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問三解”動員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按照區委要求,今天,我們在這裡安排部署街道“三問三解”活動。這是貫徹黨的xx屆六中全會精神、轉變機關工作作風、服務民眾,落實中央提出今年要在“創先爭優”活動中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的重要舉措,我們必須結合工作實際,真抓實幹、紮實推進,務求“三問三解”活動取得顯著成效,以優異的成績向黨的十八大獻禮!

剛才,xx同志宣讀了我們街道開展“三問三解”活動的實施方案,基層兩名同志也表了態,下面,我就如何開展好這項活動,講三點意見。

一、認真領會開展“三問三解”活動重大意義

今年,省委決定在全省各級機關幹部中開展“三問三解”活動,是創先爭優活動實踐載體的創新,市委、區委都進行了及時的安排和部署,這是踐行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理念的重大舉措,是促進和諧、凝聚人心、推動科學發展的客觀需要。結合我們街道現實情況,我認為需要從四個方面認識“三問三解”活動的重大意義,才能確保活動取得實效。

(一)“三問三解”活動是創先爭優活動的需要。創先爭優活動目標是“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服務人民民眾,加強基層組織”,“三問三解”活動是通過“三問”民眾,準確掌握民眾的憂、怨、困、苦,再通過“三解”落實幫民、為民、助民,解決民眾的思想問題,從而達到共建和諧社會的目的,它們的最終目標是一致的,可以講“三問三解”活動是創先爭優活動的需要和創新。

(二)“三問三解”活動是落實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的需要。中央在今年2月確定2012年為基層組織建設年,這是深化創先爭優活動的重要舉措,旨在把創先爭優活動和基層組織建設年融為一體,以新的成績向十八大獻禮。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離不開基層黨員民眾的廣泛參與,這同“三問三解”活動要求是一致的,如果沒有基層黨員民眾的自覺參與,我們的活動勢必流於形式,走了過場。只有將民眾的需求困苦解決好了,他們才能支持我們工作,熱心我們事業,我們的活動也才能真正落到實處。

(三)“三問三解”活動是機關作風建設的需要。在街道機關和幹部隊伍中,是否存在“庸、懶、散”作風呢,是否存在“臉難看、門難進、事難辦”現象呢,我看大有人在,這種“主僕”意識顛倒現象嚴重破壞了黨群關係、幹群關係,是天理不容的,是執政黨所不容許的,“三問三解”就是一個很好的方法、辦法和措施,看看我們機關幹部在民眾這面鏡子裡是什麼形象,這樣有利於我們機關作風改進和提高,所以講“三問三解”活動意義非常重大,也非常及時,我們必須深入、持久、廣泛、紮實開展好,還老百姓一個滿意,還機關一個清白,還領導和幹部一個新的形象。

二、正確把握“三問三解”活動的核心

“三問”就是“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政,就是要面對面問清老百姓對機關政務、政風、政紀方面的意見、建議和批評;問需,就是要面對面問清老百姓對生產、生活、平安等方面的意見、建議和批評;問計,就是要面對面問清老百姓對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的計策、良策、對策。“三解”就是“解民憂、解民怨、解民困”。憂就是老百姓的憂愁、憂慮;怨,就是老百姓的怨恨、怨氣;困就是老百姓的困難、困苦。

“三問三解”活動,“問”是前提和基礎,“解”是目的和重點。必須把“三問”作為切入點、著力點,“三解”作為落實點和落腳點,我們具體要做到“三真”。

一要真問。深入民眾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活動中,街道機關幹部都要真心放下架子,撲下身子,拉下面子,主動進村入戶問,要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髒、不怕難,面對面、零距離地問計於民眾。要讓民眾感受到真心實意、真情實意,要讓民眾感受到溫暖,決不能隔靴搔癢,弄虛作假,將“三問三解”活動走了過場,流了形式,因為“問”是活動的基礎。要帶著感情與民眾談心、拉家常、交朋友,向民眾宣傳規章制度話語要客氣、委婉、生動,使民眾容易接受,同民眾打交道要克服生、冷、硬、碰,要多在實踐中學習總結民眾工作方法,多說一些知心話、暖心話、真心話和體貼話,來換取和鼓勵民眾說真心話,哪怕是對我們的工作和作風的批評、埋怨和牢騷。每名機關幹部都要將徵求到的意見建議登記好、整理好;各科室要匯總好、歸納好,由分管領導統一組織研究解決幫扶辦法,制定計畫。需要街道解決的及時向主要領導反饋,會議研究解決辦法,給民眾一個滿意的答覆。

二要真解。我們一定要站在講政治的高度,真心解決問題,化解怨氣矛盾,維護和諧穩定,為十八大的勝利召開營造和諧的政治環境。各科室和廣大黨員幹部要以這次下基層活動為契機,重點解決影響社會穩定,可能引發群體上訪的矛盾和問題。針對排查出來的矛盾和問題,分清輕重緩急,能解決或能答覆的要現場解決,實現小事不出村、不過夜。對暫時解決不了的,要給民眾做出答覆,徵得民眾同意後,積極努力,限時解決好。對目前無條件解決或時機尚未成熟的,要做出解釋,給予安撫,爭取今後解決好,為民眾辦一些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好事,讓民眾實實在在地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針對城改回遷、換屆選舉、幹部作風、土地徵用、安全生產等方面存在的重點問題,要深入細緻地做好思想疏導和矛盾化解工作,確保把問題解決在基層、把矛盾消滅在萌芽狀態,做到問題不遺留,矛盾不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