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清明節活動方案2018

第一篇:關於社區的清明節活動策劃方案

一、活動背景

清明節作為中華民族紀念祖先、拜謁先烈的傳統節日,幾千年來,在這個“氣清景明”的節氣中,人們進行“祭之以禮”的追遠活動,為已逝的親人、祖先和為國犧牲的英烈等,莊重地送上自己的思念與敬意。這神聖的生命交流儀式,一年年輪迴、一代代傳承,構成了人們頑強生存和追求幸福的重要動力,是中華文明生生不息、續展開新的有機構成。緬懷先烈、祭祖掃墓,作為中華民族敦親睦族、行孝品德的具體表現,也是全球華人的重要節日之一。不少海外僑胞、華裔,都有清明回鄉掃墓,緬懷先烈的習慣,以示不忘先人,不忘故土的愛國之情。

二、活動目的

社區通過開展“我們的節日·清明節”來組織相關人員來緬懷先烈。回顧我們黨和國家走過的歷程,無論是在血雨腥風的戰爭歲月,還是在社會主義建設的和平年代,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無數先烈義無反顧地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譜寫了驚天動地、可歌可泣的壯麗詩篇。沒有他們的犧牲,就沒有我們的今天。因此通過組織居民在清明節前後參加緬懷先烈的活動有著重大意義。通過開展緬懷先烈等活動可以在潛移默化中不斷提升居民文明素質,為鞏固福州全國文明城市成果,提升居民文明水平,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等各方面做出一定貢獻。

三、活動時間

XX年4月5日半天

四、活動地點

xx革命烈士陵園

五、活動參與人員

社區工作人員、社區居民、社區志願者等

六、活動要求

社區加強組織領導,明確分管領導,落實專人負責,確保組織力量到位。由於革命烈士陵園莊嚴肅穆神聖,是革命英雄長眠的地方。參與人員要提高認識、高度重視,要穿著整潔,活動中態度要莊嚴肅穆,不能在烈士陵園中嘻嘻哈哈,打打鬧鬧,要懷著崇敬的心情參加活動;注意保持陵園衛生,不能在陵園內發生亂吃零食,亂丟垃圾等行為。

第二篇:社區清明節活動方案

國家將清明節納入國家法定節日,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民族民間傳統文化的高度重視,這同時也是中華民族文明演進的宿影和象徵。為了確保今年民眾清明祭掃活動、文明、和諧、有序,中央宣傳部、民政部等八部委發出了《關於做好文明祭掃平安清明相關通知》,要求各地在總結清明節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繼續圍繞“文明祭掃、平安祭掃”的主題,做好今年清明節期間相關工作。

一、活動目標

(一)、終極目標:倡導文明祭掃、樹立文明新風

(二)、直接目標:

1、到方誌敏烈士陵園緬懷先烈。

2、通過開展活動,進一步提高社區居委會和居民的關係、居民和居民之間的關係,提升社區的凝聚力和居民對社區的歸屬感。

二、具體活動方案

(一)、宣傳階段

1、宣傳目的:通過清明節前一段時間進行宣傳,讓居民能夠比較詳細的了解到我們清明節社區將會實施的活動,為活動營造濃烈的氛圍。

2、宣傳時間:4月3日一天

3、工作人員: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專業義工(實習生)、志願者

4、具體步驟:

(1)、準備宣傳欄內的海報。海報的主要內容是清明節文明祭掃的相關事項,以及清明節期間社區將舉行的活動,還有由於燒香燭、紙錢、燃放鞭炮等而引發的事故案例,以警示人們。請願意參加活動的居民來社區報名,宣傳時間與報名時間同步進行。

(2)準備兩條橫幅。橫幅主要用於社區居民在方誌敏烈士陵園現場簽名。具體標語從檔案中選擇兩個。

(3)、聯繫志願者。工作人員向志願者介紹活動,在宣傳期間,志願者也在其生活圈內幫忙宣傳。志願者還要幫助社區居民解讀相關內容,協助社區工作人員與專業義工的工作。

(4)、向重點對象宣傳。重點對象包括:社區有威望的老人、老黨員、以前工廠的幹部。希望他們以威信帶動他人參加活動。

(5)、向青少年進行宣傳。由於青少年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比較強,並且青少年對家長乃至家庭的影響都比較大,通過對青少年的宣傳可以達到對社區及社會的宣傳。

(6)、製作宣傳單。宣傳單上的內容包括國家八部委發出的關於清明節的通知的相關內容,部分清明節知識,社會工作的理念及知識等。

5、活動需要的工具:

(1)、兩塊橫幅;

(2)、海報紙;宣傳單

(3)、鮮花、小白花、車輛、應急藥品

6、經費預算:約1200元

(二)實施階段

1、活動主題:倡導文明祭掃,樹立文明新風

2、活動目的:通過讓居民參與文明祭掃的相關活動,改變傳統的祭掃方式,達到人、自然、社會的和諧

3、活動時間:3月31日

4、活動組織人員: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專業義工(社區實習生)、社區志願者

5、活動對象:參加報名居民

6、活動地點:方誌敏烈士陵園

7、所需活動工具:前期準備的橫幅、宣傳單、筆、桌子、鮮花、小白花等。

8、具體步驟:

(1)、當天早上安排好車輛,請居民排隊上車

(2)到陵園後居民傳送宣傳單。期間專業義工和社區志願者向社區居民解說活動意義等。

(3)、活動中,主持人邀請重點對象(老黨員、老幹部)述說他們對這次活動的理解和他們認為活動開展的意義。

(4)、對烈士敬獻鮮花。在敬獻鮮花的過程中注意觀察居民的情緒,符合居民需要,並且要宣講大家正確祭祖時可達到的社會效應,最後鼓勵大家在簽名。

(5)、由所有的工作人員(社區居委會的工作人員、專業義工、志願者)帶領大家進行橫幅簽名活動。

(6)、活動結束,組織好居民上車。

(三)總結階段

活動後,針對活動開展的整個過程進行總結,討論活動的成功與不足之處,為下次開展活動積累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