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時代先鋒,為黨旗增輝》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我發言的題目是《做時代先鋒,為黨旗增輝》。

近幾年來,我局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民生這一主題,積極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狠抓班子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著力保障民生,落實民權,維護民利,確保了各項工作的完成。自XX年以來,先後榮獲省(部)、地、縣表彰的各類先進集體x個,先進個人x人次,連續三年榮獲政府系統民眾滿意度測評第一名。

一、以“兩建兩教”為抓手,狠抓黨建不放鬆

民政部門是政府的重要職能部門,是黨和政府聯繫民眾的橋樑和紐帶。民生關乎發展和穩定,民政人深感責任重大。三年來,我們始終把黨建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注重局黨組班子建設和支部建設,把黨員教育和幹部職工教育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常抓不懈,放在黨建工作的突出位置。特別是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為契機,使“兩建兩教”工作進一步規範,形成具有民政部門特色的黨建工作機制和支部抓黨員、黨組抓全盤、黨組帶支部、黨員幫職工的黨建工作格局。具體是以學習為載體,定期不定期組織班子成員、黨員及幹部職工學政治、學業務、學法律,學以致用,學用結合,經常性開展比思想好、比業務精、比貢獻大“三比”活動,實現了從學到用、從知到行的轉變。正因為我局黨組、支部發揮了戰鬥堡壘作用,全體黨員發揮了先鋒模範作用,使全縣民政幹部有了主心骨,儘管民政工作量逐年攀升,我們也能確保各項工作保質保量按時完成。

二、以“一線三點”為目標,開創民政新局面

民政工作千頭萬緒,紛繁複雜,大項三十二,小項二百三,不可能面面俱到。因此,我們根據當前民政工作的重點,結合我縣實際,提出了“明確目標,夯實基礎,強化管理,整體推進”的工作思路,經領導班子會充分討論,廣泛徵求股室和幹部職工意見,明確了“以民生為主線,突出工作重點,主攻工作難點,打造工作靚點”的工作目標,並圍繞這一目標,群策群力,上下一心,勤奮工作,努力開創我縣民政工作新局面。一方面,狠抓基礎設施建設,積極籌措資金,為機關和鄉鎮民政辦配備救災等工作必需的相機、電腦、通訊設備、機車等,改善了基層辦公條件,激發和調動了基層民政幹部工作熱情。另一方面,積極爭取政府投入和上級支持,圍繞“三點”做文章,通過廣大幹部共同努力,先後建成縣中心敬老院、x所上規模的農村敬老院,引資新建縣殯葬館和公墓、籌資建成寨英災民新村,為x所農村敬老院配備了生活用車。開展金秋慈善助學活動,救助貧困家庭學生x人次,資助金額x萬元。實施社會福利“重生行動”、“明天計畫”和“微笑列車”等一系列救助行動,免費為x名貧困家庭殘疾兒童實施矯正和修補手術。深入開展黨建幫扶活動,共投入x萬多元幫扶資金,為木樹鄉滿高村x戶貧困戶建起新房、x戶貧困戶維修住房,為x戶貧困黨員及民眾解決春耕生產投資和生活困難。通過結對子幫扶,使黨員受教育,當地貧困黨員和民眾得實惠。目前,全縣有城鄉低保對象x戶x人,XX年上級撥入民政資金已達x億元。

三、以“三難兩突”為契機,危難考驗民政人

災難是壞事,也是好事,災難凝聚人心,患難見真情。三年中,我縣廣大民政幹部經歷和感受了三大災難兩次難度大的工作,經受住了嚴峻考驗。

一是XX年度百年不遇的凝凍災害,人民民眾生產生活面臨極大困難,民生告急,在縣委、縣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縣廣大民政幹部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精神,堅守崗位,恪盡職守,忘我工作,確保災民有飯吃、有衣穿、有水喝,生病能及時得到治療,決不讓一人在大災面前挨餓受凍。全局幹部職工除在縣城搜救滯留、乞討人員和受困學生外,派出四個組分赴全縣各鄉鎮,護送救災款物,檢查災情,了解民眾生活,走訪慰問災民和困難民眾。有的同志生病了,腳摔傷了,仍堅持小病輕傷不下火線,用熱血和忠誠詮釋了什麼叫責任,用辛勞和汗水譜寫了一首首抗災為民的動人篇章。

二是XX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中華民族蒙受巨大災難。我們在第一時間迅速作出反映,把支援四川災區的工作作為最重要的一項任務,急災民之所急,想災民之所想,率先開展了向四川地震災害捐贈獻愛心活動。接著,縣委、政府在全縣開展了向四川地震災區獻愛心捐款活動。我局設立社會捐贈接收辦公室,開展宣傳活動,印發x萬餘份宣傳單,出動流動宣傳車巡迴進行宣傳,在大十字設立了捐贈接收點,同時,全縣28個鄉鎮也各分設了捐贈接收點。歷經x個月共接收到社會捐贈款x萬元,為災區人民送上最深的祝福和最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