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禮儀策劃書(4篇)

一、教學主題:文明禮儀

二、教學背景:我國是文明古國,禮儀之邦,講道德、懂禮儀是學生健康成長的需要,是走向社會,進行交往的必備條件,但由於社會、學校、家庭等諸多因素,現在的國小生對“文明禮儀”的意識越來越來淡薄.在部分學生中出現了“不尊重教師”、“不尊重同學”、“不尊重家長”、“自私自利、出言不遜”等不良習氣。

三、教學目標:

1、讓學生通過教學的參與過程,更多的了解語言文明知識及講文明的重要性。

2、通過此次班會使學生具有良好的禮儀素養,加深對語言文明禮儀的認識。通過發現身邊一些不文明的現象來規範學生的行為。

3、通過此次教學讓學生掌握一些基本的見面問候的禮貌用語,並讓學生初次在心目中形成社會秩序的概念印象,並讓他們初步了解一下在公共場合下一個文明小公民應該如何去規範自己的行為。

四、教學難點:

1、如何讓學生自己認識到自己的不符合文明禮儀的行為,並學會一些基本的文明禮儀知識或行為。

2、如何採取一些通俗形象的語言讓國小生認識到什麼是社會秩序,如何設法為學生營造一個設身處地的環境。

五、主講人:劉舒

六、活動時間: 9月26日

七、活動對象:桃花工業園區中心國小二年級學生

八、前期準備:

1.了解的桃花工業園中心國小文化及學校歷年活動,包括學校的硬體設施、布局、地理位置及有關規定。

2.了解桃花工業園中心國小與該活動有直接關係的負責人員以及學校對我們志願者的要求與希望 。

3.調研從合肥工業大學到該校的最佳路線、所需時間、活動最佳所需人數以及課程講授情況。

4.9月23號下午4:00社團內部召開會議,討論支教內容及形式,並做好明確分工。積極準備活動,形成有特色的教學活動規劃(內容充實健康適合相應年齡段的學生,並且能形成一定的教育意義)。

5.9月20日晚7:00在工大多媒體教室試講,要求所有成員必須參與,試講完畢後每人都要提建設性意見,改進不足。

6.購買活動宣傳所需海報紙、馬克筆等。

7.宣傳小組於9月24日前將海報畫好,於26日當日交校方,並在校內展覽。

九、活動參與方:

桃花工業園中心國小二年級學生約50人及合肥工業大學軟體學院微愛社相應成員16人。

十、人員安排:

活動總負責人:屈家彬(微愛社社長)

策劃書:白琪綝、程戀峰、胡虎

宣講人:劉舒、易瑞康

宣傳小組:黎熹、雲夢晗等

物資小組:王磊、崔青雲

應急小組:胡虎、李露等

十一、授課流程:

1、主持人開場白(2-3分鐘)

2.文明禮儀故事:《孔融讓梨》《程門立雪》(15-20分鐘)

3.禮貌用語問答競賽 (10分鐘)

(詳見附屬檔案I)

4.小故事:小老鼠的霸道(5-10分鐘)

(詳情見附屬檔案II)

5.提問生活中不文明的行為(5-10分鐘,)

6.課間休息時間播放《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動漫版》

(20分鐘)

7.學唱《拍手歌》 (10分鐘)

(詳見附屬檔案III)

8.觀看短片《文明禮儀歌》 (25分鐘)

9.小組交流(15-20分鐘)

(詳見附屬檔案IV)

10.結束語(《歌聲與微笑》為背景音樂)(5分鐘,)

十二、後期工作:

1.課堂活動結束後安排孩子們有序、安全離場,不能擁擠。

2.確保孩子們安全離場後,全體志願者留下清理現場。

3.回校後當晚舉行反饋交流會,成員內部交流,各抒己見,針對此次活動提出意見和建議。後期工作中,對不足之處加以改善。

4.宣傳小組撰寫活動廣播稿,交與校廣播台廣播,增加志願者活動影響力。

5.辦公室負責人整理活動相關資料,交與辦公室存檔。

6.辦公室負責人將發票交與院團委,及時申請經費報銷。

十三、預備方案:詩歌朗誦《歌頌文明》

(詳見附屬檔案V)

