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年度述職考評講話

同志們:

聽了大家的述職報告,真切地感受到大家一年來在基層組工崗位上所付出的辛勞。20*年,大家工作的任務是繁重的,服務中心、服務發展、服務基層黨員幹部民眾,工作千頭萬緒,擔子重、壓力大,全體同志任勞任怨、敬業奉獻、令人敬佩。一年來,大家工作的業績也是顯著的,收穫多多,可圈可點。在這裡,我代表部長室向大家表示真切的慰問和誠摯的謝意。下面,在各位組織委員述職的基礎上,我講三點意見:

一、認真總結,相互學習,努力構建推進工作的新平台

*年的工作已告一段落,這次述職考評主要是對照年初制定的目標任務,進行一次“回頭看”,開展一次“大盤點”,總結經驗,找出不足,明確方向,促進工作的再深化、再提高,為XX年的工作打造新的平台。綜合剛才各位組織委員的述職,*年的工作主要體現以下幾個特點:

(一)重點工作進一步落實

紮實開展第三批先進性教育活動。我縣第三批先進性教育活動能緊扣實際,因地制宜,強勢推進,整個教育活動教育內容豐富廣泛,教育環節簡潔明快,教育方式生動活潑,教育載體鮮活多樣,有的做法得到中央先進性教育巡迴檢查組的充分肯定,這其中凝聚了在座各位組織委員的辛勤的勞動。黨委換屆順利完成。全體組織委員能認真執行縣、鎮黨委要求,在組織部指導下開展黨委換屆工作,圓滿完成了黨委換屆任務。加強基層組織陣地建設。角斜、曲塘等鎮從鎮機關下派幹部到薄弱村蹲點掛職,加快薄弱村轉化進程。胡集鎮實施了非公企業黨建“三四五”工程,海安鎮開展“雙爭三突出”主題教育活動,大公、雅周、李堡、孫莊、西場、城東等鎮認真開展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調研,提高了開展工作的針對性。加強村幹部隊伍建設。角斜鎮建立了後備幹部隊伍,並實施動態管理。西場鎮積極實施村幹部職業化管理,定期組織黨支部書記和支部委員進行培訓。李堡鎮對後備幹部的教育培養實施“分層設檔,因人施教”的管理舉措,完善了村幹部能力提升機制。加強黨員隊伍建設。大公鎮將所有非黨員業主全部納入黨組織培養範圍。胡集鎮堅持黨員發展“兩優先、三傾斜”。各鎮認真加強流動黨員管理,紮實開展無職黨員定職上崗活動,海安鎮、城東鎮、老壩港鎮為市無職黨員定職上崗提供現場。角斜、曲塘等鎮建立了黨員義務服務日、服務周制度,搭建了黨員服務民眾、服務社會的平台。老幹部工作開展得卓有成效。各鎮在老幹部中深入開展“晚年繪彩霞”主題實踐活動,大公鎮老幹部創辦的青少年校外輔導站、家長廣播學校、政治技術學校的“一站兩校”做法市級推廣。曲塘、孫莊、角斜、西場等鎮積極籌措資金,改善老幹部活動陣地。南莫鎮組織開展了“夕陽工程”基金捐贈工作。白甸、墩頭等鎮定期召開情況通報會,向老幹部介紹經濟社會事業發展形勢,贏得老幹部對工作的支持。

(二)特色工作進一步豐富

20*年,部機關始終堅持把創新作為推進全縣組織工作的根本動力,黨代表常任制省級試點,試行“席位制”和“公推差選”方式產生黨代表的做法被中組部《領導參閱》刊載,開展幹部常年讀書活動的做法全省交流,召開了幹部監督進社區工作全市現場會,這些的工作的推進形成了良好的創新氛圍,帶動了全縣組織工作的爭先創優。不少鎮組織委員都能積極動腦筋、想辦法,將上級要求與本鎮特色緊密結合,創造性地開展組織工作,出現了不少新路子、新著子。在機制創新上,海安鎮將無職黨員“定責上崗”納入長效管理,無職黨員崗位一定三年,期中微調,實行季度記實、年終考評、三年總評,定責上崗活動全面最佳化。李堡鎮對各級幹部實行“全量化”考評,堅持“按月考核,定期公示,獎懲掛鈎,末位淘汰”,推進了幹部隊伍建設。在制度創新上,大公鎮建立“黨建工作交辦單”制度,對鎮黨委組織開展的黨建工作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和存在的不足,一律以交辦單形式實行交辦,保證問題的及時整改。雅周鎮在村級黨組織實施“村情民意懇談會”制度,有效促進黨支部工作作風的改進。胡集鎮建立黨課規範化管理制度,以政工書記、組、宣、紀等成員組成支部黨課輔導組,成員每季度到黨支部上示範課,每年組織一次支部黨課觀摩活動,促進支部黨課的正常化、規範化。在組織設定上,老壩港鎮結合海上流動黨員組織生活不正常的實際,設立了海上流動黨小組,有效加強黨員了管理。在載體創新上,孫莊鎮通過推選三個黨建工作先進典型,開展大規模“學先進典型,創先進業績”競賽活動,通過典型引路,推動黨建工作的開展。曲塘鎮在鎮機關所有部門中開展“隊伍強、作風實、形象好、服務優、貢獻大”的五星部門接力賽評比活動,提升了機關服務效能,增強了服務水平。白甸鎮推行機關人手一冊“民情日記”的做法,保證了社情民意的有效蒐集,密切了幹群關係、黨群關係。城東鎮開展了村村結對共建活動,率先開展了“富村幫貧村,強村幫弱村”的振興行動。這些工作的開展為進一步深化和拓展我縣基層組織工作提供了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