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委書記在全鄉三級幹部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立春已過,萬象更新。在這個萬物復甦的日子裡,在全年各項工作處在開局的關鍵時刻,鄉黨委、鄉政府今天召開這次全鄉三級幹部會議。這既是全年工作安排會,又是當前工作啟動會。前面宿鄉長全面、客觀、公正的總結了XX年的工作,全面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務及當前農村各項工作,同時對XX年目標管理進行了兌現,對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進行了表彰獎勵。對於今年的工作,宿鄉長安排的很具體,很到位,任務明確、措施得力,希望各村各單位認真抓好貫徹落實。下面我再強調三點:

一、找準差距,看到問題,增加每一位鄉村幹部的壓力。

站在新的起點上,回顧總結過去的工作,正確分析當

前發展形勢,既有利於抓住機遇、迎接挑戰,又有利於堅定信心、乘勢而上。XX年,我們認真貫徹全縣工作會議精神,全鄉上下圍繞招商引資、新農村建設和土地綜合整治三條主線,在產業開發、整村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民計民生等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績。全鄉實現了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各項社會事業全面進步。雖然我們取得了一點成績。這些在宿鄉長的報告裡已經體現到了,我只是一提而過,我想說的是:我們去年的差距在哪兒?我們去年的問題出在哪裡?在這裡我想和大家談一談。

先說一下我們XX年的工作差距,,與兄弟鄉鎮相比,我們還存在很多不足和差距。發展意識不夠強,帶領民眾致富的本領不夠高,爭取項目資金的力度不夠大,土地整治、產業開發、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還有很多工作需要我們去做,一些幹部作風不夠紮實,責任意識不強;極個別村幹部積累的矛盾多,威信不高,私心較重。XX年三級幹部《光榮冊》里大家可以看到,計畫生育落後,可能在後幾名,招商引資沒有,農田水利大獎沒有,招工落後,財政稅收沒有完成,就連我們自以為可以驕傲的東西土地綜合整治得了個什麼獎,僅僅是鼓勵獎而已。由此大目標考評綜合評估我們整體落後。這就是我們的差距我給大家的一個結論就是:往前看是你爭我趕,往後看沒人追咱。這就是我們的差距。

第二,我們的問題出在哪裡。如果說招商引資沒有項目,我們不能拿先進,這大家都能理解,但是,我們的計畫生育,我們的招工工作,我們的土地綜合整治應該在全縣中上游水平吧,但是就這幾項工作不光沒有拿到先進,有的還差點讓我這個班長丟了人。我想問題不在於因為人員的調整,從大的方面說,作為分管副職沒有從思想上強化自己的責任意識,不能做到有紅旗必扛,有先進必爭;思想上本身就是小進則滿甚至不進也滿,安於現狀,作為個別村委不能主動乾工作,推推就動,不推不動。沒有一個整體意識大局意識,可能是因為換屆在即沒有動力的緣故吧。

二、,找出有利契機,明確定位目標,堅持科學發展,奮力追趕跨越。

今年我們有那些有利的因素呢?第一,我們有3790萬的土地治理項目,這項工作做好了,就可以在大目標加幾十分;第二,縣委調整了工作思路招工工作針對性較強,大大減少了作弊的可能性,我們只要能完成年度招工任務,分值不會落後;第三,生物秸稈發電項目經過一年的磋商,有望在今年落地實施;第四,我們現在處於落後位置,只要肯下功夫,很容易趕超先進,畢竟工作已經清零了。

我們今年要定位什麼目標呢?我總結為三十六個字:招商項目突破,土地確保先進,農業著力調優,計生躋身一類,財稅超額增長,社會大局穩定。主要指標是:生產總值增長13%,財政收入增長40%,農民現金收入增加1500元,人口自然增長控制在上級規定範圍之內。年底確保在大目標考評中獲二等獎。為達到上述目標任務,我們要做好以下十二項主要工作:

第一:抓好重點項目建設,提升桑固形象。

今年我們有兩個重點項目,一是安全飲水工程,從去年十月底我們開始啟動這項工作到現在,水廠建設正有條不紊的進行,主管道已經進入所涉及村委,入戶管道正在實施,我們下一步要做的工作就是把應該結尾的初裝費完成好,同時配合施工對完成農戶的入戶安裝工作,有李忠獻主任牽頭這項工作,所涉及管區和村委通力配合,,4月底之前全部安裝完畢。二是土地治理項目建設工作,我們爭取國家資金3000多萬,就是要給我們鄉辦件實事,但是在實施工程中必然會有這樣和那樣的問題,我們各個灌區各個村委必須全力以赴,著力化解矛盾,排除困難,保證工程順利實施。

第二,搞好水利工設施建設,打牢農業基礎

在水利工程建設方面,今年主要是對小白河和太山溝深挖和清淤,同時結合土地治理項目中的新打機井工作,前期,我們已經布置了兩個溝河的樹木砍伐工作,絕大多數村委都基本完成了清樹工作,個別村還有一點尾巴,主要是涉及太山溝的兩個村,三天時間後,除了個別在水裡不能清理的以外,全部清理結束,這項工作有賈鄉長具體負責,誰不在規定時間裡完成,你打報告黨委就處理,你不能完成又不打報告就處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