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基層黨組織報告會發言稿

各位領導、各位同志:

我是來自xx市xx島村的黨支部書記xxx,承蒙上級上級黨委領導的厚愛,今日我非常榮幸地參加這次“xx市先進基層黨組織”報告會的發言,在此,我深表感謝!下面我就我村黨支部自改革開放30年來的點滴工作成績和我本人的一些認識體會,向各位領導和同志們作簡要匯報。

我原是一名鐵道兵戰士,1974年參軍,在xx部隊服役,參加了xx鐵路xx至xx路段建設,五年的鐵道兵軍旅生涯不但堅強了我的意志,更提高了我的政治素質和思想覺悟。1979年我光榮退伍回鄉,身為共產黨員的我,看到家鄉還處在貧窮落後的狀況,我的內心湧起了無限的酸楚!從此,我決心要為改變家鄉的落後面貌,而貢獻自己的畢生精力。我自1983年被上級黨委任命為xx島村黨支部副書記以來,先後擔任黨支部副書記1屆,村委會主任3屆,黨支部書記4屆,在以往的艱難和光榮的歲月里,我帶領全村黨員、幹部與村民民眾一道櫛風沐雨,為譜寫xx村的美好藍圖25年蓽路藍縷。

我們xx島村顧名思義是個xx村,位於雁盪山風景區東面,與xx市隔江相望,總人口x餘人,島嶼面積x余畝,圍塘及灘涂面積x余畝,村民以水產養殖為主產業,是國家農業部認定的無公害水產養殖基地。

想改革開放以前,我村是個鹽業村,村民以曬鹽為生,勞作辛苦,收入低下,用“一窮二白”來形容我村一點也不為過。那時的xx島,電不明、路不平、水乾涸,集體零收入,村民人均年收不足100元。

看三十年後如今,3.1公里長的寬闊水泥路通遍了全村4個自然島村,潔淨清澈自來水流進了家家農戶,60餘盞照明路燈照耀著海島的夜空,電話手機網際網路訊息發達,投資3000多萬元規模4.1公里長的標準海塘正在建設,魚蝦成群,綠樹成蔭。村集體年收入有40多萬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也達5500元以上。xx島的面貌從此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改革開放30年,尤其是近XX年來,我村先後被上級黨委、政府授予“xx市先進基層黨組織”、“xx市十強漁村”、“xx市村莊整治合格村”、“樂清市先進基層黨組織”、“樂清市文明百村行動二等獎”、“樂清市村莊整治示範村”、“樂清市衛生示範村”、“樂清市科普示範村”等等榮譽。成績來自哪裡?成績來自黨的正確領導;成績來自哪裡?成績來自我村黨支部堅強戰鬥堡壘;成績來自哪裡?成績來自我村幹部民眾的艱苦奮鬥!

接下來,我談一談我們的一些工作方法及認識體會:

一、必須要認真學習堅決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用黨的理論知識武裝黨員的頭腦。黨員是旗幟,黨員是方向,我始終認為,只有我們黨員不斷提高思想素質,才能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必勝的信念;只有我們黨員不斷增強政治理論水平,才能堅持與時俱進的工作態度;只有我們黨員學透用足政策,才能有能力帶領民眾奔小康。改革開放30年來的事實證明,如果我們沒有認真學習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就不可能有我們xx島的今天。所以,學習乃是我們村走出貧困的制勝法寶。

二、必須要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改革開放30年來,我村黨員幹部嚴格要求,處處以身作則,以自己的先進思想影響民眾,以自己的模範行為帶領民眾。1996年,我們將鹽業區改為水產養殖區就是一個有力的例證,當時,村民思想比較保守,也因為對政策和市場理解不透,怕失去鹽業會丟掉飯碗,就在那年,我們黨員幹部帶頭承包了村集體的部分鹽田,將鹽田改為水產養殖,並h獲得了較好的收成。這樣在我們的帶領下,第二年村民們就自覺地進行了產業轉移,促進了我村的生產力的解放,實現了我村的一次經濟跨越。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是我們村走向富裕的關鍵所在。

三、加強黨員隊伍建設,健全教育管理制度。大家都曉得這樣一句順口溜:民眾看幹部,幹部看支部。打鐵還需自身硬,黨員的素質,決定著黨在民眾心目中的形象。所以,我村支部一手抓經濟建設,一手抓黨員隊伍建設。經過30年的發展,我村支部從1978年的大多只有國小文化程度,普遍沒有專業知識的8名黨員,發展到現在的大專程度占20∮,高中程度占35∮,國中程度占40∮,專業知識普及法律、醫學、機械、漁業等行業的黨員28名,入黨積極分子6名。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我村黨支部按照黨務管理的各項制度,嚴格進行黨員管理,我們鐵定每月18日為黨員活動日,制定外出黨員專人聯絡制度等一系列舉措。為保證民眾永遠跟黨走,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四、關心黨員生活,充分調動黨員積極性。在當今如火如荼的“新農村”建設工作中,我村的黨員衝鋒在前、吃苦在前。如果沒有調動我村黨員的積極性,我村的“新農村”可能還停留在喊“新農村”建設的口號中。我還經常與我村黨員講,“新農村”建設是一齣好戲,而光有好的劇本,卻沒有演員的積極性,最好的戲還是出不來。為了調動我村黨員的積極性,我村自1999年開始就制定“一對一”的幫扶制度,文化程度高的黨員幫助文化程度低黨員,使他們學習有信心;經濟收入高的黨員幫助經濟困難的黨員,使他們生活有希望。平時,如有報酬的清掃垃圾、修剪樹枝等工作就讓貧困黨員去做。每年的重陽節、春節等節日,我村支部都組織給貧困黨員家庭送去慰問金或實物。有力調動黨員的積極性,是我村經濟社會取得長足發展的強大動力和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