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國中讀後感的作文:讀圓明園的毀滅有感

圓明園是在清朝建立的一座極其壯麗的園林,是“萬園之園”,之中收藏著最珍貴的文物。但它,卻最終被英法聯軍肆意搶光、搬光、燒光……

圓明園的毀滅的確像課文中說的那樣,是“不可估量”的,但毀滅的原因呢?

首先,我要給所有人看一段資料,“圓明園的建造花費了三千萬至四千萬兩銀子,而這些僅僅是建築的花費,若再算上園中文物的價值,圓明園可以說是真正無價的。”

讓我們在來作一個假設。假如清政府在已感受到西洋虎視眈眈的年間,不是繼續大肆修建,而是把國庫的銀兩花在軍事上,面對英法聯軍的入侵,清軍還會不會敗,或者會不會一敗塗地?

三千餘萬兩銀兩,必有大部分是取之於民。當洋人入侵應該正是用之於民、保護人民的時候了!但清政府幹了什麼!都幹了什麼?

這么一看,似乎圓明園的毀滅不免有因果報應的成分。為什麼課文中沒有提及我們國人的責任呢?這是我的不解。

許多人可能會質問我:為什麼不是憤怒?以及許多其它義正嚴辭的詞。

這裡我想問一下!

元朝,忽必烈進軍歐洲。他的騎兵攻下池城後就開始屠城,還傳播了鼠疫-黑死病,歐洲一半人口就因此死亡,文化停滯甚至倒退。

這很像南京大屠殺,只不過對歷史的重創不知嚴重多少倍。而我們用了什麼詞來評價英法聯軍的入侵和元朝的領土擴張?

前者是“殘暴”;後者是“宏圖霸業”!

這樣一看,若要說“憤怒”,歐洲人應對每箇中國人都怒目相視。

何況,要“仇恨”的人早已入土,成就的霸業和擴展的疆土也已無用,他要的也就是那二、三尺地下的“疆土”罷了。

這么一說,侵略是一件可笑的事,但仍有許多人在做,並冠冕堂皇地修飾它。

我難道不該無奈嗎?

孔子曾對齊王說:“有兩個國家,各在一個蝸牛的一角上。他們整天相互攻擊,想要爭奪對方那一寸疆土。”

齊王大笑:“太可笑了!”

孔子接著說道:“但從大千世界的視角看,齊國和其他國家爭奪的土地一定比蝸牛的觸角還小呢!”

留下齊王發愣了!

這也是我無奈的原因之一。

學了這篇課文,我也有痛惜,但更多的是不解和無奈。誰能解開我的心結呢?

圓明園的毀滅》讀後感300字
高一有關圓明園的毀滅讀後感:圓明園的輝煌
讀圓明園的毀滅有感400字
讀《圓明園的毀滅》有感1000字
圓明園的毀滅讀後感300字
讀圓明園的毀滅有感
讀圓明園的毀滅有感600字
圓明園的毀滅讀後感800字
圓明園的毀滅讀後感100字
讀圓明園的毀滅有感500字
讀圓明園的毀滅有感800字
讀圓明園的毀滅有感200字
讀圓明園的毀滅有感300字
讀圓明園的毀滅有感100字
讀圓明園的毀滅有感35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