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委務虛會議發言材料

各位領導:

根據會議安排,我代表城管執法局作個發言:

一、XX年工作的基本估價

今年以來,我局緊緊圍繞創建“省級衛生縣城”的目標,按照“主抓三個重點,突破兩大難點,開展一項試點,消除管理盲點”的工作思路,紮實推進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工作,市容整潔度、環境舒適度、市民滿意度大幅提升。主要體現在“六個明顯”、“四個無”:保潔水平明顯提升、市容市貌明顯改觀、公共客運秩序明顯好轉、渣土管理明顯規範、違章建築明顯遏制、城管監督明顯加強;無重大渣土污染事件、無重大城區公共客運安全事故、無因執法引起的群體性事件、無涉及城管的網路事件。應該說,今年基本實現了“三年三步走”戰略的階段性目標,邁出了建局之年的堅實一步。

二、XX年工作的初步構想

XX年,我局工作的總體構想是:強化宣傳抓引導,依法管理促規範,深化改革增活力,從嚴治伍樹形象。具體來講,主要是“六個突出”:

一是突出抓好宣傳教育。深入開展城管宣傳進社區、進機關、進企業、進校園活動,編印發放市民城管手冊,在電視台開闢城市管理欄目,引導市民樹立文明新風。建議在縣城各中國小設立城管副校長,加強學生文明習慣養成教育。開通會同縣城市管理行政執法網站和“96110”城管服務熱線,接受市民投訴與監督。

二是突出抓好環衛保潔。按照格線化、精細化、標準化管理的要求,進一步提升城區保潔水平。加大環衛設施投入力度,保證必要的設備購置與更新。加強環衛辦公樓與停車場建設,切實改善辦公環境。

三是突出抓好城管監督。繼續發揮100名城管監督員的作用,堅持嚴管重罰不動搖,堅決制止和糾正市民不文明行為。適當提高城管監督員工資待遇,充分調動其工作積極性,儘量減少人員流失。

四是突出抓好城管執法。紮實開展市容市貌、違章建築、城區渣土、戶外廣告等專項整治,加強城市綜合管理。借鑑天柱、攸縣等外地經驗,探索推行“定人員、定路段、定標準、定獎懲”的“四定”管理模式,切實增強工作實效。

五是突出抓好體制改革。認真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堅持不缺位不越位、有所為有所不為,理順城管執法體制,提高執法和服務水平。

六是突出抓好隊伍建設。堅持從嚴治伍,加強組織紀律、職業道德和業務素質教育培訓。嚴格執行“會同縣城管執法人員十條禁令”,大力弘揚“敬業、執著、堅忍、奮進”的會同城管精神。全面推行中層骨幹競爭上崗制度,形成良性用人機制,著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業務精良、紀律嚴明、善打硬仗的城管執法隊伍。

三、對全縣工作的建議

對全縣工作,可以用六句話概括,即:生態保特色,工業挑大樑,項目強支撐,縣城抓統籌,物流唱新戲,旅遊作點綴。

第一句話:生態保特色。生態是我縣最大的品牌和優勢,必須堅定不移地實施“生態立縣”戰略,保持固有特色,放大品牌效應。

第二句話:工業挑大樑。工業化是現代化的基本特徵,經濟強縣的前提是工業強縣。要堅持“抓大不放小”的原則,在全力抓好石煤、黃金、水電、風能等重大項目的同時,積極抓好中小企業發展,形成良性的工業發展格局。

第三句話,項目強支撐。要堅持把項目作為支撐縣域經濟發展的主要抓手,繼續大力實施“項目帶動”戰略。需要注意的是,在積極引進資源型項目的同時,一定要突出加強政策性項目的爭取。如一個生態縣項目,我縣每年新增的轉移支付就高達3000多萬元,是非常了不起的。

第四句話,縣城抓統籌。縣城體現出一個地方的魅力、吸引力和競爭力。區域發展的競爭,主要體現在城市的競爭。儘管我縣成功實現了創“省衛”的目標,但由於先天不足、歷史欠帳多,縣城“低、小、差”的問題依然突出,上級領導不肯住、外地客商不肯留的現象依然存在。會同縣城要想在激烈的區域競爭中占據一席之地,必須整理思路、整合資源、整體推進。建議今後一段時期,重點要統籌實施“五個縣城”發展戰略,即:衛生縣城、文明縣城、生態縣城、現代縣城、不夜城。“五個縣城”發展戰略,主要受省委“四個湖南”發展戰略的啟發,與“五化工程”是相對應的,即:實施“淨化”工程,打造衛生縣城;實施“序化”工程,打造文明縣城;實施“綠化”工程,打造生態縣城;實施“美化”工程,打造現代縣城;實施“亮化”工程,打造不夜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