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查三進三解”主題教育活動動員暨工作落實推進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開展“三查三進三解”主題教育活動,是市委“三為”主題實踐活動的繼續和深入,也是保證今年工作開好局、起好步的一項重要決策部署。為了確保我縣“三查三進三解”主題教育活動取得實在的實踐成果。縣委決定,今天上午召開“三查三進三解”主題教育活動動員會。這裡,我就開展好“三查三進三解”主題教育活動先講幾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充分認識開展主題教育活動的重要意義

開展“三查三進三解”主題教育活動,是市委“三為”主題實踐活動的繼續和深入,也是保證今年工作開好局、起好步的一項重要決策部署。xx作為西鹹建設的特色功能區,積極開展“三查三進三解”主題教育活動,對於全面貫徹落實市六次黨代會精神和縣十六次黨代會精神,加快推進全縣經濟社會持續健康快速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促進作用。大家要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充分認識開展“三查三進三解”主題教育活動的重大意義,積極引導全縣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更加自覺地參與到主題教育活動中來,服從和服務於全縣發展,帶頭落實縣委、縣政府的決策部署,為推進全年目標任務的圓滿完成提供有力的保障。

首先,開展這項主題教育活動,是創新社會管理、密切黨群幹群關係的有效途徑。密切聯繫民眾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總體上講,經過近年來開展的一系列教育活動,我縣幹部隊伍的作風得到明顯改進,人民民眾是滿意的。但在社會轉型的大背景下,民眾的利益訴求日益多元化、複雜化,面對形勢變化,我們一些幹部在思想觀念、宗旨意識、工作作風等方面,還有很大差距,亟需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因此,全縣各級各部門要以開展這項主題教育活動為契機,教育引導廣大幹部強化宗旨意識,創新社會管理方式,深入農村、企業和社區,察民情、解難題、辦實事,努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其次,開展這項主題教育活動,是深化創先爭優活動、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重要舉措。近年來,全縣以創先爭優活動為引領,立足實際,突出實效,先後在全縣上下開展了“最佳化投資環境、保障科學發展”、“明確新目標、提升新境界、爭創新業績”和“為黨旗增輝、為發展服務、為百姓造福”等一系列特色鮮明、內涵豐富的主題教育活動,形成了創先爭優的濃厚氛圍,有力提升了全縣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紮實開展“三查三進三解”主題教育活動,既是創先爭優活動的持續和拓展,也是“為民服務、創先爭優”活動和“三為”主題實踐活動的深化和延伸。全縣各級各部門要把開展“三查三進三解”主題教育活動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與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最大限度地激發全縣各級黨政組織的生機和活力,充分發揮黨員幹部隊伍在加快發展中的生力軍作用。

第三,開展這項主題實踐活動,是改進幹部作風、做好新形勢下民眾工作的必然要求。開展“三查三進三解”主題教育活動一個重要的內容就是“解民憂、解民困、解民怨”,做好民眾工作。民眾工作是黨和政府聯繫民眾的橋樑和紐帶,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礎性工作。充分調動人民民眾的積極性、能動性、創造性是黨和政府長期以來一直追求的目標。廣大黨員幹部是加強民眾工作的主體,能力素質和作風狀況如何,直接關係民眾工作的成效,關係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關係黨和政府在民眾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為此,廣大黨員幹部必須進一步改進作風,深入到民眾當中,與民眾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發自內心地體察民眾的疾苦,真心實意地解決民眾的困難和問題,只有這樣才能把民眾工作做深做細,才能實現好、維護好和發展好民眾的根本利益,才能調動人民民眾的積極性、能動性和創造性,促進各項任務的順利落實。

二、突出重點,牢牢把握主題教育活動的關鍵環節

關於活動的具體方法步驟,縣委已專門下發了《實施意見》,請大家認真組織實施。這裡,我著重強調三個環節的重點工作:

一是“三查”要著力在轉作風、優環境上見成效。“查思想、查作風、查效能”既是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最佳化發展環境的重要手段。按照活動階段安排,大家要重點把好“三關”:一是集中學習要把好認識關。各級各部門要採取集中學習、座談研討、專題輔導等方式,組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中省市縣有關會議精神,清楚近年來xx發展取得的新成就、面臨的新機遇,明確今年全縣發展的總體思路和目標任務。同時,要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等方式,加大培訓力度,著力提升各級幹部的統籌發展、民眾工作、社會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真正使廣大幹部認識水平有新提升、黨性鍛鍊有新收穫、民眾意識有新增強。二是對照檢查要把好深入關。大家要結合學習,深入思考,認真查找單位和個人在思想觀念、工作作風等方面不符合、不適應的地方。尤其要在履行職責、推動發展、服務民眾、最佳化環境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切實把問題找全查細、找準查透。黨組織和黨員幹部要根據對照檢查情況,認真撰寫自查材料,分析存在問題,制定整改措施,明確工作目標。三是民主評議要把好實效關。要針對影響發展的突出問題、民眾反映強烈的熱難點問題,以及事關民眾切身利益的民生問題,制定具體的落實措施,做到內容具體,便於操作,不搞形式。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要立足崗位,對履行職責、服務發展、工作作風等方面進行承諾,並通過不同方式進行公開公示,自覺接受民眾監督,確保把學習和整改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實際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