十四、活動要求

1.活動期間注意安全,安全居第一位。

2.隊員間明確分工,活動工作分配要合理。

3.教學過程要有課堂互動,並且注意控制課堂氛圍。

4.活動結束後及時反饋活動中的問題和不足。

附屬檔案I

你想別人幫的忙,應該說什麼? (請幫個忙)

早上起床後見到別人說什麼? (早上好)

平時見到別人要說什麼? (您好)

晚上睡覺前對人要說什麼? (晚安)

分別應該說什麼? (再見)

別人送你時,你應說什麼? (請留步)

別人幫了你的忙時要說什麼? (謝謝)

不小心碰了別人或打擾了別人,應說什麼?(對不起,請原諒,很抱歉)

對方向你道歉時你應說什麼? (別客氣,沒關係)

對老年人應該怎樣稱呼? (老大爺、老奶奶)

附屬檔案II

從前有一隻小老鼠,總覺得自己了不起,對別人很不禮貌。 一次他去上學,一隻蝸牛迎面走了過來,擋住了他的去路。小老鼠兇巴巴地說:“小不點兒,滾開,別擋我的路!”小老鼠說著一腳踢了過去,把蝸牛踢得滾出去很遠。 有一次,小老鼠到河邊喝水,覺得河裡的一條小魚妨礙了他,於是,撿起一塊石頭就扔了過去。小魚受到襲擊,嚇了一跳,慌忙躲避。小老鼠哈哈大笑說:“知道我的厲害了吧!”。 一天晚上,小老鼠在回家的路上看見一隻小豬躺在路邊,就趾高氣揚地說:“誰給你這么大的膽子,竟敢擋住我的路!”說著,一腳踢了過去。“嘭”地一聲,小老鼠正好踢到小豬的腳上,小豬倒沒什麼事,小老鼠卻“唉呦,唉呦”地叫了起來,原來他的腳腫起了一個大包。小豬站起來對小老鼠說:“你對別人傲慢無禮,不懂得尊重人,今天嘗到苦頭了吧!只有尊重別人,才能獲得別人的尊重。”小老鼠看著受傷的腳,羞愧地低下了頭。

附屬檔案III

你拍一,我拍一,道德規範記心裡。

你拍二,我拍二,學習行動要一塊。

你拍三,我拍三,禮貌用語記心間。

你拍四,我拍四,文明禮貌要牢記。

你拍五,我拍五,按照規則過馬路。

你拍六,我拍六,尊師敬老還愛幼

附屬檔案IV

1、小麗是領導早讀的同學,每天總會早早得來到學校。今天,她也像往常一樣來到教室,發現老師還沒來,可是,居然有2個同學在過道上追逐打鬧。看到這一切,她應該怎么說,怎么做呢?

(課間休息時不能追逐打鬧,既影響他人,又會給自己帶來麻煩,比如像你們這樣追來打去,萬一一不小心摔倒撞傷,不僅影響自己學習,老師和父母的工作也會受到影響,再說也沒能給同學們起一個好榜樣的作用呀!我們利用這個時間可以多讀點書啊!所以希望你們聽我一句勸,別在樓道里追逐打鬧了,跟我回教室吧,好不好!)

2、今天早晨,小強起床時,發現頭痛極了,嗓子也十分乾啞。媽媽摸摸他的頭,發現他發高燒了,必須到醫院去,於是,他想打電話給老師請假半天,該怎么說呢?

(老師您好,我是小強,今天我有點發燒,跟您請半天假,可以嗎?媽媽帶我去醫院看醫生,如果沒什麼大礙,我下午就回學校上課,我會及時把落掉的功課補上。謝謝老師!)

3、張老師在上課時發現,需要用到小刀,而小刀是2班的班主任王老師的,她正在辦公室里改作業。於是張老師請你去借,你來到了辦公室門口,該怎么說,怎么做呢?

