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工委機關黨員大會講話稿

今天舉行工委機關黨員大會,開展機關黨委和紀委換屆選舉工作,這是工委機關全體黨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會前,工委對這次換屆選舉工作進行多次研究和具體指導。今天大會開得很好,在全體黨員共同努力下,按照黨章黨規要求,完成了各項議程,審議通過了機關黨委和紀委工作報告,選舉產生了新一屆機關黨委和紀委班子。我謹代表工委對大會圓滿成功表示熱烈祝賀!對新當選的機關黨委和紀委班子表示熱烈祝賀!

這次換屆選舉,採取公推直選方式,16位候選人都認真作了競職演講,講得都很好,表現出奮勇擔當黨的工作的高度責任感。每位候選人都經過各支部推薦醞釀、組織部門審核和工委研究確定的,都是優秀人選。他們以積極姿態參與差額競選,既遵行制度要求,也欣然接受挑選,值得讚賞。實行差額選舉,是保障黨員民主權利的必然,鑒於考慮班子成員構成和工作需要等原因,總會有一些候選人在票決時落選,但這並不意味其不合格。當選光榮,落選也光榮。這種黨內政治生活的常態,每位黨員都應坦然面對和接受歷練。相信落選的同志不會因此產生思想包袱,對黨的忠誠之心更不會因此失落,工委則倍加關心和重視發揮他們的作用。

剛才,黃xx同志代表上屆機關黨委和紀委作工作報告,總結過去和謀劃今後,都體現求真務實,既充分肯定成績,也指出存在問題,我完全贊同。在過去五年多時間裡,機關黨委和紀委圍繞工委中心工作,積極推進機關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發揮了協助和監督作用。卓有成效的是,組織機關黨員學習貫徹黨的xx大、十八大和省第九次黨代會精神,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和xx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省委制定的海西發展戰略和加快科學發展跨越發展、實現“百姓富、生態美”有機統一的新方略,在思想、政治、行動上與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配合工委抓好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以整治“四風”為重點的機關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豐富“學習教育月”內涵,組織幹部“四下基層”,督促黨員幹部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踐行公務接待“五不”要求,加強廉政風險防控和警示教育,使工委機關理論武裝和作風建設持續保持良好狀態;領導機關工xx婦和關工委組織合力開展文明創建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活動,建設機關文化長廊宣傳陣地,動員幹部職工參加健康向上的文體活動,等等。機關黨委和紀委工作方向正、有影響,一些活動形成品牌效應,體現了講政治的堅定性,展示了黨組織的戰鬥力。五年多來,工委抓省直機關黨的建設取得新進展,包括開展學雷鋒、學廈航、學長汀主題實踐活動、加強行政服務中心黨的建設、推行“1263”機關黨建工作機制等,受到省委領導肯定和廣大機關黨員民眾的好評,這些成績離不開工委機關自身黨的建設所提供的保障與動力。在這裡,我代表工委向上屆機關黨委、紀委班子和機關全體黨員表示衷心感謝!並希望新一屆機關黨委和紀委乘勢而上、面向未來,在總結經驗、鞏固成果和“四個堅持”的同時,正視報告中指出的五方面存在問題,增強黨建自信,迎接新的挑戰,從嚴從實做好黨的工作,不斷有新思路新舉措,不斷有新局面新業績。

下面,我對新一屆機關黨委和紀委的工作談一些看法。總的說,要深入貫徹xx總書記在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加強黨建、從嚴治黨的新要求;要認真執行這次大會通過的決議,落實決議中提出的“六個必須”要求,完成工作報告中提出的新任務。具體要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要發揮更大作用。工委作為機關黨的工作領導機構,工委機關黨的建設理應走在省直單位前頭。這方面,現有基礎很好,是走在前的。當前,全党進一步重視從嚴治黨,致力於抓黨建、促發展,這對機關黨建來講,既帶來更大責任,也帶來重要機遇。很多工作中的難題,今後解決起來會相對容易一些,我們抓機關黨建條件會更好,會更有自信。十八大以來,中央從全局戰略出發,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支持福建加快發展,這一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也給機關黨建帶來廣闊的作為空間。上述機遇疊加,也意味著工委擔子更重、壓力會更大,這就需要工委機關黨的建設發揮更大作用,確保工委出色擔當歷史使命。多年來,工委機關黨建工作創造了一些成功的做法,有不少好傳統、好載體、好制度,十分寶貴,新一屆機關黨委和紀委務必持續抓落實,在傳承中不斷完善和發展;同時,要順應新形勢新要求,用好新機遇,改進工作,讓機關黨建的保障和動力作用更凸顯。按照從嚴治黨要求,不但要協助工委推進中心工作,還要在推動黨員幹部履行黨建責任制、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等方面強化監督職能,以確保工委工作始終保持與黨中央高度一致的政治定力,確保工委機關黨建始終走在省直機關前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