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黨委書記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根據縣委安排,下面我就當前幾項工作講幾點意見:

一、關於加強村級組織辦公活動場所建設工作

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全面加強村級組織辦公活動場所建設,是農村基層組織陣地建設面臨的難得的機遇。縣委對此項工作高度重視,先後兩次召開常委會,專題研究,上周領導小組又召開專題辦公會,對此項工作進行了具體部署。各級各部門一定要高度重視,充分認識做好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市、縣委的工作要求上來,切實把這項工作抓緊抓好,抓出實效。

(一)把握政策,明確要求,結合實際,穩步推進村級組織辦公活動場所建設

第一,把握原則,科學規劃。建設村級組織辦公活動場所,要按照"立足當前、著眼長遠、量力而行、綜合利用"的要求來規劃,突出把握"三條原則":一是在建設布局上,與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規劃相銜接;二是在建設功能上,與為農民民眾提供公共服務的需要相適應;三是在建設標準上,與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一致。新建級組織辦公活動場所,建築面積一般在120-200平方米。房屋設計上要體現土家民族特色;配套辦公設備由縣政府採購中心統一配置。建設過程中,做到"四個統一":統一編制項目、統一建設標準、統一設計圖紙、統一配置設備。

根據我縣實際,建設過程中,要區分主要公路沿線、主要景區周圍、集鎮所在地和中心村、地理位置相對偏遠等四類村,進行分類規劃,堅持因地制宜,根據各村實際情況,宜建則建,宜改則改,宜大則大,宜小則小。

第二,明確任務,掌握標準。根據省委安排,全省村級組織辦公活動場所分兩年建設,20*年要完成70%的新建任務,20*年全面完成建設任務。

我縣的建設任務是:新建47個、改擴建16個,中央、省一級補助資金141萬元。為了進一步推進村級組織辦公活動場所建設進度,縣委、縣政府決定,從財政中列支配套120萬元,總體上按照新建一個5萬元、改擴建一個2萬元的標準補貼到村。縣委要求,今年要完成80%的建設任務,其中東部條件較好的鄉鎮要力爭100%完成,西部鄉鎮完成比例不低於50%。特別是漁洋關鎮,要按照鄒書記的意見,在全縣帶好頭,完成比例要達到100%。

從目前工作進度看,時間緊任務重。此次會議後,各鄉鎮要積極行動起來,按照村級申報、鄉鎮審核、縣裡審批的程式做好本地的啟動工作。原則上,縣裡不審批的,項目不能啟動。審批過程中,領導小組要做好建設方案、資金來源、建築設計等環節的審查把關,確保建設工程的順利開展。

第三,加強管理,嚴肅紀律。一要嚴格資金管理。各級投入資金,以及其他渠道籌集的建設資金,財政要統一納入專戶,保證專款專用。縣裡補貼的資金採用"分期撥付"的辦法兌現到村,工程啟動時,撥付一部分啟動資金;工程驗收合格後撥付剩餘資金。二要嚴肅工作紀律。各地籌集建設資金,不得增加鄉鎮負擔和村級債務,不得增加農民負擔,不得平調村級轉移支付資金沖抵本級配套資金。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虛報套取、截留、挪用、擠占、侵占和貪污項目資金,對違反政策的人和事,一經發現,堅決查處,嚴肅追究當事人的黨紀、政紀責任,追回有關資金;是領導幹部的,一律撤銷領導職務。三要確保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要樹立"質量、安全第一"的思想,鄉鎮是組織建設的主體,鄉鎮黨委"一把手"是質量安全第一責任人,各鄉鎮要結合實際,選擇有一定資質的施工單位施工,保證建設質量;城建部門要切實履行部門職責,在質量監督、安全監管等方面把好關。

第四,建用並重,增強功能。建設村級組織辦公活動場所,關鍵是要發揮好作用。要抓住這次辦公活動場所建設的有利時機,加強制度建設,捆綁農資超市、村級衛生室、文化體育室等項目建設,發揮活動場所"一室多用"的作用,提高綜合利用率,真正把辦公活動場所建設成為黨員學習活動的基本陣地、村民議事辦事的重要場所、先進文化的傳播中心、文化娛樂的重要平台。同時,要注意與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有機結合起來,與整頓後進村黨組織、選好配強村黨組織領導班子結合起來,把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建設納入"三級聯創"活動內容,並作為鞏固和擴大農村先進性教育活動成果的一項重要任務來抓,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二)切實加強領導,確保村級組織辦公活動場所建設的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