(我會先敲門,經老師經允許再進入,進去後我會說:“王老師好,我班的張老師想借您的小刀用一用可以嗎?”離開時說:“謝謝您,老師再見!”)

4、今天課間,張蘭發現在她後排的小紅同學在哭,問了才知道,是她的同桌小剛借了她的鉛筆,不還。小剛其實平時和張蘭關係挺不錯的,張蘭決定先安慰小紅,再去找小剛談談。她該分別對他們說些什麼呢?

(她可以這樣對小紅說:“小紅,別哭了,我想小剛一定是還有用,不是故意不還的,我去幫你問問好嗎?”我會對小剛說:“小剛,小紅把筆借給你,你應該感謝她才對,不應該不還人家啊!我想你肯定不是故意的,一定是還有用是不是?那這樣,你先跟小紅道個歉,跟她說清楚原因,我想她會理解的,好嗎?”)

附屬檔案V

詩歌《歌頌文明》

學做人,講禮貌,“禮儀之邦”人知曉。

有禮節,互尊重,禮貌待人品行好。

“您好”“謝謝”“對不起”,文明語言通情理。

坐立走,要端莊,舉止文明有修養。

常洗澡,勤換衣,儀表文明紀風紀。

同學間,鄰里情,個人習慣要尊重。

重禮儀,講禮節,牢牢樹起好風氣。

心情舒暢上學校,慢步輕聲往右行。

佩帶整齊進校園,見到同學問聲好。

見到老師敬個禮,上課一定守紀律。

發言不忘先舉手,老師允許再開口。

綠色校園我關愛,實驗國小是我家。

人人都是小主人,美化形象靠大家。

我是文明好少年,人人見了把我夸。

主持人;這詩歌,是讓我們從小就學會講文明懂禮貌。

大學生禮儀小姐大賽選拔大賽策劃書
2018禮儀策劃書(2篇) | 返回目錄

“中文系禮儀小姐大賽”以全面展現女生風采為宗旨。為了弘揚中華文明禮儀,傳承和發揚優秀文化傳統.我們將通過此次活動來加深中文系同學們對禮儀知識的認識。

一、活動主題:禮儀你我,精彩在握(或者:明禮儀、樹形象;弘揚中華禮儀之美)等…

二、活動目的:為了使文明的風尚更深入人心,創建文明的高校校園,在學生中普及基本的禮儀知識,全面提高綜合素質,增強人際溝通的能力和交往藝術。外塑形象,內強素質。

三、負責部門:中文系團總支學生會主席團

四、選拔賽負責跟進部門:(宣傳部、女生部、編輯部、)文娛部屆時會有很多節目需要參與,初賽報名流程可不參與。

五、報名時間:3月上旬(報名方式:各班文娛委員處,名單收齊上交女生部。)

六、選拔賽時間:暫定(3月份中旬或下旬,不跟決賽時間拉得太短或太長。)

七、選拔賽地點:暫定(東階梯、a區電教樓)

八、活動對象:中文系全體女生

九、活動要求:(暫定)

*參賽選手的身高必須在160(含160)

*對禮儀知識知識有一定的了解

*舉止大方、優雅、自信、談吐清晰

*最好有一定的才藝

十、活動形式:

①一分鐘闡述(個人資料、參賽理由以及勝任“禮儀小姐”這個稱號的特質)

②【簡單的才藝展示:如禮儀表演、禮儀風采秀(站、坐、行等基本禮儀展示,要與禮儀相關,不得超過三分鐘)】

十一、選拔賽規則:

第一輪①:(標準:精神面貌、參賽理由以及勝任“禮儀小姐”這個稱號的特質)

第二輪②:(標準:才藝、動作規範性、以及禮儀展示)

分數由輔導員、主席團成員、女生部部長、文娛部部長、編輯部部長表決,兩輪結束剩下的人員將參與4月份決賽。

十二、活動流程:

