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黨委書記在人大會議上的講話

各位代表、同志們:

在全鎮上下繼續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為本,牢固樹立和認真實踐科學發展觀,改革開放不斷深入,經濟建設和社會各項事業取得較大進展的大好形勢下,鎮二屆人大三次會議隆重召開了,這是全鎮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來

自全鎮各條戰線的代表和社會各屆知名人士肩負著全鎮27000多各族幹部民眾的期望和重託,聚集一堂,共謀××發展大計,繪就××美好藍圖。在此,我謹代表鎮黨委、鎮人大、鎮政府向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來自全鎮各條戰線的全體代表表示親切的問候和崇高的敬意!向應邀列席會議的全體同志表示最熱烈的歡迎!

這次會議是在全鎮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十七屆三中、四中全會和縣委十一屆七次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不斷解放思想,開拓奮進,積極應對世界經濟危機,加快社會主義

新農村建設,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重要歷史時期而召開的一次盛會。會議將聽取和審議鎮人民政府工作報告;聽取和審議鎮人大主席團的工作報告;聽取XX年財政預決算和XX年財政預算情況的說明;選舉鎮人民政府鎮長;依法收集代表議案、建議、意見和批評;通過有關決議。會議既要總結上一年的成績和經驗,又要部署新一年的工作目標和任務。這次大會,對於進一步促進我鎮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奪取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具有十分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在此,我講四點意見。

一、認真總結我鎮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可喜成績,進一步增強推動××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率先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近年來,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鎮黨委政府團結帶領全鎮廣大幹部和各族人民,用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解放思想,搶抓機遇,銳意進取,善謀實幹,致力於強化發展基礎、破解發展難題、改善發展條件、最佳化發展環境、提高發展質量,全鎮呈現出了綜合勢力增強,產業結構漸好,發展亮點增多,項目支撐強勁,爭先氛圍濃厚,社會和諧穩定的大好局面。

突出表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一)深入開展學習實踐活動,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能力進一步提高。堅持把開展學習實踐活動作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推動科學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和強大動力,緊緊圍繞黨員幹部受教育、科學發展上水平、人民民眾得實惠的總體要求,用科學發展觀統領學風,用科學發展觀統領作風,用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以“促進科學發展、維護邊疆安寧,建設富裕、文明、民主、開放、和諧新××”為主題,認真開展“個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熱情一團火、謀事布局一盤棋”主題實踐活動。通過開展學習實踐活動,廣大黨員幹部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進一步深化,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進一步增強,科學發展的思路更加清晰,集中解決了一批影響和制約我鎮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以及黨員幹部黨性黨風黨紀方面民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創新並完善了促進和保障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切實把學習實踐活動辦成了人民滿意工程。

(二)及時調整工作著力點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經濟增速進一步回升。切實把中央和省、市、縣應對金融危機的決策部署作為加快××發展的重大機遇,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同時,結合××實際,及時採取擴內需、調結構、促發展的一系列措施,通過“農業穩、菸草增、投資拉、礦業促、三產補”的工作思路和舉措,基本扭轉了XX年底以來經濟增速明顯放緩的態勢,經濟增速進一步回升。從主要經濟指標來看,XX年全鎮實現社會總產值61088.2萬元,同比增長9.2%;完成財政總收入3893.5萬元,其中一般預算收入完成2104.8萬元,實現農民人均純收入3786元,同比增長14.7%。

(三)強化項目帶動,投資對經濟成長的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緊緊抓住國家擴大內需的大好機遇,以項目為支撐,強化投資拉動,突出基礎設施建設重點,千方百計抓項目。完善鎮級領導掛鈎重大項目責任制,以礦業、旅遊、農田水利、鎮村公路、民居抗震、人畜飲水等七大領域為重點,抓緊實施重大建設項目和××礦電結合重工業片區前期工作。雲峰山國際溫泉度假村開發項目,河西、聯族兩個災毀土地復墾項目,猴橋至雲峰國防公路,西營大溝改造加固,三崇廟至水城自然村、麻栗壩至哨坡橋道路和騰板路××段綠化建設工程等一批重點建設項目全面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