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鄉黨委擴大會議上的發言

--解放思想,加大投入,精細管理,全員參與,奮力打造星火果產業發展新高地

新年伊始,在全鄉上下努力學習貫徹落實縣委常委(擴大)會議和縣委全委(擴大)會議暨全縣三級幹部會議精神,奮力推進星火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的重要時刻,鄉黨委今天召開黨委擴大會議,專題研究處於負重爬坡期的我鄉果產業如何更好更快發展的問題,請各位與會同志暢談交流自己對我鄉果產業發展的認識和看法,充分體現了鄉黨委政府下決心、下氣力帶領民眾發展果產業,幫助民眾增收致富的信心和決心,也體現了鄉黨委、政府對x萬星火人民高度負責、愛民為民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根據會議安排,我就我鄉果產業發展談幾點自己的看法,不妥之處請各位領導和同志們批評指正。

一、清醒頭腦,認清形勢,增強發展果產業的緊迫感和責任感

止目前,我鄉蘋果面積已經達到了x畝,按照縣委縣政府的安排,未來幾年還將繼續發展。所以,現在果產業到了一個轉虧為盈,負重爬坡的關鍵期,如果我們再鼓把勁,再用把力,送上馬,扶一程,也許就會為我鄉千千萬萬農民民眾帶來可觀的收入。而所有這一切都要基於對果產業有個正確的認識:

一是從全縣發展的整體形勢看,“十二五”期間,隨著煤炭資源的開發,圍繞資源開發從事第三產業的部分民眾和城鎮居民收入會越來越高,城鄉差距就會越來越大。發展果產業,用果產業來支撐農民增加收入。我鄉以第二產業支撐發展第三產業的基礎薄弱,發展蘋果產業,擴大栽植面積對於縮小城鄉差距尤為重要。二是從我們周邊地區來看,靜寧、xx,長武等縣蘋果產業都發展的有聲有色,我們處於一個包圍圈中。三是從我鄉果產業發展來看,蘋果產業經過了幾年的發展,積累了一定的管理經驗,農村中活躍著一群接受新事物、新觀念的能力較強,掌握了基本管理知識的果農,大批青年農民科技意識增強,勞動者素質提高,發展蘋果產業,有充足的勞動力保障。 四是從市場前景看,依託“平涼金果”品牌,對“皇甫謐金果”品牌進行深度打造包裝,市場知名度逐步提高,市場前景看好。

二、肯定成績,直面問題,找到適合我鄉果產業發展的適宜之道

首先,應當看到,經過五年的不懈努力,全鄉果產業發展後勁顯著增強,我們已經站在一個新的發展起點上。

一是規模不斷擴大。止目前,我鄉果園面積已達到x畝,規模效益不斷顯著。

二是通過近幾年政府的資金和物資扶持,加上積極宣傳引導,一些有識之士越來越認識到發展蘋果產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果產業發展積極性大大提高。

三是通過多形式、多場次的宣傳培訓,鄉村幹部指導果園管理的技術方法日趨成熟,民眾的生產管理技術大大提高。

同時,也應當看到,制約全鄉果產業發展的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尚未破解,果產業擴量提質增效的任務異常艱巨。

一是民眾認識不高。民眾對發展果產業的積極性不高,種樹致富的信心不強,對務作果樹的長期性、艱巨性認識不足,出現栽後管理積極性不高,管理粗放或棄果經農的現象。經營果園猶如管理一個小企業,如果想得到較好的利潤,就必須思想上重視,行動上事無巨細的去打理,否則不會有想要的結果。部分民眾盲目被動,以簡單的種糧思維來管理果園,“一種了之,不管不顧,束之高閣,守株待果”,果園裡病蟲害猖獗。部分民眾力不從心,他們看到了發展果樹的希望,但由於經驗不足、家庭勞動力匱乏等諸多原因在果園管理上存在問題。

二是果園投入不足。目前大部分果園投入嚴重不足,果園施肥、病蟲害防治、果實套袋、反光膜鋪設,還有諸如疏花蔬果、套摘袋等農忙時節僱傭勞動力的支出,都需要較大的投資,但有一些果農捨不得投資或投資明顯偏低,造成樹體長勢不良,收入不高,陷入“投資愈少,收入愈低”的惡性循環。

三是果園管理粗放。大部分民眾建園後長期不施肥、不澆水、不防治病蟲害的現象較為普遍,長期放任生長,多年不拉枝修剪,造成樹形紊亂,枝量過多,枝質過弱。

四是產業化程度較低,果品市場發育滯後。蘋果生產行銷性龍頭企業和蘋果專業經濟合作組織規模小、數量少,蘋果生產整體上仍未能擺脫傳統作坊式的千家萬戶的分散型小生產,果農組織化程度偏低。標準化工作起步晚,進展不快。果品銷售主要依靠銷售大戶,缺乏龍頭企業帶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