1、宣傳部:負責海報宣傳和下通知到各班。

2、準備大賽主持人2位。

3、3月份上旬集齊各班名單並上交。

4、3月份中旬或下旬選拔賽。

5、4月份進行決賽。

團總支學生會辦公室主任

“禮儀”主題情景劇大賽策劃書
2018禮儀策劃書(3篇) | 返回目錄

一、活動的背景及目的:說實際,對於旨在維護森嚴的封建等級制度的禮儀制度,尤其是那些落後的繁文縟節,新的社會制度和價值體系非但無法接納,而且必須堅決予以拋棄。自辛亥革命徹底否定了幾千年的封建制度之後,伴隨著社會價值觀的根本改變,禮也被賦予了全新的現代意義。

如果說傳統意義上的禮是一種涵蓋一切制度、法律和道德的社會行為規範的話,今天的所謂禮則僅僅是對禮貌和相關活動的禮儀形式而言的,

儀是在人際交往中,以一定的、約定俗成的程式、方式來表現的律己、敬人的過程。涉及穿著、交往、溝通、情商等內容。從個人修養的角度來看,禮儀可以說是一個人內在修養和素質的外在表現。從交際的角度來看,禮儀可以說是人際交往中適用的一種藝術,一種交際方式或交際方法。是人際交往中約定俗成的示人以尊重、友好的習慣做法。從傳播的角度來看,禮儀可以說是在人際交往中進行相互溝通的技巧。如果分類,可以大致分為政務禮儀、商務禮儀、服務禮儀、社交禮儀、涉外禮儀等五大分支。但所謂五大分支,因為禮儀是門綜合性的學科,所以又是相對而言。各分支禮儀內容都是相互交融的,大部分禮儀內容都大體相同。禮儀的主要功能,從個人的角度來看,一是有助於提高人們的自身修養;二是有助於美化自身、美化生活;有助於促進人們的社會交往,改善人們的人際關係;還有助於淨化社會風氣。從團體的角度來看,禮儀是企業文化、企業精神的重要內容,是企業形象的主要附著點。大凡國際化的企業,對於禮儀都有高標準的要求,都把禮儀作為企業文化的重要內容,同時也是獲得國際認證的重要軟體。

二、活動的主題:關注身邊禮儀,爭做文明先鋒

三、活動時間:初賽:×月×日  複賽:×月×日

活動地點:初賽:教學樓3號樓

決賽:行政樓104室

四、前期準備

1.  宣傳部負責相關策劃書、海報、宣傳單、評審及嘉賓邀請函、選手號碼牌以及決賽複賽的ppt的製作,大眾評審的打分拍,時間提醒牌(還剩30秒,時間到)和決賽會場設計。

2.  宣傳準備:聯繫各班級負責人各兩名(男女各一)告之以活動詳情,並由他們在本班加以宣傳;製作和張貼海報;在食堂門口、6號樓樓下、4號樓樓下進行宣傳;宣傳單

3.  各班班長在規定的日期前向對應的負責人員繳交報名表和劇本

4.  辦公室負責統計參賽人數及參賽人員的基本資料,以及選手簽到表,初賽、決賽的評分表,決賽的告示以及活動知識搶答賽問題的準備

5.  確定主持人兩名

6.  記者團對初、復、決賽進行相關的跟蹤報導,記錄,選送、發布在學院網站,經濟系團總支部落格上;複賽團隊照片以及決賽團隊的個性展示視頻

7.  實踐部負責決賽會場相關材料的準備及決賽的後勤工作

8.  比賽的評審老師和評審的邀請工作

9.  請一名幹事於比賽前3天安排比賽抽籤順序

10.成立一個應急小組,當比賽過程中出現音響,多媒體設備、以及燈光等出現故障時,應急小組及時聯繫值班人員進行處理。

五、活動要求: 

參與:09級每2-3個班級至少一個節目,班級自由組合

08級以上鼓勵積極參與

初賽將根據分數從高到低取前15名進入決賽

比賽結束後各團隊將決賽賽的劇本交到辦公室歸檔

劇本:

1、切合主題(針對禮儀知識)

2、內容健康(積極向上,給人啟迪)

3、準確性(能夠很好表現所選主題沒有錯誤)

4、內容豐富(給人啟發,有現實指導意義)

