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委成立大會講話

同志們:

瀋陽**集團黨委經過周密細緻的籌備工作,於今天正式成立了。首先,我代表縣委對集團黨委的成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工作在集團各個崗位上的全體黨員表示熱烈的祝賀和親切的問候,向集團多年來對遼中經濟發展做出的貢獻表示衷心的感謝。瀋陽九星集團黨委是縣委批准的第一家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中成立的基層黨委,-

隸屬於縣非公有制經濟和社團組織黨工委管理。她的成立,標誌著我縣非公有制黨的建設步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已經走上了健康、快速發展的軌道。

作為“中國優秀民營科技企業”、“瀋陽市十佳民營科技企業”,瀋陽**集團經過多年的發展,企業規模不斷壯大,目前已經躋身遼寧省綜合實力私營企業16強。在自身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集團高瞻遠矚,在鞏固、壯大原有駐縣企業的同時,進一步在我縣投資建廠,為遼中工業的發展做出了較大的貢獻。特別是集團黨組織非常重視黨建工作,把企業發展與黨建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在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中,集團黨組織切實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深入開展“雙找”活動,使53名“口袋黨員”感受到了黨組織的關懷和溫暖,紛紛亮出黨員身份,加入到企業黨組織中來,為企業發展注入了新的生機和活力,也為組建集團黨委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瀋陽九星集團黨委的成立,為其它“兩新”組織提供了鮮活的經驗,探索出了一條成功的道路,也說明了一個道理,這就是:非公有制黨建工作是企業發展的“助推器”,它與企業經濟發展相互促進,最終的目標就是實現互惠雙贏。

幾年來,縣委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團組織黨的建設非常重視,把這項工作作為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來抓,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今年5月份,縣委根據形勢發展的需要,重新調整了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團組織黨的工作委員會,以進一步加大領導和指導力度。今天,黨工委的全體人員都參加了這次會議。因此,我想藉此機會,就如何做好下一步的非公有制黨建工作提出以下五點意見:

一、進一步加大對非公有制黨建工作重要性的認識

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大都是在改革開放以後出現的。三十多年來,個體、私營等非公有制經濟迅速發展,已經成為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我縣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出現較晚,但發展非常迅速。據統計,目前我縣共有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團組織8243個,從業人員23606人,黨員930名。其中非公有制企業347個,個體診所26個,民辦學校、幼稚園9個,非公有制中介組織39個,社團組織54個。非公有制企業在活躍全縣城鄉經濟、滿足社會多方面需要、增加就業等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特別是我縣實施“工業立縣”戰略以來,招商引資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銀豐鑄造、三木化工等超億元項目相繼落地,一大批民營企業相繼落戶,為遼中經濟的大發展注入了強大的動力,也發揮出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非公有制經濟組織是黨的建設工作的一個重要領域。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中建立黨的組織,開展黨的工作,加強黨的建設,是保證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貫徹實施,引導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的需要;是加強黨同非公有制企業廣大職工的聯繫,鞏固和擴大黨的民眾基礎的需要,同時也是加快遼中小康社會建設步伐的需要。