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讀後感:野草讀後感

《野草》一直沒有怎么被大家重視,人們往往都是在分析他的《阿q正傳》、《狂人日記》、《藥》、《祝福》,而忽視了對《野草》的研究。

很多著名的作家現在都已經意識到了《野草》的偉大。著名的先鋒派女作家殘雪就認為《野草》是一部不朽的巨著;是一部一直以來都被世人低估的巨著;是一部在思想層面上可以與《神曲》媲美的巨著。

當然,這只是殘雪的一家之言。但不論是否貼切,不論能否得到人們的認同,獲得大家的共識,都是值得借鑑、參考的。而就我個人而言,我是很喜歡、很欣賞《野草》。

雖然全篇《野草》我有半數都沒怎么讀懂,但就那幾篇讀懂的文章就已將給了我極大的震撼——

《狗的駁詰》是對人性*的諷刺,因為狗再狡猾,再勢力,也不如人那般,懂得區分“銅和銀、布和綢、官和民、主和仆”,並且以深諳此道為榮。對此,我也只能長嘆,只能長嘆而已。這確然是一種悲哀!

《立論》有一種馬克?吐溫、歐?亨利式的幽默,把中國人的老於世故以及圓滑的刻畫得淋漓盡致。說真話要挨打,說謊話有悖於良心,所以最好的辦法是什麼都不說,或者說,不說任何有實際意義的東西。不願意鮮明的表達自己的觀點立場,多少年以來,我們一直秉承著這樣的理念。

《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讓我不禁有一種讀《阿q正傳》的感覺,中國人的奴性*被描繪的想像生動,躍然紙上。聰明人、傻子、奴才、主人,四種人在我們身邊似乎都有寫照,仿佛都有縮影,它的現實意義,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而我最喜歡的卻是《過客》。這是一篇劇本,一篇有史詩般感覺的劇本,一篇讓我覺得荒誕、沉重的劇本。劇本沒有多少人物,沒有什麼情節,可是有 一種和讀《等待戈多》時相似的感覺。縱然兩個作品是完全不同的,可偉大的作品的境界是一樣的,都是對人類的終極人文關懷,也可謂是:殊途同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