5、創意性(敘事方式新穎,表演形式新穎)

l 表演:

1、團隊合作好(角色間配合默契)

2、角色表現力(聲音清晰情緒到位,表演生動,自然大方且飽含感情)

3、演出過程的態度、出場、退場大方得體、時間把握準確以禮儀為主題,內容健康積極,弘揚時代主鏇律並突出校園特色,鼓勵原創。

4、時間限制:5-7分鐘

六、獎項及評優細則:

獎項設定:最佳男演員1名

最佳女演員1名

優秀演員3名

最佳劇本獎一項

一等獎1個、二等獎2個、三等獎3個、優秀獎若干

評優標準:★ 劇本20分 (內容新穎健康,體現當代大學生的青春風采,原創或較大幅度改編作品另5 分需班級負責人簽名)

★ 編劇35分(包括劇情編排,銜接,演員上場次序,背景音樂設定等)

★ 演員表演30分(演員表演流暢,表現力強等)

★ 道具套用15分(服裝,道具等能配合主題的表達,營造舞台氣氛) 

七、比賽要求.

1、選手表演的內容要圍繞主題,結合實際,編排時注意突出重點.

2、比賽順序由抽籤決定,選手上場遲到10分鐘視為棄權,沒位選手比賽的時間限定在5-7分鐘之內,6分30秒以舉牌提示,7分鐘鈴響為扣分時限,超1-10秒扣2分,超11-20秒扣5分,超20-30秒扣10分,最高扣15分,時間不足5分鐘一律扣10分.

3、比賽當中有疑義由評審裁定.

八、經費預算:

決賽現場裝飾:200元

最佳男演員的證書及獎品總計30元

最佳女演員的證書及獎品總計30元

優秀演員獎品總計90元(3名)

最佳劇本證書及獎品總計30元

一等獎80元、二等獎120元、三等獎150元(總計350元)

宣傳、飲用水等費用約400元

其他費用300元

總計:1430元

傳播社交禮儀文化及期末考試動員會活動策劃書
2018禮儀策劃書(4篇) | 返回目錄

一、活動名稱:

傳播社交禮儀文化以及上學期期末考試動員

二、活動目的:

“講文明、重禮儀”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也是每一個人道德品質和行為規範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傳承這一民族精神,繼續深入開展“社交禮儀文化”主題團日活動,全面提高同學的思想道德素質和文明禮儀素養,我們通過文明禮儀主題團日活動努力提高德育活動的實效性,積極營造有利於同學健康成長的德馨環境。

同時,上學期的課程即將結束,借著舉辦主題團日活動的這個契機,動員同學們好好分析這半學期來的得與失,上下同心認真迎考,爭取在期末考試中得到好的成績!

三、準備工作:

(一)活動準備

1、團支書召開班委會會,向其他班委介紹本次主題團日活動的主題,討論並預定本次活動的具體方案。包括:活動內容、活動形式,對各項任務進行人員分配討論等。

2、團支書編寫活動策劃書。

3、通知班級同學,告知其活動主題及目的,動員大家做好準備積極準備發言。

(二)活動前期

2、要求班級同學思考自己對社交禮儀的認識

(三)活動中期準備

1、PPT的製作

2、尋找關於社交禮儀的知識競答題

3、買獎品

4、準備關於社交禮儀的講解材料

(四)活動後期準備

1、相機的借用(對本次團日活動記錄,留下資料)

2、準備活動中用的工具

四、活動地點:

二教206教室

五、活動時間:

XX年12月20日 19:00—21:00

蘇州科技學院電子與信息工程學院 電科1411團支部

XX年12月13號

文明禮儀主題班會教案
文明禮儀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文明禮儀主題班會設計方案
關於西餐禮儀文化的幼稚園聖誕節活動方案
《文明禮儀伴我行》主題班會
大學生禮儀風采大賽策劃書
衛校禮儀社社團的創辦策劃方案
禮儀風采大賽活動策劃書
“茶韻之道”禮儀宣傳活動策劃書
社交禮儀講座策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