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上半年工作總結會議講話稿

同志們:

經部務會研究,今天召開部機關20*年上半年工作總結會議,主要任務是總結回顧上半年工作,對下半年工作進行安排部署。下面,根據部務會研究的意見,我講三個方面問題。

一、肯定成績,正視問題,認真總結回顧上半年工作

上半年,我們緊緊圍繞全市工作大局,認真貫徹全國、全省組織部長會議精神,按照“圍繞一條主線,突出兩個重點,推進六項工作”的總體思路,統籌兼顧,開拓創新,求真務實,注重特色,各項工作穩步推進,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工作任務,整體工作保持了良好的發展態勢。

(一)圍繞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和執政能力建設,認真組織開展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和縣鄉黨委換屆工作。

(二)對《幹部教育條例》進行了認真學習宣傳貫徹,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調訓任務。

(三)進一步加強了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以縣(市、區)黨委換屆為契機,對縣(市、區)領導班子、市直單位領導班子、領導幹部進行了年度考核、後備幹部推薦及部分領導幹部的調整工作,完成了20*年省選調生的選調工作。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幹部隊伍巨觀管理及《公務員法》的學習培訓也都取得了新的進展。

(四)切實加強了幹部監督工作,制定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完善幹部監督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的實施意見》,對《領導集體決策重大問題議事規則》和《幹部任用條例》執行情況進行了監督檢查,強化了對縣鄉黨委換屆工作的監督,完善了12380舉報電話受理工作,營造了風清氣正的工作環境。

(五)著力推進了人才工作。在人才培養、選拔、引進和使用工作上取得了新進展。

(六)切實加強了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在農村開展了以村務集中公開、財務集中審計、民主評議、民主決策、創業承諾活動為主要內容的民主管理集中活動,深化了村級組織規範化建設工作。加大了基層幹部培訓力度,組織了農村基層幹部培訓班。推進了黨員電化教育基礎網點建設,深入開展了黨員電教科技致富“513”帶萬戶活動。

(七)以“堅持公道正派,加強能力建設,永葆共產黨員先進性”主題實踐活動為載體,在部機關紮實開展了先進性教育活動,確定了年內擬辦的十件實事,形成了各項制度彙編,為建立先進性建設長效機制奠定了基礎。組織開展了學黨章活動,邀請專家舉辦專題講座,進一步促進了部機關自身建設。

其它方面的工作也都取得了一定成績。從總體上看,措施得力、工作力度大、成效明顯、比較突出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四項:

一是圓滿完成了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各項任務,並進行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長效機制建設。一是切實抓好了第三批先進性教育活動。我部作為先進性教育活動的主要組織者,始終把先進性教育活動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強了對活動的組織領導,科學制定了活動方案,積極主動搞好協調,嚴格對每個階段的進度和質量進行指導、督導和檢查把關,特別是圍繞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這個主題,開展了集中學習培訓、民主管理集中活動、農村科技致富能力培訓、文明新風創建等“四項集中活動”,較好地完成了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確保了第三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健康順利開展。二是開展了先進性教育活動滿意度測評工作。通過召開測評大會、發放調查問卷、召開徵求意見座談會等方式,對先進性教育活動滿意度進行了測評,進一步聽取了民眾的意見。三是對先進性教育活動進行了全面總結。籌備召開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85周年暨總結先進性教育活動大會。表彰了一批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優秀共產黨員,其中,超越集團黨委被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周國允被授予“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榮譽稱號,我市12個基層黨組織、18名共產黨員、6名黨務工作者受到省委表彰;市委對197個基層黨組織、293名共產黨員、100名黨務工作者進行了表彰。四是挖掘推出了一批基層先進典型。先進性教育活動中,我們注重先進典型的挖掘,推出了一批先進典型,特別是對許東倉的先進事跡進行了挖掘、總結和宣傳,《人民日報》等13家中央媒體對許東倉的先進事跡進行了集中採訪和報導;積極向中組部和省委推薦周國允同志先進事跡,7月27日,河南日報頭版頭條以《京城裡的河南“魯班”—記外出務工創業者的傑出代表周國允》為題突出報導了周國允先進事跡,在全省引起強烈反響,進一步擴大了我市組織建設的影響力。五是進行了長效機制建設。制定下發了《關於建立健全先進性教育活動長效機制,鞏固擴大先進性教育活動成果的意見》,為擴大先進性教育成果提供了制度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