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草系統三個建設年活動動員大會講話

同志們:

今天,我們召開全區菸草商業作風建設年、環境建設年、項目建設年“三個建設年”暨“四幫四促”動員大會,並以“三個建設年”暨“四幫四促”活動為契機,將省局(公司)、地區局(公司

)的相關活動安排與之緊密結合、統籌兼顧、全面推進,進一步統一思想,理清發展思路,促進科學發展,為全區菸草商業“十二五”規劃開好頭、起好步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管理基礎,推進**菸草向更加嚴格規範、更加富有效率、更加富有活力的“三型”企業邁進,實現又好又快、更好更快發展。下面,我講三點意見:

一、深刻認識“三個建設年”暨“四幫四促”活動對建設更加嚴格規範、更加富有效率、更加充滿活力的**菸草的重要意義

**菸草經過歷史的沉澱、歲月的洗禮,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正經歷著從量變到質變過程的涅槃。**菸草曾用高原的胸懷,吐故納新,銳意進取,在現代菸草農業、煙水工程建設方面創造了行業的領先水平。面對新的歷史發展機遇和挑戰,在**菸草提出加快實現“三個轉型”,邁向“面向**、立足全國,爭創一流”目標過程中,既湧現出像陳勇這樣不畏艱險,時刻把**菸草、責任菸草懷揣在心靈深處,用行動詮釋拼搏、奉獻、超越的**菸草企業精神,為全區菸草商業廣大幹部員工做出表率,樹立新形象的優秀員工。又出現了楊光燦之流視法律為兒戲,踐踏標準,破壞標準,利用崗位之便偷竊倒賣國有資產、盜走菸農售煙款,以身試法、潛逃境外,嚴重損壞企業形象的害群之馬。巨大的反差,讓我們不得不審視**菸草在發展、轉型、跨越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也讓我們更加清醒地認識到成績與榮耀可以光耀一時,但**菸草要實現基業常青,必須抓住虛假繁榮之後不規範的問題,以“三個建設年”和“四幫四促”活動為契機,在嚴格規範上下功夫,重樹團隊價值觀,著力打造高度負責任、嚴格履職的團隊,只有這樣,**菸草團隊在創新管理中,才能創造業績、贏得尊重。

(一)充分認識“三個建設年”暨“四幫四促”對建設嚴格規範的**菸草重要性

國家局在“捲菸上水平”總體規劃中已明確提出:全行業要以培育“532”和“461”知名品牌為重點,加強菸葉基礎地位,全面推進現代菸草農業建設。將繼續加大投入,完善菸葉生產基礎設施,未來5年,國家局每年將至少投入100億元專項資金用於菸葉基礎設施建設。基於此,我們要繼續發揚艱苦奮鬥、團結拼搏的作風,牢固樹立抓項目、抓現代菸草農業基地單元建設就是抓**菸草未來發展的理念,突出抓好以煙水工程為主的基礎設施配套建設,把加快菸葉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推進現代菸草農業基地單元建設與更加嚴格規範的**菸草相結合,創新工作方法,依靠完善的管理制度、嚴格的工作標準、規範的工作流程、過硬的監管措施、快捷的信息化手段來解決規範和高效的問題。紮實推進“兩個至上”進班子、進崗位、進流程、進標準,建立行之有效的內部監管長效機制,讓大家不敢違規、不想違規、不去違規,真正做到更加嚴格規範。深入推進標準流程管理,強化執行力建設,做正確的事,正確地做事,把事做正確。

(二)充分認識“三個建設年”暨“四幫四促”對建設富有效率的**菸草必要性

隨著**菸草不斷發展壯大,工程項目建設多,各項工作千頭萬緒,對各級領導幹部、廣大員工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戰、新考驗。在壓力與考驗面前,全區菸草商業不同程度地出現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部分領導幹部責任意識淡化,履職不到位,有位不為、亂作為;有的工作作風漂浮,官僚作風、本位主義、形式主義蔓延,工作效率不高,工作節奏不快。還有很多問題在局長(經理)座談會上已經作了分析,這裡不再贅述。這些問題若不及時加以根治,建設更加嚴格規範的**菸草將是一句寫在紙上的“烏托邦”。深入開展“三個建設年”,其核心就是要查找領導幹部在忠實履職、基礎管理等方面存在問題,進一步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推進基礎管理,提高服務水平,提高工作效率。我們要做到思想上和行動上都富有效率,避免管理和服務上南轅北轍、減少內部消耗,提高辦事效率;樹立實幹作風,嚴謹篤實,從小事做起,一件一件抓落實,一項一項出成效,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不斷改進工作方法,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提升工作效率;敢於突破傳統思維定勢的羈絆,在整體思維、戰略思維、系統思維上實現新的突破,形成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圍,帶動工作效率、管理效率、服務效率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