷提高,對於財政部門掌控企業經濟運行態勢、加強和改善巨觀調控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XX年度企業會計決算工作圓滿完成,企業財務快報擴大範圍工作積極推進,企業財務信息工作成效顯著。

(一)XX年度企業財務會計決算工作順利完成。在XX年度財務會計決算工作中,各地認真按照財務會計法規、制度以及財政部的有關規定,進一步加強決算工作各個環節的組織領導,確保了各項工作紮實推進。在匯總全省數據和情況的基礎上,向省政府上報相關分析材料及主要經濟指標前三十名企業情況等,為省委、省政府和財政部門制定政策和決策提供了重要依據。

一是認識提高,組織得力。各市區及各單位將財政信息管理工作當作財政的重要工作來抓,主要領導親自部署工作任務、落實職責分工、確保必要的經費和專職人員。在各單位的共同努力下,5727戶企業數據的逐戶收集匯總工作有序進行,決算報表報送的及時性進一步提高,有力地保證了全省企業決算匯總工作的順利完成。二是業務培訓工作力度進一步加大。XX年,各市財政廳(局)對基層財政部門和企業加強培訓,特別是加強財政企業政策、企業財務制度、會計制度、經濟運行分析等內容的培訓學習,大大開拓了各地和企業決算工作人員的工作思路,促進了決算工作質量的提高。西安市、寶雞市、榆林市等市區開展了有針對性的、形式多樣的培訓工作,為提高決算工作水平和財務信息質量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細化審核,嚴格把關,決算報表質量有了很大提高。由於對決算工作高度重視並組織得力,今年絕大多數地方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了決算報送任務,並認真參加了集中驗審會,為全省企業決算匯總工作的全面完成做出了貢獻。各地上報數據的規範性和完整性較往年有明顯進步,全省集中驗審工作和數據匯總工作進展較為順利。另外,為確保年報數據質量,各單位進一步強化審計工作責任,完善對會計信息質量的約束手段,許多地方還加強了對中介機構的培訓,明確了審計工作要求,財務信息管理工作逐步規範化和制度化,數據質量逐年提高。四是對經濟運行形勢判斷和分析水平有了較大提高。XX年,各市區及省及有關單位重視對企業經濟運行的分析和判斷,根據經濟運行特點、突出矛盾和問題,起草和報送了內容詳實、分析透徹、重點突出的財務狀況說明及分析報告。寶雞市、漢中市、省煤業集團、延長集團等單位不僅進行了綜合分析報告,還對重點行業企業效益情況、國家巨觀調控政策影響情況、財政支持企業政策實施情況等做了專題分析,為完善省上各項經濟政策提供了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